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可维护性的必要性探究

计算机软件可维护性的必要性探究

1软件可维护性的意义

软件的可维护性一般情况下通常包含了以下几种属性:

1.1易分析性

主要是指软件内部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故障等是否容易被检查出来的一种属性。

1.2易改动性

主要是指软件发现问题以及故障的同时是否容易进行整体或者局部改动的一种属性。

1.3稳定性

主要是指软件发现问题以及故障并因此接受修改的同时是否能够承担可能出现的部分风险的一种属性。

1.4易测试性

主要是指软件发现问题以及故障并因此接受修改之后,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对所修复问题的效果进行检测的一种属性。以上属性是程序软件本身要想保证其可维护性的关键。另外,开发人员与维护人员必须要对程序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才能满足维护的需求。软件本身如果容易修改,那么耗费在修改上的人力资源与经济成本就会大大减少,而可维护性的意义就是产品本身品质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软件在开发的不同阶段所要考虑的关键点之一。软件的可维护性意义十分重大,直接影响了软件本身的功能、性能以及开发的时间、效率和投入成本等。

2保证软件可维护性的方法

2.1确立清晰的软件质量标准以及优先级

通常情况下,可维护性软件应该容易被理解与操作,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同时要便于修改。要保证以上几点并不容易,因为考虑不同情况,这些因素有可能会有促进作用、有可能相反。所以,必须要确立清晰的软件质量标准以及优先级,否则要根据软件的实际用途以及运行环境来调整。

2.2优化软件的工具以及质量技术

开发一项软件时,为了降低所用成本,开发人员通常会考虑使用模块化,使软件内部各个环节相对独立,在修改、增加或删除功能模块时不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想增强软件的可维护性,同样也可以对软件本身在设计时进行结构化的处理,这样也能够保证软件的生产率以及其生产质量。

2.3要对质量的审查工作严加控制

当软件的检测出现了异常,需要立即发现并且进行纠正,从而保证所投入的成本能够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而这也要求了质量的审查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严格性。通常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2.3.1在检查点进行复查。一般说来,这是确保软件本身质量的最理想方法。即在检查点对软件进行二次审查,目的是检查其能否达到所规定标准以及质量等要求。

2.3.2验收检查。这通常是在交付给用户并且投入使用之前作最后的检查,通常只考虑并对软件维护时所处的条件以及环境等方面提出要求。

2.3.3周期性维护审查。软件在实际操作的时候,由于所处的环境等客观因素在不断地变化,因此为了适应,软件必须要进行必要的定期维护审查。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对软件自身的质量浮动进行把握与监控,另一方面也使用户在管理以及使用软件方面得到了一定的便利。

2.3.4对软件包进行检查。软件包本身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不同的平台以及不同的用户都可以进行使用。在维护软件包的方法上,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对系统、教程、使用手册、说明等等有系统详尽的分析与研究;同时另一方面还要求其能理解使用单位的希望与需求,同时要对软件包的检验程序进行相关设计。

3要选择可维护性强的程序设计语言

程序设计语言本身是否高级和先进对设计软件有很大影响。通常情况下,低级的设计语言反而更加难以进行理解和维护。因此,如何对程序设计的语言进行选择,以及对自身技术水平、运行环境等客观条件和因素等综合考虑,就成为了保障软件可维护性的重中之重。

4深化对计算机软件可维护性的研究

在开发计算机软件的时候,通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比如:人才变动、资料匮乏、文件格式不兼容等。这样会导致部分软件在开发上十分顺利,但是在维护方面的工作却十分繁琐或者成本耗费较大,对资源浪费严重,因此,在软件的开发阶段必须防止出现重复维护等问题,要考虑维护工作,根据多样的设计思路来不断完善软件。结束语众所周知,如今的计算机技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在经济方面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对计算机的使用而言,软件是否可靠、是否稳定、是否完善以及是否容易被维护等因素就成为了用户考虑的关键。软件本身是否具有可维护性也直接影响着自身价值和使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海洋单位:长春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