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的复用探究

计算机软件的复用探究

(一)OOA阶段可重用性的本质

OOA阶段可重用性的深度是不同的,编程阶段不同类型的编程软件有高深度、中深度、低深度三种不同深度的可重用性。我们直接使用重用产品的重用而不进行任何改变的这种重用性就是高深度重用,这是复用性最好的一种复用软件,现在在市场上面向服务的软件开发技术中对服务的重用也是一种高深度的复用技术。还有一种复用可重用性较好的重用,那就是中深度的重用,它就是指程序员在自己平时的工作经验的指导下开发出比较通用的组件,当要真正具体使用时,只要对这些组件稍作修改就可以使用的一种重用。最后一种重用就是低深度的可重用性,这种可重用性仅仅局限于特定的项目,它的可用性是最差的。通过上面三种重用性的比较,我们知道可重用性与业务逻辑的相关性是相反的,也就是说重用性好的一般是与业务逻辑无关。

(二)OOA阶段软件复用模型研究

OOA阶段的软件复用,是以许多的优秀系统分析员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为基础的,它可以被称之为思想上的复用。通用性和重用性是这个阶段中软件复用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为了使软件复用的效果更为明显,我们就要抓住这个特征来构造这个阶段的软件复用模型。

(三)范式抽象

范式抽象就是对抽象的解决方案模板的一种设计方法。为了使范式的设计达到更好的重用性,我们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也就产生了针对不同问题的多种范式抽象方法,主要的方法有下面三种。

1.关系抽象

在OOA阶段,由于具体项目的类型是多样的,因此我们也就要研究出多种关系模型,我们现在就用学校排课表系统和网上购物系统来对关系抽象进行说明。在学校排课表系统中,首先需要定义的就是教师类,它包括了教师的基本信息,如姓名,同时只有再定义一个与此对应的教师课表类用于显示教师课程的安排情况,教师才会很快地得出自己的上课表。同样,在网上购物系统中,我们也需要定义一个购物者类和购物车类,这样才能使得购物者与所购买的物品相对应起来。通过对这两个系统的分析,我们知道所谓的关系抽样就是一个实体对另一个实体的拥有关系,只要我们把这种关系以范式的形式保存起来,我们就可以在不同的项目中重用这种范式,并且我们还可以在此基础上抽象出许多其他的关系范式,比如“实体—内容关系”“上级下级关系”等都是在此基础上抽象出来的。

2.相似对象抽象

相似对象抽象的产生是因为在不同项目的OOA阶段中,我们会分析出大量的相似对象或类,这些相似性大的对象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当我们把这些对象模型以范式的形式保存起来的时候就会使得分析结果的重用性大大提高。到此我们就知道了所谓的形似对象抽象就是指按照上述思想进行的范式抽象,它是以分析阶段的对象模型为依据的,并且这种对象模型具有独立的、高度的相似性,因此我们抽象出来的范式可以被称为对象范式,而它与具体的项目之间的那种相似就可以被称作表面相似性。当表面相似越相似时,范式的重用性也就会越大。

3.领域抽象

领域抽象就是指对于某一领域的抽象问题运用的一种解决方案。再进一步的解释就是说在同一个领域的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总是能够总结出更多的相似性,包括关系相似性和表面相似性,将它们结合起来,就可以产生与行业有关的构件。这种构件是建立在具体领域上的一种抽象,我们称之为领域抽象。在OOA阶段我们主要就是运用到了领域分析的方法,被称为领域工程更大的学科中的第一项技术活动就是我们所说的领域分析。目前为了更好地发展计算机软件技术,我们就必须加大对软件复用技术的分析,并提出面向对象系统分析阶段软件复用的模型,提高项目完成的速度。

作者:曹山峰单位:西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