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可靠性研讨

计算机软件可靠性研讨

1计算机软件可靠性设计

(1)概念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各种计算机软件也取得了不断的更新,软件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大,由于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在拓展,应用范围在扩大,因而对软件的可靠性要求也更为严格。尤其是在某些关键领域,软件的可靠性程度直接决定了该行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因此,在软件开发和运用中,都十分注重提高软件的可靠性。计算机软件可靠性设计是指在设计的过程中,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计算机软件不被任意攻击或损坏的情况,满足软件正常使用的各项需要。在软件设计的实际工作中,相关单位都十分重视该项工作,提高设计水平,促进软件正常运行,提高软件的应用效益。

(2)设计方法

在进行计算机软件设计的时候,为了确保其质量可靠,一般需要着重考虑以下参数:系统平均不工作间隔时间、一定时间内系统不工作次数、软件可靠度、故障率、软件处理能力等等。为提高软件质量,往往需要从这些方面入手,采取相应的措施。由于软件存在的缺陷会影响其正常运行和工作,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必须遵循相应的方法,减少每个阶段存在的缺陷。具体来说,为了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可靠性,在设计的时候需要按照以下方法进行。第一、规范用户要求与规格说明。这些内容是软件测试的重要依据,开发人员应该根据相关的规范和要求,设计、调试软件程序,并对软件进行维护和改进。由于软件设计会受到规格说明书的影响,并关系到能否满足用户需求,因此,软件设计开发之前应该加强与用户的交流与沟通,保证规格说明书满足用户的要求,尽可能符合用户的需要,并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设计。第二、软件的有效设计。软件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数据结构、采用模型、使用语言等内容,为了提高设计效果,要根据具体情况选用合理的设计方法。一种方法是自顶向下设计法,将最抽象的系统作为最高层次,然后设计相应的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分别向下延伸,设计功能更加细致的子系统。另一种是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将复杂的软件程序功能进行分解,然后设计若干较小程序模块,在分别进行程序设计。第三、计算机软件编码。防止软件编码出现错误,设计人员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细致的编写程序,尽量减少编码错误,同时多方面加强检查工作,尽可能消除缺陷的产生,提高软件的可靠性,满足用户的需要。

(3)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设计的时候,为了提高软件的可靠性,除了严格按照相应的方法进行之外,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财力,避免出现浪费现象,提高设计人员的水平,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进行设计,确保软件的可靠性,进而促进软件更好的运用,提高软件的使用效益。

2结束语

总之,做好软件测试和设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可靠性,促进其正常运行和工作。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方法,做好测试与设计工作,并注重工作经验的总结,提高测试与设计人员的素质,确保计算机软件的可靠性和正常运行。

作者:左岑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