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人本教育研究

计算机教学中人本教育研究

1实践方案

我们采用了比较研究法和理论建构法等进行实践,以大学素质教育为中心,围绕“教育之目是什么”?“进行实践素质教育之实质是什么”?“如何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将大学素质教育的观念以及课程和任务等从实践层面进行比较系统的探讨。

1)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①计算机科学中的人本教育内涵;

②人本教育与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关系;

③如何整合计算机教育中的普通教育与专业教育;

④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培养社会责任感之间的关系;

⑤怎样教育学生的个性发展;如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课程教学过程寻求知识广度和深度平衡

①共性教育的设置与选择,通过为学生提供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力求实现知识的广度的要求;

②知识分类与教学计划的制定,规定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方面的要求。

3)专业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如何培养学生的表现与交流能力的研究。

5)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从事或参与研究课题,使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究者和创造者。

2具体措施及效果

1)开展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为了实施计算机人本教育,建立大学生创新活动的一体化保障模式。配备创新实践教师管理干部,为学生提供活动场地、图书资料和开放设备。采用项目驱动的创新实践活动。对创新活动采用立项管理,学生经过答辩争取项目,通过交流制度实行过程监督,通过答辩与项目展示进行考核。通过“导师+项目”的运作方式,充分发挥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

2)调整选修课程模块我们将部分前后关联比较紧密的课程聚合在一起,设置为选修模块。目前我院共设置了5个专业选修课程模块:①“Java程序开发”;②“.Net程序开发”;③“硬件开发技术”;④“软件工程技术”;⑤“网络工程技术”。模块①和②是具体的技术型课程;模块③以硬件相关技术为主;模块④着重进行软件开发的规范化训练;模块⑤着重于网络系统的规划与集成、维护与管理。无论哪个模块,教学中选用的演示项目和实验项目均应与计算机相关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实例相结合。考虑到总学时和学生接受能力的限制,目前暂时只允许学生选修5个模块中的1个。个别学有余力的学生通过申请,经批准后可以再选修1个模块。另外,我院已开设“计算机系统维护”、“Oracle数据库系统”、“高级网络程序设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15门课程作为专业任意选修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

3)学生的个人定位和因材施教我们将第四年学习主要划成三大模块和六个模块方向。三个模块是:①理论学习深造;②校外实习实训;③校内实习实训。其中理论学习深造模块是专为报考计算机专业类研究生的学生设置的,这部分学生可以不参加最后一个学年的实习实训。校外实习实训模块又细分为学院安排和自行联系二个模块方向。校内实习实训又可分报考公务员、报考外专业研究生和补修学分三个模块方向。这五个模块方向,均根据学生的志愿填报进行安排。对于不及格学分达到10分及以上的学生,学院本着对其学业负责的态度,尽可能地动员其选择另一个补修学分模块方向。

4)实践成效目前学生在开展实践活动过程中,共申请立项30多项。其中4项为部级科技创新立项,6项为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在部级和省级各类竞赛中有80多人次获奖30多项,其中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3结语

人本教育是计算机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让学生具有丰富的思想和技术内涵,需要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本文探索性地提出了计算机教学中人本教育的相关问题,研究了目标与研究内容,给出了问题的研究方法。笔者希望通过本文能引起从事计算机教学的同仁关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人本教育问题。

作者:管致锦王杰华陈德裕顾晖单位:南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