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应用

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应用

摘要: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不断提升,各行各业都应用了计算机技术,且取得的成果十分显著,当前购物网站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将物联网技术的优势发挥出来,对促进物流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前从事物流领域的人员十分关注如何采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推动物流领域发展。当前物流领域中应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通过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物流领域中;应用

当前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开始广泛应用互联网技术,且由于互联网应用范围不断普及,使得一系列购物网站逐渐兴趣,包括淘宝、京东,使得物流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且使物联网技术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当前物联网技术还存在不够成熟的现象,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不足之处。所以,本文着重就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进行探究,以此更好的推动物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1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概述

1.1定义。计算机物联网技术成为人们生活、产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其能够实现信息、连接信息、共享信息的提取,且能从数据中提取人们感兴趣的信息。采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能使有效的利用网络资源,还能使我国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使用水平得到提升,这也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人们通过采用计算机处理工作,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能够达到信息化处理数据。另外,在物流领域中采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也成为今后发展的主要趋势。

1.2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价值。在通过将物联网管理物流链中的业务流程的优势发挥出来,能够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比如,物流工作开展中需经过多个环节将业务项目完成,包括货物生产、入库、装卸、整理、搬运,且每个环节的业务都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只要有一个环节存在问题,就直接影响其它环节。物联网管理的最突出的作用是对每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其能够有效改善传统物流过程的业务管理问题。物流工作人员采用物联网展开工作,能够更好的对货物情况进行了解,在应用该技术时,需加强重视低经济成本解决技术需求的问题。

2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

2.1信息问题。物联网技术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开放性,也就是说,其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的上传与共享,最终达到传递基本信息的目的。基于这一特点,极易记忆导致网络黑客破解物联网中进行传递信息,使得黑客恶意利用这些信息,由此导致信息泄露的问题发生,这对货物信息、客户个人信息外泄带来直接影响,且会直接影响物流企业的发展,给顾客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2.2成本问题。高端的电子标签、视频读写器等是应用物联网技术时常见的现代化设备,采用这类设备能使物流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但是也会增加较高的成本。当前我国物流公司规模比较小,其不会投入过多的资金购买现代化设备,一般不会使用成本较高的物联网技术,因此,在推广使用物联网技术时,应考虑到物流企业的实际情况。

2.3技术问题。当前我国物联网技术的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一些先进的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包括网络传输、卫星定位等技术。但是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等方面的技术还处于初期使用阶段,成熟使用的地步还远远达不到,所以还需要对该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另外,当前物联网技术研究的专业人才还比较少,由此在提高技术水平方面存在一定难度。

3物流领域中的应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措施

3.1注重信息加密安全建设。由于物联网技术具有开放性特点,其在运作过程中极易出现一些安全问题,为了保障物联网安全运行,有必要建立完善的防御网攻击系统,其在网络遭受黑客或病毒的攻击时,可以通过系统识别自动进行防御,有助于避免危害联网中的其他部分。同时,为了有效的预防信息泄露,应让相关人员对遭到破坏的传输节点及时的修复。对于异常读取信息问题,还可以通过物联网中的限制异常访问等技术进行检测,及时拦截异常信息访问,以此使物联网信息的安全性得到提高。

3.2专业技术钻研团队的培养。物联网工程建设对促进物流行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应根据物流领域的工作性质,对扶持政策予以出台,可以将相应科研组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并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并将相关领域企业的创新技术结合起来。由此实现深入的研究物联网技术发展成熟的技术知识,将物联网技术最大限度的利用起来。另外,高校在专业设置中纳入物联网技术内容,对专业的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以此使相关专业知识钻研团队建立健全,更好的在物流领域中应用计算机物联网技术。

3.3物流管理体系的完善。在当前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的新时代下,要想将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物流领域,应当将物流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使得物流产业管理系统的建立面临一定的难度,所以,物流企业应重视建立健全物流产业管理系统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在物流管理工作中融入计算机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安全化的物流产业管理,能推动物流企业取得良好发展。

3.4规范的物流管理理念的树立。物流产业管理工作并不是毫无章法的,其应遵循国家的方法予以开展。要想使物流信息管理工作的质量得到提升,第一步应完善物流信息管理内容,明确最重要的部分,这样才能使物流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在物流管理工作中,应对物流信息进行规范整理,然后再将归档工作落实到位,从源头上达到专人管理,使得物流产业信息管理水平大大提高。物流信息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直接关系到工作效率,因此,物流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应注重物流信息管理是否科学合理,在实际工作中采用物联网技术,优化物流体系质量,使物流产业的管理工作质量得到提高。

3.5物联网技术与物流产业的有效结合。整合计算机物联网技术与物流产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发挥物联网技术的优势,能有效促进物流领域的良好发展。物联网技术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其能将各种繁杂技术有效排除,以此使干扰问题得以减少,由此使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难度有效降低。因此,物联网技术的优良特性,如,周期短、应用简单等,能够有效保护物流产业,且在各大资源的优劣互补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有的领域比较独立,要想使计算机课物联网技术管理与开发的实现,就应该要区分数据,比如,分层技术的进一步细化,采用具有差异的模型,能使物联网技术水平达到理想的效果。

4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实际应用

4.1物联网感知层应用。识别物体信息是感知层负责的主要任务,在基础数据信息的采集过程中采用多个先进技术,如RFID、WSN等,经过初步的处理,保证其无误之后,再将其传输至网络层当中。产品生产阶段是质量管理的初始节点,在这个过程中采用物联网技术,能实现智能生产管理体系的形成,将溯源机制引入其中,能更好的记录与管理产品生产过程信息,使客户购买产品后能够了解产品的相关信息。比如,将无线传感器、GPS技术应用于实际中,做好搜集产品基础信息工作,同时,还应该要将RFID标签记录好,能实现产品所对应“身份证”,在数据库系统进行信息记录,或者进行录像系统的安装,能实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录像,使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不够明信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2物联网网络层应用。产品物流体系中的主要纽带是网络层实现感知层与职能层的链接,其是信息传输的主要部分,可以为企业相关人员在对相关内容判断过程中参考有效的依据。固定地点信息、产品运输期间移动信息等是感知层所采集的数据,网络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数据传输效率问题。网络层搭载就似乎包括蓝牙技术、WiFi技术等,不同的信息需要采用不同的数据传输方法,在移动点信息的传输过程中,可实施移动通信的方法。可以通过有线网络传输固定地点的信息,还可以将专用网络应用于冷链物流中,其能达到上下游企业间的良好协同,使传输的稳定性、安全性、及时性得到保障。

4.3物联网智能层应用。冷链物流企业能将其冷链物流主导作用发挥出来,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第三方物流中心、销售商就是冷链物流的主体。只有依赖上述企业对联网的应用,才能是整套智能化物流体系功能。具体来说,这些企业的功能需求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监控、预警智能化,品质变异是农产品最主要的特征,企业应智能监控冷链全程,使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在监控过程中,还需要对人员操作、运输轨迹、温度、湿度等信息进行监测,以此使产品质量得到保障。职能层除了要面向管理人员提供报警之外,还需要对环境温度、湿度进行智能感应调节,使得企业的人力方面的资金有所减少,从而达到冷链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搭载物联网技术是物联网职能层的核心所在,通过分析处理存储产品、产品流通中的数据信息,能为企业在决策制定方面提供有利的依据。通过与产品行业需求结合起来,能使用户、物联网的连接予以实现,还能满足智能应用功能。通过信息资源库的建立完善,能够使用户实际需求结合物流业务,使应用系统、物联网的适应能力得到提升。

4.4电商+物联网。随着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迅速发展,有效提高了物流管理运作水平,使得物流智能化发展得以促进,而物流系统自动化的提升使电商的发展得到进一步提高。电商物流能为物联网技术提供有力的支持,其能够使物流行业的各种问题有效解决,信息阻塞、人员紧张等,从而有效推动物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环境下,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具有的诸多优势,使其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当前社会各个领域都应用了该技术,在物流领域中该技术同样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其在推动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提高很大的帮助。然而当前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所以需要针对实际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有效解决措施,从而使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得到良好应用。

参考文献

[1]谢妍捷.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研究[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20,28(10):38-40.

[2]胡雪春.浅谈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与创新[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9,37(10):219+221.

[3]孙授卿.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创新探究[J].福建茶叶,2019,41(10):25.

[4]刘继,宋涛.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与创新探究[J].中国新通信,2019,21(15):102.

[5]楚宁志.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与创新分析[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9,(11):72.

[6]欧楠.计算机物联网的应用与关键技术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4):68.

[7]谢瑶.现代化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影响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2):100.

[8]丁旭兵,杨嫕函.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与创新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8,40(10):15-16.

作者:亓俊红 单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