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安全应用

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安全应用

摘要:计算机数据库的出现与应用,为多个行业与领域都来了很大的便利,并且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与国家建设。然而要想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库的价值与优势,还需要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展开深入详细的分析,探索出一个高效合理的应用方法,实现其在信息管理中的安全应用,加快社会的转型与变革。

关键词:计算机;数据库;信息管理;应用

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与许多领域的生产与经营工作,都需要获取海量的数据信息。然后挖掘其价值,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获得稳健持续发展。然而将计算机数据库应用在信息管理中,可以提升信息管理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全面发挥数据信息的价值。

1计算机数据库的概述

(1)内容。计算机数据库,就是指通过计算机的应用,进行数据信息的存储与分析。还能实现数据结构的构建,模式的设计,使得整个工作非常高效与便利。而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还需要研发专门的软件系统,实现数据信息的收集、建立、管理、处理等。

(2)特征。计算机的数据库特征,具体体现在下列的几个方面:首先,用户既可以成为数据信息的获取者,也可以成为数据信息的提供者,既加快了数据信息的共享,又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此外,数据库还可以作为一个完整的信息集成模块,面向所有用户,实现数据信息的开放收集、管理与处理,提高了数据信息的利用效率与质量。相比于传统的信息管理方式,整个过程非常精准、高效、便捷、安全,加快了数据信息的流通与应用效率[1]。第二,计算机数据库,还能够将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科学分类与合理管理,保障数据信息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连接。能够满足于各个行业与领域的生产应用,也能够构建独特的数据结构,为信息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第三,使用计算机数据库进行信息方面管理,既可以提高完整性,又可以保障安全性。其可以将所有数据信息,细化为不同的结构进行存储管理,然后通过指令的下达,进行应用获取。可以避免越级获取,错误指令,信息泄露等问题,保障用户的隐私。此外,数据库还可以实现数据信息的动态监控以及故障维修。在遇到各种安全隐患与故障时,会立即发出预警,快速制定解决方案,降低各种损失。

2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安全应用

(1)功能逐渐完善。数据库在计算机中的发展,一共经历了下列阶段,分别为网状、层次、关系、对象数据库,在不断的发展中越来越完善与成熟,操作更加便捷与灵活。并且可以广泛适用在多个行业与领域,满足信息管理的实际需求[2]。比如公交信息管理、销售信息管理、财务信息管理等,其功能都在逐渐完善与成熟,有着很强的适用性。例如在物流业的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就发挥着很大的优势与价值。如物流业包括搬库、仓库存储、配送、运输、打包安装、再加工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只有通过全面收集、科学分类,才能挖掘数据信息中的价值与规则,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还要进行合理分类,根据数据信息的内在性质,做好标记与分类,才能提高物流企业的工作效率,缩减成本,获得更多的利润。此外,还要找出数据信息之间的联系,进行未来发展的预测,才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优质的服务,准确收集市场信息,加快发展步伐。而这些通过计算机数据库的应用,就可以实现所有环节的信息管理,并且完善各项产品的功能,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

(2)范围逐渐广泛。计算机数据库,是基于各种先进的科学信息技术,才得以广泛应用与快速发展。然而多种科学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促使计算机数据库的性能更加良好,功能更加完善,为多个行业与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优势与便利,甚至成为时展的方向与热点之一[3]。在信息化的二十一世纪下,计算机数据库的应用范围也在逐渐拓展,已经深入到工业、教育、军事、农业、医疗、金融、地质勘察等领域中,并且取得了显著的价值与成效。例如在企业工作中的财务信息管理上,也得到了广泛使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沙盘也在不断扩大,因此财务数据信息量也在不断增多。而通过计算机数据库软件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就可以解放传统的劳动生产力,节约更多的资源、财力与时间,提升了财务的信息管理、分析的效率与正确性。再加上数据库的管理方式,满足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需求,并且能够全面、准确、及时收集数据信息,然后做出可续的决策与预测,让财务信息管理更加精细化,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利润。此外,还能够保障企业财务数据信息的安全,准确直观反映企业的利润表、存借款情况,为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3)安全不断升级。现阶段,虽然计算机数据库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其存在的安全问题,也在不断增多。比如数据泄露、信息篡改、随机损坏等,都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在信息管理的安全应用中,还需要实现安全水平的不断升级,才能为信息管理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4]。不仅保障各系统软件的平稳运行,而且能够实现网络体系的安全运行,提高信息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例如在实际应用中,就可以采用以下手段,进行安全水平的不断升级。第一,强化认证方式。随着各项科学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据库的认证方式也逐渐升级与多元。比如用户名+密码认证、指纹及声音认证、虹膜验证等,都可以保障数据信息的安全。只有用户以真实信息,才能进入管理系统,访问与获取数据信息,降低了数据泄露的危险系数。第二,实现数据备份。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还会遇到一些人为操作失误、自然灾害、设备损坏等突发事故,导致数据信息丢失。因此可以通过数据备份与恢复,进行自动保存与备份。即使遇到各种突发事故,也能够防止数据信息丢失与泄露,并且自动恢复,减少各种损失。第三,加大网络防护。木马病毒入侵、人为入侵等也会一定程度的使数据信息泄露甚至丢失。这时,我们应该在做好硬件等设备的检查维修修护外,还要做好系统平台的更新、杀毒,网络的防护。一旦发现病毒入侵,就会立即切断网络,并发出报警信号,检测病毒的类型,有效的保护数据库安全。

3计算机数据库的发展策略与趋势

(1)策略。计算机数据库在实际应用与发展中,还会遇到一些问题与风险。比如系统方面、管理方面,都会造成数据信息的泄露,带来巨大的损失[5]。因此在今后的应用与发展中,还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第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首先,当地政府部门,要通过政策的出台,给予相应的保障与支持。比如补贴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调动企业的研发与应用积极性,实现数据库功能与性能的完善。其次,行业还要建立相应的体系与规定,为计算机数据库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市场与网络环境。并且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找出实际应用中的问题,然后深入分析,最终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与应急预案。第二步,增强技术的安全性。首先,实现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的隔离。只有做到内部局域网与外部局域网的隔离,才能有效阻断黑客、病毒的入侵,妥善保管好内部的数据信息,为客户带来优质的服务与体验。其次,增加认证手段。传统的系统登录认证方式为手机验证码、身份证号码、自设密码等,因此遇到的风险也比较大。很多客户如果丢失手机、身份证等物件,就会被他人盗取,增加了风险。因此数据库就可以借助指纹认证、人脸识别、瞳孔识别等,这些都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便捷。此外,语音识别、面部识别等,也可以运用在认证环节中,增加信息管理过程的安全性。第三,加大人才培养。首先,各企业行业,要与当地的高校、科学研究机构等,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一起培养优质的多方位人才。其次,还要为数据库管理人才,提供多元的培训深造机会,不断强化其全方位素养,建立一支全方位、优质的人才管理团队,保障数据库的高效应用与高速发展。

(2)趋势。随着各种软硬件的高速发展,计算机数据库的发展也迎来了很大机遇。现如今的计算机数据库,已经广泛应用在各个行业与领域的信息管理中,并以良好的态势在发展。然而在环境、技术的变化下,计算机数据库在未来的发展中,还要朝着更高、更远、更深的方向发展。其具体表现在:第一,高安全性。只有保障数据库的安全平稳运行,才能防止数据信息的泄露与丢失,减少各种财产损失,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并推动社会经济与国家建设,真正造福于人类社会。第二,高可靠性。数据库是企业信息管理的基本框架,也是企业进行市场预测与分析,企业决策与发展的有力保障。因此只有高可靠性的数据库,才能控制合理成本使用,提升办事效率,便于维护与拓展。第三,高性能。计算机数据库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极度依靠于计算机技术,还要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云存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紧密结合,从单一的结构转变为网络化、多元化的结构。实现数据信息的全面、动态、准确收集与处理,才能减轻运行负荷,突破时空上的限制。比如通过手机APP的研发,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展开数据收集、录入、分析、存储,降低了数据库的运行负荷,加强各个行业的紧密联系性。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功能逐渐完善、范围逐渐拓宽、安全不断升级等角度,全面系统地分析了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安全与应用。并且对计算机数据库的发展策略与趋势,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希望为后续的实际工作,提供坚实有效的保障,从而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库的价值与优势。

参考文献:

[1]邵向阳,许敏.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安全应用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9,(29):114,116.

[2]程晓楠.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安全应用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9,(17):94-95.

[3]江荣飞.计算机数据库在信息管理中的安全应用分析[J].数码设计(上),2018,(11):35.

作者:曾莹莹 单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