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应用

摘要:如今,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在大数据时代下,食品企业在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善于利用大数据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本文将结合目前食品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方案。

关键词:大数据;计算机信息技术;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

我国食品企业为了能够使自身在市场大环境下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需要完善自身的安全管理模式来树立更好的口碑。在此条件下,主要的技术管理手段应该集中于大数据背景之下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之中。本文将研究食品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方式方法和现状,希望本文提出的建议能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1计算机信息技术普及度较低。结合我国目前食品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中小企业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一些企业虽然对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度,同时也认识到了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企业不善于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处理这些问题。除此之外,中小企业更加关注自身经济的发展状况,所以不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放到设备的购买和技术人才的招纳上。总的来说,在食品行业当中,很多中小企业仍然缺乏对大数据下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了解,使这种技术在整个市场中普及情况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1.2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软硬件不发达。在研究的过程中,分析了目前食品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会使用到的软件和硬件。由于我国计算机信息产业发展仍存在着一些弊端和问题,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应用的多为外国品牌。除此之外,很多食品公司在利用计算机数据技术的过程中使用的是RFID系统,其中包括了很多外国制造的电子识别芯片和扫描仪。由此观之,技术设备国产化问题仍然是阻碍生产力和质量水准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很难推进我国食品企业落实好安全管理的工作。

2.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食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2.1加强中小食品企业的宣传与教育。对于经营规模比较大的食品企业来说,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基本上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和重要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在很多中小企业当中却没有得到普及,其根本原因是中小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可能更加片面地注重短期的利益而缺乏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识,所以应该加大食品安全管理意识和安全管理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结合方面的宣传。在此基础上,中小食品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应该注重创新,与时俱进,学习更多与大数据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有关的知识,以此来发挥出自身的引领作用,让基层员工也认识到先进技术对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2.2鼓励与食品企业管理相关的计算机信息产业发展计算机信息产业是保障各行各业能够实现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在食品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也需要计算机信息产业的支持。因此,我国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多的鼓励政策来提高计算机信息产业的研发效率,使其创造出更多符合我国食品企业发展现状的计算机技术的软件和相应的产品,并且生产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技术软件和硬件。在我国计算机信息产业茁壮成长的基础上,才能够为我国食品产业争取到更多的竞争机会,推动我国中小食品企业的发展。

3结论

总体来说,我国食品企业应该利用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优良特性来完善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在日常管理的工作中,如果能够更好地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就能保障数据采集和记录的精准性,从源头上维护食品安全。然而,通过对中小食品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可以看出,尚缺乏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忧患意识,只有不断地加大教育和宣传的力度,才能够使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作者:梁朝伟 单位: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