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新课改下的计算机教学

小议新课改下的计算机教学

在初中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同时,对于教师来说,其课堂教学效果也不够明显,教学质量不高。

如何提高初中计算机课堂教学有效性

1.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教师素质

信息社会,人们更加重视计算机方面的学习,重视计算机技术在生活中的实际应该。在初中阶段的计算机教学效果相对来说不够明显,很多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只是通过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较差,因而也就不能实现学以致用。由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过分强调自身的主体作用,因而忽略了学生这教学主体。教学过程中,只是一味的讲解理论知识,不能为学生提供上机操作的机会,学生对计算机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差。还有一些学校没有计算机机房,不能为学生提供上机操作的教学空间。所以说,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要积极转变教学思维,要将课堂教学内容与上机实际操作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和动手参与教学的机会,这样才能实现教学效果。当然在上机操作的过程中,也要教会学生能维护计算机,从而保证计算机的正常使用。如,让学生到正规网站下载超级兔子并能进行安装,进行电脑清理和维护等。同时,计算机教师也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或是参加业务培训来为自己充电,或是为出学习更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并结合学校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以此来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有效性。

2.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在计算机课堂教学中也是如此。尤其是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尝试多种教学方法或是教学模式等,进而打破传统的讲授教学模式,让我们的课堂更有趣味性,让我们的学生更愿意去探究、讨论,进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在教学过程中,对于那些操作性比较强的知识,我们可以尝试任务驱动教学。先对课堂教学内容中的比较抽象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然后再让学生们进行上机实践,将二者有机结合,让学生带着学习任务去进行操作,通过操作理解理论,这样的教学方法能让学生们充分掌握教学内容,提升学习兴趣和学习乐趣。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发挥主导和引导作用。之后对学生任务进行明确,并将之分配给各个学习小组或是各人,而教师最好也要参与同学之间的讨论,或是对其进行启发、指导等,最终完成预设问题、任务。而教师还要在同学们做回报、讲解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课堂评价,最终归纳学习重点等,对一些难点进行点拨和指导等,而这都需要教师要充分备课和备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引,最终和学生们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3.充分利用网络,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计算机教学应该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性学科。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积累,同时也要带来学生们上机操作,提升技能水平,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在初中阶段,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学生应该学会文字输入,进行基本的编辑排版操作,学会及网页浏览以及邮件发送等内容。学生通过教师的讲授是不能掌握这些能力了,而是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这样也就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我在教学中,充分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尽量让学生亲自动手完成教学任务。如,讲授信息技术应用及发展时,我让学生自己利用搜索引擎查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相关概念,然后小组交流,总结搜索网页的方法。这样,学生们在课堂教学中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注意力非常集中地操作计算机,努力完成教学任务。最终,学生们只有了二十分钟时间就完成了预定任务,并了解了相关概念。充分利用网络,在教学过程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就能让学生们独立搜寻到新的知识,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热情。学生对相关定义等理解充分,课堂教学效果得以实现。

总之,在中学阶段,教师要重视计算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尝试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动手操作能力,并能学以致用,适应适合发展需求。

作者:蔡燕单位:江苏省常熟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