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儿童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培养儿童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兴趣要创设教学情境

为了对幼儿素质教育进行推动,将幼儿教育教学工作实效性以及效率提升,将计算机在幼儿教育教学领域中充分运用,将幼儿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兴趣很好的激发出来,原因就在于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兴趣,那么,这个学生也就没有智慧和快乐。运用计算机来对教学情境进行创设,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计算机具有空间逼真、色彩丰富、直观形象等等特点,因此,计算机教学能够创造出一种生动、真实并且有趣的场景,更加能够创造出一种崭新、超现实的景象,将幼儿创造力有效地激发出来,幼儿也可以在计算机教学中感受到创新、新奇的事物,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生活里面抽象的事物以及现象,也可以理解以及看到在常规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很难清楚解释的场景以及概念。在虚拟超现实场景的过程中,幼儿还能够按照自身想象力来创造出一种超现实新形象,幼儿的大脑能够在计算机虚拟的现实里面不断创新,这样就能够在学生富有兴趣以及快乐的情况下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用计算机能够将过去传统幼儿教学活动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克服,根据我国信息论里面涉及到的信息量理论,通常情况下,多媒体信息自身的信息量要比人们常规本文和文字信息信息量大两个数量级及以上,这也就能够在同样的幼儿教学课时里面,幼儿对知识接收的成都要大于传统教育,这样,计算机的应用不仅仅将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信息量增加,更加将幼儿眼界开阔。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些经验性的知识,比如说,教师可以通过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来对计算机教育教学进行辅助,能够将幼儿肢体活动充分调动,使得幼儿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课堂里面,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幼儿计算机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幼儿兴趣进行培养必须要创设情境。

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建立起一种民主、友好、宽松以及平等的师生关系,这已经成为了幼儿教育教学兴趣培养最为基本的前提,如果学生不喜欢某一个科目的教师,那么,学生就会对这一个科目产生反感情绪,所以,要求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并且采取计算机实施自己的教学活动,教师可以将演示和讲说很好的融合,使得幼儿能够在丰富多彩的信息双向传递过程中自主、自然以及愉快的实施学习,所以,计算机要对教学情境进行优化,更加能够营造出一种自然和轻松的氛围,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于计算机学习的兴趣。

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兴趣要优化教学过程

我国的素质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将其落到实处,我国的科学技术得到了高速发展,人们已经步入到了数字化时代以及信息化时代中,因此,我们必须要对幼儿实施计算机教育,培养幼儿的计算机兴趣,原因就在于,兴趣是开展一切学习的核心和动力,所以,对幼儿学习计算机的兴趣进行培养是提升幼儿素质教育最为关键的方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充分运用计算机,将其随意界面交换功能以及灵活的特点进行利用,运用问答式以及启发式的教育教学方法,来对教学的过程进行优化。鼓励幼儿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多给幼儿机会,同时鼓励幼儿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未来需求角度出发,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问题,也要为幼儿认真和仔细解答,进而为培养幼儿计算机学习兴趣提供服务。

本文中,笔者主要从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兴趣要应用计算机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兴趣要创设教学情境以及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兴趣要优化教学过程这三个方面探讨了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培养幼儿学习计算机兴趣不仅仅能够将高科技加入到幼儿教育领域中,更加能够提升幼儿教育效果以及工作效率。

作者:葵花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左旗蒙古族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