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治计算机病毒论文

防治计算机病毒论文

一、计算机病毒的特性

定义计算机病毒的基本要素有程序性、传染性、破坏性三个。计算机病毒程区别于其他计算机程序的特征有程序性、欺骗性、传染性、危害性、潜伏性、隐蔽性、精巧性和不可预见性。计算机是由一连串的指令集合而成的具有很强技巧性的程序,这是它的程序性。伪装欺骗计算机病毒共有的特点,从它用欺骗手段得以在其他文件上寄生,并在文件被加载的时候,实现破坏目的的现象来看,计算机病毒具有欺骗性。而它的传染性表现则在,能够进行自我复制,并将复制的程序复制给其他程序。或者将自我复制后的程序放入指定的空间,以达到传染的目的方面。这个特性是判断是否是计算机病毒的基本标准之一。病毒的危害性包括对系统进行破坏、对数据进行修改或删除、对系统资源的占用、对机器的运行进行干扰等等。计算机病毒的潜伏性特点在于计算机病毒的传染和传播不是同步的,它在传染病毒后,并没有马上进行破坏,而是等待时机,等破坏条件被满足后,才进行破坏。并且计算机病毒在等待时机的同时,将病毒传染给其他计算机,使破坏范围扩大,造成严重的病毒危害。关于计算机病毒的隐蔽性,是它得以适时启动的关键。比如黑色星期五病毒,计算机在往日可以正常运行,一旦到了某月的第十三日,并且刚好是周五,计算机病毒才会发作。普遍计算机病毒是采用汇编语言进行编写的,长度很短。较少的代码便可以帮助计算机病毒完成自身的安装、驻扎、传染和破坏等功能,所以计算机病毒都具有精巧性的特征。由于病毒的种类繁多、代码各异,计算机病毒的制作技术层出不穷,所以计算机病毒又具有不可预见性的特点。

二、计算机病毒的防治

1计算机病毒防治三要素从技术方面讲,防毒、查毒、解毒是计算机病毒防治的三要素。防毒能力、查毒能力、解毒能力是系统评定计算机病毒防治能力和防治效果的基本要素。防毒就是为防止病毒入侵计算机,根据计算机系统的特点性能,对计算机采取的系统安全措施。查毒是指能够对内存、文件等环境,精准地评测出病毒,并将其报出。解毒是指能对感染了病毒的各对象进行修改,恢复,并不损坏尚未感染病毒的内容。

2计算机病毒的治标防治法计算机病毒的防治方法有以下几点:一是按人们对病毒的认识进行判断。不打开有疑点或非预期邮件;二是安装和经常更新病毒库或更新防毒软件,这是因为只有最新的病毒库或防毒软件才能发挥最佳效用;三是打开U盘、移动硬盘等可插拔的存储设备以及在接收各种电子邮件、互联网文件时启动自动检测病毒功能;四是在第一次安装防毒软件时,一定要不嫌麻烦,要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测,以探测计算机病毒是否隐藏着病毒(目前很多供应商已将检测病毒的程序作为自动执行的程序,在使用者安装防毒软件时,计算机就会自动检测病毒);五是避免从不可靠的途径下载各种软件,在软件下载渠道的选择上,当我们对它的可靠程度不是很清楚时,在安装软件之前,最好经过防毒软件的检测;六是定期备份重点软件和数据,做好对计算机的日、周、月、年维护;七是计算机病毒在计算机之间的传播是通过复制共享软盘和软件来进行的,所以应避免对共享软件和软盘的使用;八是避免使用WSH所运行的各类文本,很多病毒在不用点击附件的情况下,将一个已经被感染的附件打开,例如蠕虫、KAK.worm等病毒就有这个功能;最后一点就是使用防火墙或过滤措施,为了保证个人隐私和不速之客对系统的访问,使用互联网且经常在线的受众,对过滤措施和防火墙的使用是非常必要的。

3防毒过程是个长期过程,主要需要考虑以下四点:一是以后出现的新型病毒,当前的防毒软件很可能预防不到。今后所出现的新型病毒,当前的查解病毒软件不会自动对其进行查解,也不会恢复被其感染的软件。当前的防毒、查毒、解毒软件需要经常升级更新。在病毒种类繁多的情况下,当前的防毒、查毒、解毒软件会误报解坏的现象出现。所以为使文件保持原来的样子,不可忘记查毒、备份文件、解毒的原则。二是由于造成计算机病毒泛滥成灾的原因是解毒手段总在新型病毒出现之后,并且信息传递的速度大小和传播范围的宽窄与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速度和范围宽窄成正比。当前相应的解毒手段总是处在被动位置的,一个进攻一个防守,这是计算机的防毒解毒软件技术落后于病毒软件的原因。所以给自己的数据和文件备份,是计算机用户最有效的防毒方法.有些用户还给自己更为重要的文件备了两份或多份。最有效果的防治病毒方法是定期对自己的病毒库进行升级。三是由于计算机病毒属于人为因素,防止病毒传染的最好方法是减少病毒的产生。从管理方面入手,管理者应当对计算机的危害性充分了解,在员工职业道德和行为约束方面加强管理力度,将病毒扼杀在摇篮里。在制度和规定上约束一些有邪念的计算机技术人员,并让计算机操作者充分认识到计算机病毒的危害,了解计算机病毒的传播过程和对它防治。在思想上给予计算机工作人员和计算机用户一个观念,让大家明白编制和传播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呼吁大家对此不道德行为予以重视和谴责。方法,是防治病毒反守为攻的手段之一,也是防治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四是呼吁人们在制度上进行防治和部署。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和违规成本,建立区分各种用户身份权限的管理制度,例如设置权限访问等等。光靠呼吁是无法规范人们的行为的,必须用制度来对非法制造病毒的行为加大惩治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制造病毒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结语

计算机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也便利了计算机病毒的产生和传播。计算机病毒以其高传染力、高破坏力的特点,使人们“谈毒色变”。而当前的防毒解毒软件仍处在被动防守地位,原则上说,计算机病毒防治应采取“主动预防为主,被动处理结合”的策略,偏废那一方面都是不应该的。

作者:马丽君单位: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