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密技术计算机安全论文

保密技术计算机安全论文

1数据安全问题

数据信息主要是依靠人们的脑力以及体力劳动所发展得来的,在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因此,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保护其自身的安全。21世纪是信息发展的时代,在这一时期,计算机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和应用,计算机的出现和应用有效的推动了文明社会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都带来了一定的帮助,有效的提升了人们工作的效率,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但是计算机本身的系统结构较为复杂,其中存储的数据呈现出密集的状态,这样就使得很多的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从而破坏计算机系统中的数据,盗取重要的数据信息,危害计算机应用的安全。因此,要重视对计算机采取有效的安全保密处理,在计算机中融入安全保密技术,从而有效的推动计算机的发展。就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计算机犯罪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比普通犯罪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严重近10倍。从这一方面来说,对计算机安全进行有效防护尤为重要。我国的计算机在近年来也得到了普及,计算机犯罪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且这种计算机犯罪的事件呈现出了逐年上升的趋势,这就使得我国不得不重视对计算机的安全防护。要想能够减少计算机犯罪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需要对计算机中存储的数据进行有效的安全防护,积极的采取各种有效的安全保密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严禁各种未经授权的操作对数据信息造成破坏和影响。在保障计算机数据安全的时候,着重要从保障计算机数据私密性、真实性以及完整性的方面入手。要想使得计算机数据可以得到安全的保障,就要求采用各种有效的安全管理以及防范技术等对计算机数据进行防护,而相关的防护技术主要指代的就是密码技术,而密码技术中主要包括的内容就是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识别,存储控制以及推理控制等,保障用户数据信息的完整性。

2密码技术的发展

密码技术在战争期间就被发展出来,密码很多的政治斗争中,都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在1970年的后半期,由于密码技术在军事、政治以及外交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相关的部门开始加大了对密码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并逐渐将密码技术应用到了民间以及商业中,另外,密码技术在研究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由加密状态转换成为了公开状态,这样的发展形式,使得密码技术越来越繁荣,其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如今,密码技术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尤其是在计算机领域中,其应用的范围最广。所谓的密码技术也就是将数据进行有效的转换,将清晰易懂的数据信息转化为数字符号,在经过授权操作后,就可以利用转换器将其转换成原理的信息,这样就可以方便信息利用者对其进行利用。而未经授权的人员就无法对该数据进行操作和利用,这样就对数据形成了有效的保护。一般来说,加密和解密都需要利用到相应的密匙,在传统密码中,加密与解密的密匙处于相同的情况。而公开密匙,则是加密密匙与解密密匙并不一致,两者是在独立的情况下所推出的,在将加密密匙暴露的情况下,也不会对解密密匙形成暴露,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对数据形成保护。可以说,公开密匙密码是密码技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2.1传统密码的发展

2.1.1美国数据加密标准DES

近代传统密码最成功的典范要算美国计算机数据加密标准算法,简称DES。DES由IBM公司提出,由美国国家保密局和标准局审定,最后由联邦政府颁布为标准。DES的设计目标是对计算机数据传输过程中和静止存储期间加以保护,安全期限10到51年。虽然实践证明DES是安全的,但这并不是说它不存在弱点。经过多年来的分析研究、对DES存在的弱点的一认识也是明确的。这主要是:①密钥较短;②存在弱密钥和半弱密钥;③存在互补对称性。自DES被颁布为加密标准以来,尽管它的安全性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和争论,但是这些都没能从根本上否定DES的安全性,相反还提高了它的声誉。它的出现确实开辟了密码分析的一种新方法。

2.1.2美国新数据加密标准NSA

正当DES的应用进入高潮阶段时,美国国家保密局着手制定美国政府非机要机构使用的新的数据加密标准,以取代DES。这是对DES的致命打击。NSA推行的是商业安全通信签署计划简称为CCEP。在NSA的主持下,其目前已进入试用阶段。其加密算法命名为SKIPJACK。

2.2公开密钥密码的发展

传统密码的主要缺点是密钥分配与管理方面的困难,特别是对于大型计算机通信网络尤为突出。公开密钥密码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密码在密钥分配与管理上的困难,特别适于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加之实现数字签名容易,所以它一出现便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目前,公开密钥密码已从理论研究进入实际使用阶段。然而,由于其固有的困难性,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算法却不多。大量的公开密钥密码算法被破译。目前,研究得比较充分而且认为比较安全的公开密实密码有RSA密码等。对于RSA类公开密钥密码的实现有两个困难问题,一是大素数的产生,二是大数的模乘运算。从理论上讲,构造一个大素数比寻找一个大素数要容易些,但随机寻找产生大素数的随机性比构造方法要好些。在构造方法方面,人们早在二十年代便开始研究素数的构造产生。在随机寻找大素数方面国内也有许多突出的成果。DSS的出现是公开密钥密码广泛应用的标志。它一出现同样引起美国社会的激烈争论。争论的双方都认为美国需要一个数字签名标准,DSS是美国政府唯一公开建议的数字签名标准。在某种意义上,数字签名比数据加密有更广泛的应用,因此我国也应着手制定我们自己的数字签名标准。

3结论

总而言之,数据安全问题是现今计算机发展中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能够有效的保障数据的安全,就需要应用合理的计算机保密技术,充分的利用密码技术,来对计算机数据形成保护,防止恶意破坏和盗取事件的发生,保障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以便能够为数据利用者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保障用户计算机操作的安全,从而更好的推动计算机的发展。

作者:孟宪辉 单位:河北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