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整合营销传播价值研究

新媒体整合营销传播价值研究

摘要:在新媒体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被广泛应用,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追捧,此种社会发展环境也对企业营销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企业发展迎来了巨大挑战。对于企业来讲,若想在日益复杂、恶劣的环境下保持较强核心竞争力,其必须要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强化自身营销传播力度,进而提高企业综合实力。由于科技水平的飞速提升,传统营销传播模式逐渐被时代所摒弃,基于现代化技术的新媒体平台逐渐“崛起”,营销传播环境也因此产生重大变化,营销传播价值显著提升。本文在研究的过程中,首先分析了新媒体环境下整合营销传播的基本特点,然后对新媒体时代企业整合营销传播发展现状展开了深入剖析,最后从多维度、多视角探析了新媒体下整合营销传播的价值。

关键词:新媒体;整合营销;传播价值;分析

1.引言

随着时展与社会进步,企业应高度重视新媒体整合营销模式,并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充分应用,充分挖掘新媒体技术所蕴含的优势,然后以其为基础制定合理、完善的企业发展战略。目前,国内诸多企业均开始广泛应用整合营销模式,其是新媒体环境下应用效果最好、应用范围最广的一种传播形式,可以在短时间内把企业产品全部销售出去,并且能够快速找出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当今社会是一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高度发达的时代,企业发展过程之中若未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相关营销活动,那么企业核心竞争力将无法得到有效提升,甚至将被社会所淘汰。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新媒体平台的崛起,人类也由此进入一个新时代。不断创新、优化的新媒体,不但通过各种形式步入人类的日常生活,并且对市场营销环境造成了巨大冲击。采取何种方式才可以更好地开展整合营销传播工作,是国内诸多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2.新媒体环境下整合营销传播的基本特点

第一,直接与受众对接。相较于传统营销模式,新媒体环境下整合营销传播可以更加深入、全面的与受众进行互动与交流,确保受众可以快速接收到更加全面、真实的信息资源,企业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源于客户的真实反馈。所以,新媒体时代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取整合营销模式,其不但可以帮助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并且还可以拉近自身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有效提升用户满意度,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第二,丰富的营销传播方式。新媒体时代下,企业应用营销传播模式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加广泛的发展机遇,传播形式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广泛化,利用整合的方式使营销发挥出更大的宣传效果,可以使企业整体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对于口碑营销来讲,新媒体环境下,利用大众之口进行宣传将会获得更加优良的宣传效果,有效提升宣传质量,使更多的消费者进行关注。另外,利用新媒体数据搜集所存在的基本特点,受众信息将全部被展现,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营销传播策略,推动企业实现精准营销的目的;第三,信息面广泛、信息资源丰富。由于新媒体的门槛低、传播速度快,所以消费者一般无法从传播信息中获取精准、有效的信息资料,该点是企业营销过程之中必须要进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只要高度关注产品宣传的有效性、创新性才可以吸引更多用户,使更多用户关注产品;第四,受众具备一定的主导权。在新媒体平台之中,受众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取相关商品,而该点同样是企业吸引受众的一个重大优势。在营销模式方面,传统的单向选择转变为双向选择,消费者可以按照个人喜好选取恰当的商品,而企业也可以根据销售情况制定、调整促销策略,从而提高企业销售量以及经济收益。

3.新媒体时代企业整合营销传播发展现状分析

第一,近几年,中国市场经济获得了蓬勃发展,国内诸多行业均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此种时展背景之下,企业应当提高核心竞争力,适应市场新变化。目前,虽然国内诸多企业制定了十分完善、合理的整合营销传播战略,但是由于需要承受销售业绩方面的压力,所以在开展相关工作时通常将见效作为主要目的,无论具体操作是否与整合营销传播方案相符,工作人员均持有先完成相关任务再说的心态,该种营销行为十分注重短期经济效益,不利于企业长久发展。第二,在城市发展方面,中国目前处在一个极度不平衡的状态之下,各方面尚未成熟。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只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发展比较成熟,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发展均处于不成熟的状况。对于那些成熟度相对较低的消费者来讲,企业应当运用大众营销的模式,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而对于成熟度相对比较高的消费者,必须要根据消费者的生活模式、价值观念等进行详细划分,并按照细分结果开展针对性强、效果好的整合营销传播。第三,从新媒体环境的维度进行分析,中国各类媒体形态并未实现均衡发展的效果,电视、报纸等传播媒体仍存在较强影响力。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讲,传统媒体仍然是其首选。通常情况下,新媒体运用精准化相对较高的传播模式,影响力相对较小。近几年,媒介市场化的趋势逐步强化,特别是新媒体技术,其市场化程度快速提升,但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媒体仍然不能达到完全市场化的效果。第四,整合营销传播所面临的机会:新媒体具有强大的互动性,这是其非常明显的一项特征。该项特征可以使营销的企业与消费目标人群实现双向沟通,人们在互动中不但可以将信息快速接收,还可以是信息的传播者。新媒体具有一定的分众性,其本质上是将受众进行细分,结合受众的不同特点定制好区隔,搭建好子组群,根据不同组群的不同性质,传递有针对性的信息。整合营销传播面临的威胁:消费者的主导意识不断地加强,这也影响了营销传播整合的效果。在全新的大环境下,想消费的人群也在积极地获取想要明确的信息,尤其是如今消费观念的转变,体验式经济已经开始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消费者在媒介上进行选择的举动以及进行购买的行为,已经不完全是为了产品的各项属性以及功能,现在的消费行为开始注重产品的体验、售后服务甚至是推出产品的文化价值;营销企业在实施多元化传播的同时,分散了消费者对信息的注意力,这也使实施营销整合进行传播的过程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同时,新媒体具有个性化以及小众化的特征,对受众方的各项喜好进行迎合,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改变了消费人群接受信息的习惯以及形式,渐渐的已经将以往的统一营销模式进行了替换。

4.新媒体环境下整合营销传播价值分析

4.1可以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效果。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将会进一步强化与消费者的互动性,可以获取更加优良的传播效果。在当今崇尚体验、参与个性化的信息时代,新媒体营销与现代营销理念高度相符,与消费者的沟通更加高效、便捷,关系营销的构建也变得更加方便,精准营销、数据库营销也即将成为现实,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被基本满足。新媒体营销传播过程之中,口碑营销也逐渐发展成为营销传播结构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无论是形象营销,还是公众传播、数据库营销,均存在十分紧密的关联,并非呈相互独立的关系。企业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上述一系列营销手段进行高效整合,才可以顺利实现营销传播效果最大化的目的。因此,在新媒体平台之上,整合营销传播相对比较复杂,营销创新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但是也使与客户的沟通更加频繁,形成了较为优良的双向互动效果。

4.2品牌传播、品牌构建更加精准。新媒体技术具有较高的“精准性”,因此可以按照“宣传效果”收取相关费用,该点在传统媒体品牌传播中几乎不可实现。正是基于该点优势,新媒体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应用,同时,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面,传统媒体也严重滞后于新媒体。新媒体帮助企业构建产品品牌的过程之中,参与企业决策、经营的范围越来越广。由于传统媒体所存在的大众化传播特点,导致大量信息无用,成为垃圾信息,对受众产生了不利影响。而新媒体整合营销传播,将会进一步提高信息的精准度,并对信息进行筛选,挑出那些与企业发展高度相关的信息,实施营销传播计划,从真正意义上提高整合营销传播的精准度。

4.3利用多媒体、多渠道提高传播效果。新媒体通过多媒体渠道,利用丰富的内容表达形式,如一些图形的可视化表现形式,将企业的亮点直观的展示出来,因为具有表现力强,是典型的新媒体表现,通过强化信息传播的广度和宽度,让客户能够感受到其冲击力,吸引客户进行点击相关内容,这相较于传统媒体具有很好的多渠道传播效果。

4.4客户的体验效果增强。当客户与新媒体进行互动时,其自身从头到尾一直参与全过程,此点也是新媒体所具备的突出优势,是未来新媒体发展的新趋势。新时代背景下,必须要通过一些新模式吸引消费者的兴趣以及关注点,例如设计小游戏、社交聊天等形式,使客户参与其中,在体验过程中充分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如此一来,新媒体传播效果将会得到显著改善。结语总之,新媒体环境下的整合营销传播,是一种新时代背景下为了顺应时展潮流而衍生的新型营销传播模式,其与传统媒体存在较大差异,具有较为独特的特点,可以获得相对比较优良的营销传播效果。现代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之中,企业营销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企业整合营销传播在提升企业营销效果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及意义,因而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营销传播工作,通过各种科学、合理的方式有效开展整合营销传播工作。对于企业管理人员来讲,其需要对新媒体在整合营销传播方面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找出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然后在此基础上,以有效对策开展整合营销传播,使整合营销传播得到满意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

参考文献:

[1]沈瑞艳.乡村旅游品牌整合营销传播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20(19):46-47.

[2]李光斗.要传播一个声音但不能只有一种声音[J].家族企业,2020(07):55-57.、

[3]赵思涵.旅游目的地新媒体整合营销传播[J].绿色科技,2020(03):220-221+226.

[4]龚舒慧.市场营销专业学科交融教学模式研究[J].营销界,2020(13):68-70.

[5]魏琳.2020年“春节档”电影的整合营销与传播创新分析[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05):176-177.

[6]李小青,刘国炳,王健.基于整合营销传播视角下的广州老年人信息定制服务企业的营销策略研究[J].营销界,2020(03):54-55.

作者:王堃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