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播下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浅谈

传播下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浅谈

摘要: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高校需要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切实满足学生教学需求,提升学生全面发展水平。音乐属于一门艺术学科,通过科学开展音乐教学工作,有利于增强学生艺术修养。当前,传播学与音乐产生了交叉。若是高校能够从传播的除视域下探究有效音乐教学方法,就容易产生最大化的教学效果。本文主要介绍了传播学和音乐教学,研究了在传播视角下对提高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的现实意义,探究了基于传播视角下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途径,希望为大学开展音乐教学工作提高一定的指导。

关键词:传播视角;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

21世纪,我国进入了信息时代。在信息时代下,诸多领域产生了融合与交叉。其中,传播学和音乐教学就处于融合、交叉发展状态。现如今,传媒的发展速度逐渐地加快。为提升大学音乐教学水平,高校需要以传播视角优化音乐教学乐教学的方法、理念、内容、过程等,进而打造高质量音乐教学课堂。

一、传播学和音乐教学

(一)传播学。美国学者最先研究与提出传播学。由于传播学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具有积极地意义,各个国家的研究人员主动地加入到了传播学的研究行列。在众多研究人员的深入研究之下,传播学发展速度不断地加快。传播学详细介绍如下,一是传播学是一门以社会关系传播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二是传播并不是仅依靠单一因素就可以进行的,而是需要融合多种因素。信息、媒介、传播者和受众这些属于传播的内容、载体、对象。为此,要合理地把控传播要素。三是当前,传播学得到了社会各大领域的重视。

(二)音乐教学。音乐教师是音乐教学工作的引导者、实施者;学生是音乐教学工作的对象。音乐教学即教师带领学生所开展的音乐学习活动。音乐教学的目的是增强学生音乐素养,培养音乐人才。音乐教学与其他的学科教学工作存在差异。所以,教师需要把握音乐教学的特殊性,强化音乐教学效果。音乐教学的任务是让学生感受音乐的美好,熏陶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不同的学生音乐素养、音乐学习能力、音乐学习兴趣点等存在差异。基于此,教师需要采取针对性地教学策略,满足学生对音乐学习的需要。其中,教师可以把多媒体引入到音乐教学工作之中,增加音乐课堂的趣味性。

(三)传播学与音乐教学联系性。音乐自带传播属性,为保证音乐教学质量,教师需要思考有关音乐教学的有效方式方法。传播学的发展增加了传播的广度,同时推动了音乐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传播学与音乐教学具有联系性。倘若教师可以把传播学与音乐教学进行科学的结合,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二、在传播视角下对提高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的现实意义

(一)音乐传播使得大学音乐教学环境得以改善。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主要通过教师单纯讲授音乐知识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音乐。当前,传统音乐教学模式难以满足学生对音乐教学需求。在传播的视角下,音乐教学资源愈加丰富,有利于开阔学生音乐学习视野,带来学生良好的音乐学习体验,提升学生艺术修养。网络资源属于音乐传播视角下形成的资源。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音乐教学方式下,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课堂教学氛围愈加浓厚。

(二)音乐传播使大学音乐教学更加多元化。以往,教师主要以音乐课本内容为音乐教学内容。当前,音乐教学内容越来越丰富。比如,教师可以从互联网上搜集视频、图片、课件等音乐教学资源。通过优化应用这些音乐教学资源,有助于提高学生音乐综合学习水平。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应用微课、教育APP等为学生呈现精彩的音乐教学课堂。如今,高校所提供的音乐教学平台逐渐地增多。对于学生来讲,其需要根据自身的音乐学习需求,选择合适的音乐教学平台。

三、基于传播视角下大学音乐教学有效性途径

(一)将音乐传播融入音乐教育教学理念之中。从传播内容角度分析,音乐传播与音乐教学的概念存在差别。其中,音乐传播内容包含的信息、涉及的种类相对较多。音乐教学内容主要指的是一种音乐文化。由于音乐文化是经过加工、整合、提炼而形成的,音乐文化具有较高的教学价值。为保证音乐教学质量与效率,有必要把音乐传播融入音乐教育教学理念之中,丰富音乐教学内涵与内容,增长学生音乐见识,以此达到强化音乐教学效果的目的。音乐属于艺术,艺术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创造性等特征。若是教师依旧应用落后的音乐教学理念开展音乐教学工作,就容易制约学生发展,不利于学生增强艺术修养。为此,教师需要把创新作为音乐教学的驱动力,不断地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创新音乐教学方法,以此保证音乐教学的有效性。由于音乐教育教学理念指引着音乐教学工作,教师需要基于传播视角下创新音乐教育教学理念,进而科学地优化音乐教学方法。教师可以从以下角度创新发展音乐教育教学理念。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学生作为音乐教学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积极地引导学生学习音乐知识,有效地激发学生探究音乐知识的欲望。二是由于音乐教学与音乐传播具有内在联系性,教师需要认真地研究两者之间的联系性,并把握究两者之间的联系性,进而科学合理开展音乐教学活动。三是为取得最大化的音乐教学效果,教师需要促使音乐教学与音乐传播进行有效融合。在这种情况之下,教师就可以更好地为学生打造音乐课程,提高学生音乐学习水平,增强学生审美能力,保证学生真正地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二)将音乐传播融入音乐教学内容之中。音乐教材是音乐教材的重要依据,但是单纯地依靠音乐教材开展音乐教学工作,不利于拓展学生音乐学习视野。而传统音乐教学就是以音乐教材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因此学生音乐学习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传播学与音乐教学的关联比较大,传播学的内容属于音乐教学内容范畴。为此,要把传播学内容融入音乐教育教学内容之中,丰富教学内容。为强化融入效果,教师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选择有利于促进音乐教学发展的内容。一方面,教师需要全面地搜集传播内容,并把传播内容进行科学的分类整理;另一方面,教师需要根据音乐教学发展需求,选择合适的传播学内容,以此更好地推动音乐教学有效发展。二是选择与音乐教育基础知识相关的传播内容。音乐教育基础知识是学生最先接触的知识,通过有效学习音乐教育基础知识,有利于学生学习深层次的教学知识。所以,音乐教育基础知识在音乐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帮助学生打好音乐学习基础,教师需要选择与音乐教育基础知识相关的传播内容。与此同时,教师需要尽可能地保障所选择传播内容的有趣性,增强音乐教学的趣味性,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证学生快速地投入到音乐学习之中。三是提高传播内容与音乐教学内容融合的水平。科学融合这两项内容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为此,教师需要把握这两项内容,增强自身融合能力,保证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其中,教师需要准确定位教学内容,进而选择与教学内容相联系的传播学内容。在信息社会下,音乐传播形式愈加多样化,同时音乐与传播两者的融合度逐渐地加深。对于教师来讲,其需要认识到音乐教学内容与传播学内容相结合的积极意义,并做好两者的融合工作,确保学生音乐学习效果。

(三)将音乐传播融入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之中。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是音乐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做好音乐理论教学工作的同时要侧重开展音乐实践教学工作。在实践教学活动下,学生可以更好地感悟音乐、学习音乐、体会音乐,进而提高音乐学习能力。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为音乐教学工作的主体,这时极大地忽视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随着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因此,教师逐渐地转变了教学理念,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积极地为围绕着学生开展教学工作。大学生音乐教学也不例外,教师需要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探究音乐。由于音乐传播对于提升音乐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开始把音乐传播融入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之中。一方面,教师需要把音乐传播融入音乐课堂教学之中,确保学生在课堂内学习丰富的知识。另一方面,教师需要把音乐传播融入音乐课外教学之中,保证音乐教学实践活动推进质量。其中,教师可以根据音乐传播内容,设计音乐教学实践活动,强化音乐教学效果。总而言之,教师有必要把音乐传播高效地融入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增强学生音乐学习体验感。

(四)将音乐传播融入音乐教学方法之中。通过融合音乐传播内容,音乐教学内容愈加丰富。随着音乐教学内容的丰富,音乐教学方法需要随之而变,以此确保学生有效地学习这些知识内容。在新的发展阶段,多媒体发展水平不断地提高,并多媒体在教育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因此,教师需要注重应用多媒体开展音乐教学工作。除此之外,教师可以通过构建微课的形式,保证学生音乐学习质量。其中,教师需要根据音乐授课内容,构建微课。之后,教师需要在学生上课之前把微课视频发到群中,让学生提前预习课程内容。在这种情况之下,学生可以大体掌握音乐学习内容,提高音乐课程学习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背景下,大学生音乐教师需要更新音乐教学观念,以全新的视角看待音乐教学工作。当前,大学生音乐教师可以从传播学的视角思考现代化音乐教学工作,突破传播教方式方法的桎梏,促进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发展。

作者:李晶 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