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下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浅析

新媒体下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浅析

【摘要】随着现代网络技术及新媒体的到来,使人们接收和观看新闻的方式都得到很大改变,这也促使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以保障人们对于新闻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就新媒体背景下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及变迁展开分析,阐述新媒体的特点与作用,探析新媒体背景下新闻传播形式创新路径。通过分析论证指出:以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必然成为新闻传播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新闻传播行业也因此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面对当下新媒体时代社会发展形势,新闻传播方式的转变也需要结合新媒体的发展来进行;各个电视台应充分明确形势的变化,紧紧抓住发展机会,提升电视台自身的创新力以及竞争力,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 新闻传播; 形式转变

现代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人们在生活中接收新闻的方式出现了巨大转变。以往的新闻传播方式已经逐渐脱离了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习惯,人们更加青睐通过手机和电脑的方式来获取新闻,利用这种移动终端形式能够随时随地观看新闻信息。新媒体背景下新闻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娱乐、体育、政治以及社会等方面,对于这些新闻信息人们有着较高的新鲜感。因此,新闻传播行业要积极分析新媒体背景下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保障人们对于新闻信息的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为媒体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新媒体的作用概述

(一)满足人们的信息需求。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阶段人们生活质量得到不断的提升;人们的追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上,对于精神层面需求也有更高的标准。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人们对于信息方面的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人们更青睐于应用新媒体手段接收新闻信息或者是观看视频等等。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与快捷,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便利。

(二)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只能够通过投稿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新闻事件的看法;这种方式缺乏效率,并且内容筛选工作量巨大,经常因为一些人为的原因出现差错[1]。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来实时发表自身的各种想法,新媒体在某种意义上为人们建立了一个可以自由进行交流和互动的 平台。

二、新媒体背景下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

(一)动态新闻的出现与发展。以往的新闻都是以图片以及文字的形式进行传播,并且以文字叙述为主、图片为辅,将一个事件的发生过程以及产生的影响完整地叙述和展示。这样的传播方式,虽然能够将一则新闻完整地表述出来,但是在吸引力方面有所欠缺,受众很容易出现视觉疲劳的情况。新媒体将影音、图片以及文字等效果进行组合,新闻的表述更加立体化。2010年,我国首次推出动态新闻,很快就在业界得到了迅速发展,逐步成为新时代新闻的主要表现形式。根据调查显示,目前人们将更多的时间停留在网页新闻中,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更愿意花费时间来观看新闻,当下这种动态的立体化的新闻表达形式更受人们欢迎。

(二)智能终端的出现与发展。随着我国社会已经基本普及智能手机。QQ、微信、微博等新兴新闻传播方式,相较传统新闻传播方式有着更强的互动性,这些软件已经成为新闻传播的主要形 式[2]。将智能手机与社交软件进行结合,新闻的传播和评论向着大众化趋势发展,在网上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新闻浏览,受众更可以发挥自己的言论与评论。针对一些有阅读新闻兴趣爱好的受众,还可以通过订阅公众号的方式获得第一手新闻信息。

三、新闻形式变迁带来的影响及其前景

(一)提升新闻公信度至关重要。当下很多新闻行业为了博得观众的眼球、传播舆论热度,通常会对一些新闻进行炒作,而其中主要表现为对娱乐明星进行炒作以吸引人们的眼球,博得舆论热 点[3];还有许多虚假报道,降低人们对于新闻的信任度。新闻传播形式的变迁,使人们得到了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改变了以往对于电视播报单一形式的依赖[4]。新闻传播行业要发展,提升公信度至关重要;只有建立一个观众与新闻行业之间信任的桥梁,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加真实的新闻信息,并接受群众的反馈和意见,才能形成一个健康的经营发展模式。以此促进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创建一个健康的网络言论环境,为新媒体背景下的新闻传播行业提供充足的动力。

(二)智能传播未来前景广阔。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VR等新技术不断地运用到新闻传播中来。2019年国庆阅兵报道,央视新闻采用“AI剪辑师”对视频进行了剪辑,完成了300多条的短视频,大大提升了新闻编辑的工作效率。2019年“两会”现场报道中,央视启用了智能机器人“小白”和“小度”。“小白”模拟主持人白岩松的声音,为观众营造了白岩松在两会现场的直播效果。“小度”对全网数据进行搜索并智能分析,与两会记者回答互动,预测总理记者招待会热词。“315”晚会上推出了智能直播,声音来源于央视主持人姚雪松,只要输入文本,就可以实现智能播报。可以预见,未来智能主播在新闻播报环节将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突发事件的新闻播报中,智能机器人可以快速合成视频,提高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和时效性。VR技术在新闻播报中的运用,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的观看体验[5]。

四、结语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接收和观看新闻的方式都得到很大改变,也促使新闻传播形式的转变,以满足人们对于新闻的需求。面对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以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必然成为新闻传播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新闻传播行业也因此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新时代新形势,各个电视台应充分明确形势的变化,紧紧抓住发展机会,提升电视台自身的创新力以及竞争力,推进行业总体发展、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硕 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