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媒体下播音主持教学面临的机遇挑战

全媒体下播音主持教学面临的机遇挑战

摘要:全媒体时代的到来,逐渐模糊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界限,实现了信息的多渠道传播、高度共享传输。全媒体时代对于播音主持教学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打破现有播音主持教学僵化的模式,建构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的高效教学体系值得深入探讨。本文主要从机遇和发展的角度探讨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何去何从的问题,目的是推动播音主持教学持续优化,与时代接轨,并以此分析播音主持教学的优化路径,以培养出优质的播音主持人。

关键词:全媒体;播音主持教学;机遇;挑战

新媒体逐渐从与传统媒体的分庭抗礼状态转变为“握手言和”基础上的融合发展,这也预示着我们进入了全媒体时代。全媒体的发展除了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外,也对播音主持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冲击背后也蕴藏着变革的契机。面对媒体发展的新趋势,当务之急是把握机遇,趋利避害,创新发展,这也是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从诞生初期就遵循的发展使命和规律。积极探讨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才能指导播音主持专业教学审时度势地改革与创新发展。

一、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教学的机遇

全媒体发展到今天,俨然不是陌生概念,其对应的是多媒体形式的整合,也涉及丰富媒介资源的整合利用与传输共享,媒体形式的变化是首要的,在原有的纸媒内容基础上增加了网页、动画、音视频等超文本的媒体内容。而媒体传输的渠道也悄然改变,从传统单一的纸媒向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转变。全媒体是时展的必然,也是播音主持教学中需要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全媒体有着丰富的内涵,与其名称相呼应的是其全息化、全员化、全程化、全效化的媒体特征[1],信息海量且传播迅速,无处不在,人们已经被信息包围,既可以是信息的接收者,也可以是信息的传播者、制作者。这使当前的媒体形势更复杂,媒体格局更多元。媒体格局的变化对应的是挑战和契机,这进一步推动媒体行业变革,而这种变革也体现在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基于此,我们必须拿出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改革的积极态度,深入思考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专业的创新发展问题。全媒体对播音主持教学的影响是直接而深刻的,传统媒体的固有传播局限不复存在,信息垄断优势荡然无存,这也加剧了媒体行业的竞争激烈。全媒体也带来播音主持形式的转变,不再是单一的“你播我听”的模式,而是更关注双向的互动沟通。全媒体以网络为主要的媒介阵地[2],基于网络的发展优势,播音主持也摆脱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信息传播变得更开放与更灵活,受众不再是简单的信息接收者,而网络带来的播音门槛有所降低,信息不再是某些媒体人的特权,人人都能参与到媒体信息中,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了信息的话语权。正是因为全媒体对播音主持行业的诸多冲击,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教学的改革与转变,以作出更积极的专业教学应对。

二、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教学面临的挑战

(一)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全媒体教育要求产生矛盾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可以说是迅速的,这使得建设进程、变革阻力较多的教育改革面对全媒体这一新兴事物有些措手不及,没有做好改革应对的充分准备[3]。这引发了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与全媒体教育需求的矛盾。从专业角度看,高校作为公共事业单位,教育格局较为封闭与自我,与外界的沟通较少,导致其对外界信息、外界动态等的关注获取具有迟滞性,在播音主持教学中习惯用传统的思维和模式,很难在短时间内作出理想的调整与反应。不管是专业性的艺术院校还是综合性的高校,它们的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课程设置都与全媒体的发展速度有较大的差距,灵活性不足。我国教育行业的改革是缓慢而慎重的,且受到既有的改革报批制度的限制,任何的调整都需要层层提报,审核分析,变革的诸多限制无法应对全媒体瞬息万变的变革要求[4],使得播音主持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等逐渐被人们诟病,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也在全媒体时代缓慢前行、负荷前行。

(二)课程及教学方案与全媒体教育体系格格不入

面对全媒体趋势的愈演愈烈,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也认识到了改革的迫切性,正如前面提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审批制度等现实制约,专业课程教学与新的媒体形式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专业教学在全媒体时代失去了发展的活力与意义,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理论知识讲解占比过高,教学内容偏于单一化。现有的播音主持专业的课程内容并不多,并且主要集中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上,常见的专业核心课程多为播音发声教学、普通话训练等,且教学周期长,一般需要2~3年的时间完成这些教学任务,学生用于其他方面的精力略显不足。这些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在设计上也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与推陈出新[5],在全媒体的映射下反而显得死板,根本无法满足新媒体快速发展的需求。内容滞后对应的教学价值和意义不明显,也导致学生面对这些枯燥的课程时提不起兴趣,课堂气氛沉闷,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学生的思想,限制了学生的对外探索。从各大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生的发展情况看,他们早已习惯了按部就班式的理论学习模式,也逐渐淹没在“三点一线”的枯燥学习环境中,缺乏基本的自觉关注社会信息的意识,缺乏播音主持艺术的时代感,无法找到自身的定位,这样的专业学习带有闭门造车和自欺欺人的特质。

(三)学生缺乏生活体验,无法及时投入全媒体的怀抱中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于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来说,迫切要求学生“走出去”,让学生加强与外界的对话、沟通和联系,才能保持播音主持的时代敏感度,才能端正专业学习态度,对自身作出正确定位,做到对播音主持工作的准确理解与实践诠释。播音主持工作本身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对学生有综合性的要求。而全媒体时代对学生的综合技能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名合格的播音主持人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这是作为主持人最基本的能力保障。全媒体时代,信息的主体更自由、更多元,主持人如果知识储备不足,就无法对一件事情提出针对性的见解[6]。知识储备不足会导致主持浅层化、同质化。播音主持人必须具备良好的控场能力,全媒体改变了以往的单一录播模式,也增加了现场直播、现场观众互动、浸入式播报等模式,这对主持人的控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一些现场互动性强的网络直播节目中,播音主持人除了要统筹大局,完成基本的播报任务外,也要加强与受众的互动,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自身能实现不同场景下思维的灵活切换,保证节目的流畅度。全媒体时代也对播音主持人提出了采编播合一的技能要求。播音主持人要扮演节目主持人、节目负责人等多重角色,不仅要负责信息的播报,且要负责场控分析、信息编辑等工作。对于播音主持人来说,在专业化的学习中必须以全媒体的技能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实现采编播的合一化,拥有复合实战能力。但反观当前的播音主持教学,学生并没有按照全媒体的能力标准发展自己,学生不愿意参与社会实践,也无法积极地参与播音主持实践,这与当前高校播音主持教学中对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政策贯彻不到位有直接关系,也不乏实习单位的不作为,更多地安排实习生去做一些低技能的工作,无法锻炼学生,埋没了人才。

三、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教学的创新优化路径

(一)摆脱狭隘的认知,深化课程改革

鉴于当前我国专业课程改革的重重阻力,在改革上必须有足够的魄力和信心。最关键的是要在教学中打破狭隘的播音主持概念,让教育积极地向全媒体时展靠拢。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基于全媒体时代对播音主持人采编播一体化的综合要求,应将采编播一体化能力培养作为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目标,在专业教学中不仅要关注学生专业基本功的夯实,更要基于采编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导向进行专业教学的拓展和延伸。让学生拥有采编播的综合能力,更好地适应全媒体行业的每一个岗位[7],在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冲击时能“宠辱不惊”,让就业主动而理想。其次,要关注学生言语传播技能的培养。言语传播艺术是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聚焦点,要求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必须有规范的口语表达,面向观众做好语言示范。这要求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在最初的学习阶段就意识到全媒体对自身的言语规范表达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实现自身言语素养的提升,不再是简单地扮演“传话筒”的角色,必须基于全媒体的时展趋势和大数据下的资源整合,做好数据的采集、分析与信息精准输出。最后,要求在人才培养中关注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岗位迁徙能力、自我发展潜力的培养。要想让专业教学积极地向全媒体趋势靠拢,必须落脚到教学内容的优化调整上。全媒体时代,观众对播音主持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再是“你播我听”,而是“我想要听什么”,当前“网红经济”兴盛,单一化的信息交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受众对信息的需求,因此在播音主持教学中应拓宽教学内容,让传播形式多元化,增强播音主持的时代感召力。

(二)注重媒体设备更新,积极与业界接轨

播音主持专业教学需要专业的媒体设备的支持,全媒体时代媒体设备不断更新升级,在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也应做好媒体设备的更新工作,确保教学环境与全媒体的发展趋势接轨。当前很多学校在播音主持媒体设备的采购中调查不充分,或基于盲目的扩招对媒体设备采购关注不到位,使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现有的媒体设备与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需求不匹配,在部分学校甚至没有配备播音主持教学的专用教室,硬件设施配套不到位,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学生的播音主持能力培养可想而知[8]。基于全媒体的时代背景,播音主持专业教学必须关注硬件设施的完善,为专业化教学提供良好的演播场地和设备支持,绝不能让播音主持专业廉价化。学校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专业的播音室、搭建简易的播音间、创设多媒体教室等,让学生真正走到镜头前、话筒前,去模拟训练,尝试在不同媒体场景下进行播音主持,以找到不同场景下播音主持的风格,明确播音主持的技术规范,让播音主持教学更好地与全媒体发展趋势接轨,积极地组织学生进行专业性的训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设备、场地的建设始终是制约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一大外在因素,在专业教学中理应高度重视。

(三)推行开放实习策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才培养应引导学生积极地“走出去”,不仅要夯实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更要求学生具备播音主持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全媒体环境下科学控场、有效沟通,使学生拥有良好的播音主持实战能力[9]。一般来说,学校聚集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接下来就是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基于大量的教育实践,建议在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引入开放实习策略。一方面,高校可以聘请优秀的专家,让其到学校举办专题讲座,为学生答疑解惑,带给学生最前沿的广播电视行业信息,让学生对播音主持专业有更为系统全面、生动直观的认知,也让学生明确自身定位,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播音主持人应当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构建学校与实习单位之间的桥梁,让学生积极参加实习,或采取“优生派出”的方式,让学生前往优秀的媒体单位锻炼,尝试总结实战经验,使其在实战中检验自己、锻炼自己,查缺补漏,以切实可行的开放实习策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协作沟通能力的提升,让学生逐渐从理论型人才向“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转变,同时在实践锻炼中挖掘学生的播音主持潜力,扩展学生的媒体认知视野,让学生了解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自身能够作出有效应对。

(四)提升艺术素养,保持行业初心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媒介主体更加多元,也使媒体行业的参与门槛降低,在短时间内涌现出了大量的“草根明星”,而这也意味着媒体信息传播参差不齐,泥沙俱下。基于媒体经济的过度操纵,艺术逐渐迁就民众,播音主持人艺术素养的提升是确保播音主持品质的关键。在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要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艺术素养,保持行业发展初心。具体来说,首先要求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在艺术氛围下获得熏陶感染,使自身散发独特的艺术魅力,从不同的角度感知美、分享美。其次,增强艺术创新思维,了解和学习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如声乐、表演、形体等,以形成独有的艺术创新思维,提升自身的艺术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做好播音主持工作。最后,要有张扬的个性,有独特的播音主持魅力。播音主持人要想被观众记住,凭借的是自己独特或另类的主持风格,因此全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应注重打磨提升个人魅力,进而提升艺术素养,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必须提高道德觉悟,以更高的层次理解和分析稿件,并在播音主持的过程中实现发声、气息、共鸣、情感的交融,不断提升自身的语言素养和表达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更理想的播音主持效果。

四、结语

技术的不断创新带来媒介形式的变革,传播媒介的变革有目共睹,而数字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兴媒体加入媒体阵营中促进了各种媒体形式的融合,因此进入全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使媒体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播音主持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教育教学的角度来看,全媒体时代对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冲击背后也有一定的改革契机。要想真正做好播音主持专业教学工作,必须基于全媒体时代的发展契机,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创新发展。在探明全媒体时代对播音主持专业教学影响的基础上,分析当前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既有局限,从多个方面着手改革,找到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优化路径,保持改革的魄力,增强创新发展的信心,多方面配合与努力,真正实现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创新发展,输出高质量的播音主持专业人才,使播音主持行业更具发展活力。

参考文献:

[1]孟峻汉.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专业教学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03):60-62.

[2]魏宁.全媒体趋势下播音主持教学环节适配性研究[J].新闻文化建设,2020(08):27-28.

[3]靳惠茹.全媒体趋势下播音主持教学环节适配性研究[J].戏剧之家,2020(17):169.

[4]任冬梅.探析全媒体趋势下播音主持教学环节适配性[J].参花(上),2019(12):104.

[5]杨东元.全媒体时代新闻节目主持人培养变革研究[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19(22):1-2.

[6]于佳卉.全媒体语境下的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探析[J].传播力研究,2019,3(30):144.

[7]高晗.全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发展策略[J].声屏世界,2019(09):35-37.

[8]刘宜林.全媒体时代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创新实践教学研究[J].视听,2018(12):232-233.

[9]魏宁.全媒体趋势下播音主持教学环节适配性研究[J].新闻文化建设,2020(08):27-28.

作者:蒋婧婧  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