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管理探析

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管理探析

前言

我国目前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大量的地下工程如地铁等正在施工或即将动工。而地铁施工的特殊性决定了施工过程中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如地理位置的特殊、生产的流动性、安全质量要求高、工期较长,如果没有科学的管控,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可能引发的事故种类繁多,而且一旦发生事故,死伤量比较大。由此可见,地铁工程施工建设存在着极大的风险隐患,一旦出现问题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及不良的社会影响。据最新的分析报告统计,未来几十年我国将进入地下工程建设的高潮期,因为,地下工程的安全性建设是当前经济、社会乃至国家的要求。

一、地铁工程施工事故统计分析

首先我们需了解事故原因分类,一般可分为六大类,二十二小类;对于事故后果,一般影响分级的因素包括:工作人员及救援人员伤亡人数、第三方经济损失及伤亡、业主经济损失、工期延误时长、环境影响等重大因素。据2001年到2006年亚太地区的地铁事故分析,一共发生43起地铁事故,总计14人丧命。从中得取的主要经验便是:不可轻视地下水的影响;增加地层强度,加固地层厚度;另外,从实践经验来分析,实际施工时不应全信电脑数据,在未能充分分析掌握计算机的分析结果正确性之前,应对分析结果采取保留态度,同时结合现场勘查,锻炼出对计算机数据的分析能力。

二、我国地铁施工风险管理

(一)地铁工程风险的定义

简单地说,就是在某项以隧道工程施工和运营为目标的过程中,存在可能导致直接或者间接损失的情形,那这项可能存在风险的活动所引起的后果就成为风险事故。

(二)地铁工程风险管理的内容

针对上一点的定义,可以分析出地铁风险管理的组成部分为:风险意识、风险分析、风险应对、风险监控四个部分。地铁工程风险管理的内容比较复杂,工程处于比较复杂的地层地质体中,他的隐蔽性和不确定性不能使风险分析的一些办法不能准确运用和确切表达。

(三)地铁工程风险管理的意义

地铁工程风险管理可以使地下隧道建设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安全化,尽最大努力降低风险,避免人员伤亡和环境伤害,降低工期成本和损失,为轨道交通安全建设提供安全施工保障。

(四)地铁工程风险管理的特点

a.问题复杂。地铁工程处于比较复杂的地质环境中,风险无处不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复杂的地质环境使得项目风险分析过程中既要考虑到精确性,另一方面要注意控制成本,要防止得不偿失。b.对潜在风险要有警惕意识。在风险管理中,要尽可能多的找出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对潜在的危险采用有效而直接的手段进行检测,出现征兆时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局势扩大或危害扩大。

(五)地铁工程风险管理方法的多样性

在不同的阶段,可以采取不同的风险评估方法,如在初级研究阶段,适合采用定性的分析方法,而在数据详细的运营阶段,可以采取定量的风险评估方法。

(六)地铁工程风险管理方法的动态变化性

由于地铁施工的进展和客观环境往往处于变化中,从管理角度看,风险管理也是处于不断地动态分析中,在施工中的各个稳定阶段,用相对已经比较稳定的数据来进行分析,将提高分析结果的稳定性。

(七)地铁风险管理要求工作人员有很高的素质

地铁工程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素质,只有掌握科学、先进、系统的工程风险分析方法,才能使施工风险降到最低,确保工程制度和质量。

(八)我国地铁工程风险管理的现状

我国地铁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一些一线城市特别是地铁建设开展较早的城市已经开始开展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和信息管理的实践工作。比如上海地铁建设,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地铁建设安全管理体系,利用数据反馈一些预警提示,但是功能实现还比较简单,缺乏数据库的支持。相对上海,北京的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管控相对较完善,目前已有《实施规划》、《设计指南》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并且对正在实施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进行了扩充和完善,明确了各阶段风险管理的目标、程序、内容以及方法。国内已经有了风险定级体系,但还不是特别完善,所以要尽快修订更加综合全面的风险定级标准规定。另外对于地铁施工相关的资料要进行妥善保存,形成资料库,以便进行更好的风险分析,为地铁管理走向信息化做好准备。由于地铁建设动态性比较大,所以监测数据和风险信息要及时分享,及时反馈,资源共享,确保监控数据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建立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化平台。

三、地铁施工管理研究展望

我国地铁风险管理的研究起步较晚,风险管理在地铁应用过程中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改善和推进。国外一些先进的理论已经证明,科学的风险管理模式对地铁施工项目目标的完成有重要的保障。结合现阶段的风险水平,我国应该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我国目前还缺乏《民法通则》相配套的实施细则,风险中的责任归属尚不能明确。因此,明确施工建设中的监管、施工、设计等参与方的责任,合理制定过失制定标准。除了完善风险管理相关法律,还需要加强风险管理人员培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大部分事故是因为人员思想懈怠,不重视安全隐患造成的,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设计过程中未按照设计图纸严格制造,或者擅自更改设计方案。为了避免这类人为造成的安全隐患,必须加大加强对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培训,聘用管理专家对员工定期进行培训,分享。另外,针对地铁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风险,可以利用好的风险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比较有效的风险转移方法有工程保险,这类保险支出较少,又可提供安全保障。地铁工程风险已经由国家承担风险的管理手段转向利用保险逐步转变。我国应进一步建设工程保险制度化,将其纳入工程建设的基本程序,同时不断健全地铁风险工程工作制度。

作者:王建辉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