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适合美国客车实际的疏散策略与技能

适合美国客车实际的疏散策略与技能

1研究背景

FRA组织召开了运输研究委员会(TRB)“人为因素”研讨会,目的是研究策略,开发新技术,减少公共交通事故中的伤亡。在上午会议上,FRA、联邦航空管理局(FAA)、JohnA.Volpe国家交通系统中心(Volpe中心)、格林威治大学(英国)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与FAA和FRA规程有关的技术,并提供了相关信息,以及FAA、FRA、Volpe中心及格林威治大学正在进行的研究情况。在下午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WMATA设备中心。WMATA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其紧急情况处理预案的详细情况,以及其在应急响应、人员培训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与会人员亲身体验了如何从ROR模拟倾翻的市郊铁路车辆及地铁隧道内碰撞的运输车辆中逃生。

2ROR逃生演示

2.1参与者信息参加TRB研讨会中有19个人参与ROR铁路车厢逃生演示:•14名男性、15名女性。•年龄组别:(1)20—30岁:6个人;(2)30—50岁:7个人;(3)50岁以上:7个人。注:1名女性仅参加车厢直立状态的演示5个人声明曾有从倾翻的铁路车辆中撤出的经历。

2.2车辆信息ROR铁路车辆是单层市郊铁路车辆,由NewJerseyTransit捐赠。该车85英尺长,有2座和3座。可乘座135名旅客(图2)。两端扶手中间的过道宽20.5英尺(约3.2m)。

2.3演示Volpe中心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FRA规程要求的铁路车辆外部及内部的应急系统,包括紧急出口位置及标识,以及紧急出口与营救通道识别与指示。疏散演示在车厢不同角度进行。每一次演示,参与人员从车厢的一端开始,走到车厢的另一端,从车厢末端的门出去,通过侧门阶梯下到木质的踏板上(图3)。(车厢末端门和侧门都打开)当市郊铁路车厢直立时开始演示,然后车厢倾斜成3种角度(图4)。3种逃生演示每人大约间隔15s。最后一个演示将所有人组成一组集体进行。

2.4ROR总结根据初步观看录象及参与者问卷结果,得到以下情况:•关于车厢角度:(1)参与者手扶座椅沿通道行走;(2)大多数参与者借助扶手下车。•列车角度为10°倾斜时,参与者通过车厢似乎没有困难。•车厢在20°时:(1)参与者通过车厢时似乎比较费力;(2)少数参与者反向下车。

3铁路运输车—地铁隧道

WMATA工作人员引导参与者参观大量WMATA的培训设施,包括ROR模拟器运行及一个模拟地铁隧道内碰撞破坏的地铁运输车辆。WMATA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各种紧急逃生的相关因素,包括运输车辆出口标识及紧急释放装置,以及车辆、隧道应急灯(图5)。除此之外,Volpe中心工作人员还演示了紧急出口标识及低位置上使用不同大小的字母及不同类型的夜光材料的出口通道标识。

4相关研究

Volpe中心完成了计算机疏散模型的研究,及在正常照明和应急照明时如何从单层市郊铁路列车上逃生的说明。这些实验包括从直立车厢中逃生。Volpe中心利用ROR模拟器,完成了由FRA与铁路行业人员参加的,在黑暗条件下的疏散演示,包括车厢90度倾斜和有烟情况。其他演示显示了高性能夜光(HPPL)紧急出口标识的优点。

5答谢

一些个人和组织,与FRA改革与发展办公室合作,促进了TRB研讨会的成功。后勤支持铁路车辆疏散演示在与WMATA正式合作下进行,WMATA官员提供全面的前期策划,帮助Volpe中心工作人员,从TRB会议酒店到兰多弗希尔斯设备间的交通,以及为设备参观和演示配备的大量人员。Volpe中心StephenM.Popkin为研讨会做准备,与TRB及联邦运输管理局MikeFlanagan协调,帮助安排到WMATA设施中心的大巴交通。TRB提供登记服务,安排上午所需的会议室和设备,为报告人和参与者提供盒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