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车电路接地障碍与策略

机车电路接地障碍与策略

本文作者:郜鹏作者单位:西安铁路局延安机务段

DF8B型机车主电路接地保护原理

DF8B型内燃机车主电路接地保护采用微机监测保护电路和接地继电器监测保护电路,如图1所示。

1微机监测接地保护电路

将DK至微机位,3、4触点导通,主发电机中性点N通过DK(3-4)672#导线接至漏电流检测信号板SCM4,经过处理送至微机。当检测到漏电流大于950mA,或者30min内检测到3次漏电流在500~950mA之间,以及超过30min漏电流在500~950mA之间时,微机将使励磁机励磁绕组的电流为0,主发电机输出功率为0,微机屏显示“主电路接地”,同时“微机报警”灯亮。

2接地继电器DJ检测保护电路

当DK至运转位、机车正常运行时,DK(7-8)触头导通,其电路路径为:主发电机中性点N→DK(7-8)→4ZL→DJ→人为接地点。若主电路无接地点时,DJ线圈中无电流流过。若机车有接地现象,假如A点接地,则A→人为接地点→4ZL→DJ→DK(7-8)→209→主发中性点N。若DJ线圈中电流大于0.5A,则DJ动作,常闭触头断开,切断LLC与LC线圈的供电。同时,LC常闭联锁闭合,“无载”灯亮,DJ常开触头闭合,机车“接地”信号灯亮。

DF8B型机车主电路接地故障处理方法

机车运行中主电路接地以后,若DK在“微机”位,首先拆除SCM4板上输出信号线644和645,然后加载试验,若机车故障依旧,按如下方法操作。(1)将DJ解锁,闭合机控开关,提手柄加载。若机车加载正常,说明接地继电器DJ误动作,此时机车正常运行。(2)DK至运接地位,此时比较点为1ZL的负端。假定为B点接地,其电路路径为:B→人为接地点→4ZL→DJ→DK(5-6)→1ZL负端。从这个路径可见,若低电位接地,DK置于接地位,DJ线圈中无电流流过,DJ接触器不动作。此时机车可以维持运行,待机车入段后处理故障。(3)若将DK置“接地”位,提手柄后,DJ继电器仍动作,说明高电位接地。假定为A点接地,其电路路径为:A→人为接地点→4ZL→DJ→DK(5-6)→1ZL负端。这时DJ线圈中有电流流过,当电流达到0.5A时,继电器动作,机车卸载。因此,应分别将1~6GK分别置“故障”位,甩掉故障电机,机车维持运行。(4)若DK置运转、接地位后故障均不能消除,应将DK置于0位,低手柄维持运行。此时DK对机车接地不再进行保护,运行中存在隐患,因此,要加强巡检,以免故障扩大化。

防止DF8B型机车主电路接地故障的措施

(1)机车小修、辅修作业时,注意检查机车HKG、HKF转换开关之间的连线,并特别注意主触头压力调整弹簧是否紧固,防止由于弹簧脱落造成接地。机车中修时,调整主触头接触压力,并画防缓线。小修、辅修时,注意检查防缓线,要求状态良好。(2)中修时,抽查电阻制动片,尤其针对焊接薄弱点和应力集中点进行检查,防止运行时电阻制动工况下的大电流造成电阻制动带烧损,因为烧损的瘤子在电阻制动风机的作用下会将其吹散并搭铁。(3)机车小修、辅修作业时,注意检查主电路线缆与车体之间的距离,对于易接磨处所及时用胶皮或胶木板固定。(4)电机修造厂家应不断提高牵引电机的产品质量,因机车高速运行时,在轨道冲击力的作用下,牵引电机将产生水平或垂直的加速度,易造成线圈松动,使其绝缘受损导致接地。(5)机车小修、辅修时,对发生故障的牵引电机,扩大检修范围,一律按中修工艺处理。(6)机车小修、辅修时,及时清理牵引电机换向面凹槽内的积碳,注意检查刷架圈固定螺丝、刷架与换向器之间的距离,防止刷架磨损换向面。(7)落修电机时,注意确保齿轮箱密封良好,因牵引电机在机车下部,工作环境极为恶劣,运行中受风、雨水的侵蚀,齿轮箱油污的侵入,及灰尘、碳粉的堆积,易造成电机某部位瞬间对地爬电现象。

结语

延安机务段经过强化DF8B型内燃机车检修工艺,加强对主电路尤其是牵引电机的检查,制定机车运行中出现主电路接地的应急处理办法,极大地降低了主电路发生接地故障的现象,为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