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车电阻论文:机车电阻烧毁原因及优化策略

机车电阻论文:机车电阻烧毁原因及优化策略

本文作者:张秀平作者单位: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整改措施

1机车运用过程整改措施

(1)在原电阻带端头处增加加强板,用特殊工具弯折成型,以增加每层电阻带的刚度。目的是提高受热刚度,避免粘连。

(2)派工艺人员到用户使用现场进行整改工艺交底,指导操作人员焊接,要求必须用氩弧焊焊接,焊接过程当中必须保证焊接接触面不小于电阻带横截面积,焊接完成后的焊件不得出现裂纹。

(3)缩短电阻带端头,以降低电阻带因热膨胀而引起的伸缩度,减小热膨胀造成的与紧固瓷件之间的扭力撕裂。

2生产过程整改措施

(1)改进电阻带加工工艺,减小电阻单元在运行过程中的热蠕变。

(2)在技术文件要求的范围内,尽量减小端头电阻带的热膨胀伸缩度。

(3)提高装置的散热效果。

(4)加强质量监管,质检人员严格控制外购外协件质量及内部生产的过程控制。

(5)提高生产一线工人的质量意识,车间技术人员到车间现场指导,要求在紧固瓷件连接处,操作人员组装螺栓不宜太紧。

整改效果

全面推进改进措施后,共改进机车制动电阻装置58台车,4176个电阻单元,期间共发生6次电阻单元烧损,烧损率由整改前的7.2%降为0.14%,整改效果明显。同时,将改进中的有效措施进行了工艺固化,完善工艺卡片,使新造电阻制动装置得到工艺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