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车制动检测装备分析

机车制动检测装备分析

本文作者:包磊作者单位:南昌铁路局技术监督所

标准器具选择

《规范》中对标准器具的要求是:标准器最大允许误差的绝对值不大于被校器具最大允许误差绝对值的1/3。所以首先要明确被校器具的最大允许误差是多少。根据运装管验〔2006〕166《关于公布〈列车车辆制动试验监测装置技术条件(暂行)〉和统一推广使用的通知》要求,车辆制动试验监测装置中尾压检测仪的出厂指标为:量程,0~1MPa;精度,±0.1%FS。经过南昌铁路局技术监督所前期抽样试验,使用中的尾压检测仪确实存在技术指标上的较大变动,大多难以达到0.1%FS。但是,车辆制动试验监测装置的使用需要指标并没有这么高,根据铁道部〔84〕铁辆字409号《车辆空气制动装置检修规则》中“其风表与试验风表的压力差不得超过±0.2公斤力/平方厘米(20kPa)”和“保压一分钟,制动管压力下降不得超过0.2公斤力/平方厘米(20kPa)”等使用的准确度需要,其指标±0.2%FS就足够满足。铁专计量器具校准的目的,关键是要判断被校计量器具是否满足“使用要求”,判断其是否满足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的需要,至于出厂指标比“使用要求”高的,可以不将出厂指标作为校准的判据。根据车辆制动试验监测装置这类计量器具在铁路中的使用需要,《规范》中已经做出具体要求,这些指标才是选择标准器具的依据。按《规范》中的示值误差要求,即压力传感器示值的允许误差为:(300、350、400、450、500、550、600、650)kPa的最大允许误差值±2kPa。根据校准规范中的这项要求,用0.05%FS气压标准器具可满足量传需要,如测量范围(0~1)MPa智能数字压力模块或数字压力计等。所以标准器可选0.05%FS气压标准器具。

数据传输项目校准

按《规范》要求,要对数据传输项目进行校准,要求“有效传输距离不应小于500m;连续测量并发送数据,数据发送时间间隔不应大于2s”,校准方法及判断就是在规定的有效传输距离内能否及时、准确接收。该项目是检验整套计量器具是否满足工作要求的重要一环,也是全面把握整套计量器具是否可用的最后一环。现场校验是比较合理的选择。该类计量器具使用时,无线传输接发设备与中心监测主机只有1套,而安装于风管上的监测仪器会有多件,选择几件经过示值校准后判断为可用的尾压检测仪,在现场使用时,核对尾压检测仪的显示风压与主机显示数据是否及时、一致,这样就能从实际使用中判定整套计量器具是否量值准确。

校准结论表达

一般校准只给修正值或校准值,以及这些数据的不确定度信息。也可依据某技术标准或规范给以符合与否的判断,指明符合或不符合该标准或规范的哪些条款。依据《规范》对车辆制动试验检测装置进行的校准,可判断该计量器具是否满足规范的要求,实际上就是判断该计量器具是否持续满足生产需要。铁路局计量所和站段计量室,都是服务于铁路局安全运输生产的计量技术监督部门。针对这种性质比较单一的铁专计量器具,如果校准结论只给出数据,尤其是铁路局计量所,不按实际生产需要作出明确判断,责任当然没有,但监督管理的意义也大打折扣。因此,无论是铁路局计量所或站段计量室对其进行校准,若能给出是否满足生产需要的结论,比只给数据让使用人员把握,都是更有价值的行为。并且,对该计量器具量传后明确为可用或不可用,这仅是针对该计量器具是否满足本单位使用需要的判定,不涉及该计量器具是否满足其他的使用环境。首先,整套标准装置是通过上级部门建标考核通过后才能开展量传工作,出具的数据准确可靠;其次,器具是在本单位或本单位的某个部门使用,对使用要求是很明确的,校准规范中的技术指标要求就是使用需要。所以,通过有效的数据判断该计量器具是否满足本单位的使用需要,应该可以明确给出“准用”或“禁用”的结论。

车辆制动试验检测装置是急需进行量值溯源的铁专计量器具,是铁专计量器具中为数不多的依据校准规范进行溯源的计量器具,建议各铁路局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溯源方案,服务铁路运输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