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碎石垫层高速铁路论文

碎石垫层高速铁路论文

一结构原理及特点

1)结构原理

通过整体的混凝土平板将下部单个独立的CFG桩联系起来,将上部传来的荷载均匀传递到下部CFG桩,组成桩板结构,共同抵抗路基沉降及不均匀沉降。

2)结构特点

a.该结构整体性强,施工简单。b.工程质量有保证,承载力大,沉降均匀。c.施工进度快,效率高。

二施工工艺

3.1施工准备

1)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测量放样并用灰线撒出核心区域及非核心区域界线。

2)对核心区CFG桩头按设计标高进行截桩处理,并将桩头凿平。

3.2板筏施工工艺流程

3.3施工方法

1)碎石垫层施工

a.现场桩检合格后,复核图纸准确无误后进行施工测量,放样左边桩、左侧核心区界限、中桩、右侧核心区边界及右边桩,并测量高程。做好施工场地清理,地面处理及临时排水设施。b.用小型压路机碾压松散的桩间土并填至桩顶标高,碾压不到处人工夯实,如CFG桩边缘。c.用拉料车将碎石运至施工区域附近,小型装载机倒入,人工配合摊铺15cm厚进行整平,严禁用大型机械进行摊铺。d.碎石碾压。小型压路机对铺设好的碎石进行碾压,直到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进行板筏施工。

2)板筏施工

板筏设计采用C30混凝土,厚50cm,纵向一次浇筑20m(设计20m留一道施工缝),横向按设计宽度进行施工,从20m~30m不等。a.钢筋加工。钢筋加工及安装。钢筋在钢筋加工场内采用闪光对焊进行加工,加工完成后通过炮车运至施工现场(人工装卸),现场钢筋按照间距20cm进行绑扎,要求结实牢固,尺寸均匀,误差满足要求,钢筋接头应设置在承受应力较小处,并分散布置应符合要求。

三施工质量控制

1)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

施工过程中自下而上按照“跟踪检查、复检、抽检”三个检查等级分别实施检查任务。在严格内部“自检、互检、交接检”的“三检”制度的基础上,认真接受建设单位质量监督和监理单位的监理,自始至终密切配合,严格服从。

2)原材质量控制

钢筋、砂石料、外加剂等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采购,并对采购的材料与设备通过试验手段进行复检与验收,核查相关的资料,采购人员与管库人员之间对各种原材料认真做好交接记录。钢筋原材存放必须下垫上盖,避免钢筋锈蚀,按规格类型分别存放,并设立标示标牌。

3)钢筋加工及绑扎控制

现场技术人员认真核查图纸,编制技术交底,经技术主管复核后下发。钢筋加工及绑扎过程中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模板控制

定型模板到场后进行试拼、校正、改装,并编号使用。

5)混凝土搅拌及运输控制

混凝土采用拌和站集中拌制,混凝土罐车运至现场。

6)混凝土浇筑过程控制

混凝土浇筑现场技术员全程旁站,监控混凝土施工质量。

7)试验控制

试验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频次对原材料进行取样试验,混凝土浇筑前现场检测,并做到及时准确。

8)现场管理控制

施工班组是现场施工的实施者,现场技术员是现场施工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只有两者间的密切配合才能使现场施工得到最优的质量保证、最快的进度体现、最大的效益实现。

四沉降数据分析

板筏施工完成后待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开始在上面进行路基填筑,并进行路基沉降观测,通过对观测结果分析表明该段路基一般沉降量在1.5mm~6.5mm之间,累计最大沉降量为9.64mm,相邻观测点之间的沉降差也都在5mm之内,完全满足所有观测断面的预测工后沉降sR=s(T3-T0)+sst≤15mm的要求。说明碎石垫层+板筏结构安全可靠,在高速铁路施工中的应用是成功的。

五结语

碎石垫层+板筏结构能有效的降低路基沉降和不均匀沉降,而且施工工艺简单,施工速度快,能有效节约路基施工工期,在高速铁路路基施工中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吴延忠单位:中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