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泥稳定碎石施工工艺探讨

水泥稳定碎石施工工艺探讨

摘要:本文结合工程实际,对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施工工艺进行分析。对拌合、运输、摊铺、碾压等工艺的控制进行了阐述,对施工的要点进行控制,明确了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施工参数,可以指导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施工,进一步保证了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水泥稳定碎石;施工;工艺

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发展,为公路的设计类型增添了新的结构。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现在正在逐步走向成熟。现结合江苏江广工地的情况。对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施工进行摸索探讨。

1配合比设计

水泥为泰州杨湾海螺水泥P.042.5。石料为湖北武穴的四种规格的石灰岩石料。设计的比例为1#:2#:3#:4#=33∶35∶6∶26,最大干密度2.310;最佳含水量4.6%,无侧限抗压强度2.8Mpa。水泥剂量3.0%;采用的静压成型方式[1]。

2施工前准备

对路基进行检查验收,包括压实度、宽度、高程、横坡度、平整度、中线偏位、弯沉等;清扫表面的浮土。首先用全站仪准确放出道路中线,洒出白灰标志线,钢桩每10m设一个,弯道等地方采用5m一个钢桩。两侧架设刚模板,钢模板外侧采用直径12mm的铁钎固定。其次在用水准仪放出高程,在钢桩用直径4mm的钢绞线连接,张紧器将引导线固定,手按钢绞线放开以后,钢绞线的挠度不超过1cm左右。

3混和料的拌和

3.1拌合设备要求

采取集中厂拌,采用WCZ-800型拌合站一座,拌和机具有高精度电子自动计量器,拌合楼配有水计量装置,拌缸长度大于2m。拌和机随机配有5个供料斗,料斗之间设隔板(保证隔板高度,防止串料),储料仓出口处设置防离析漏斗。备有2个100t水泥罐,设置150方的蓄水池。

3.2拌合前准备

在开始拌和之前,测定集料的含水率和级配,下发施工配合比通知单。检查拌合楼设定的技术参数是否有误。检查设备的完好性,检查循环道路是否顺畅。检查电路是否存在搭铁现象。检查变压器的电压是否正常。检查水泥秤是否正常。

3.3拌合的参数控制

含水量的控制:混合料的含水量要根据天气温度、运输距离、水泥剂量的大小等因素进行调整,最终控制目标以路面碾压时最佳含水量为设计的含水量4.2%为准。级配的控制:首先在拌合前在输送带上截取1m的混合料,采用水洗检测级配,与标准的级配比较是否在误差范围之内。其次要求装载机上料时,离地面20cm,保持单粒级级配的稳定性。

3.4产量和质量变化的控制

拌合楼提升产量的时,注意密切关注水泥剂量的变化,与试验室联系。直到数据稳定时才可以正式提升产量。生产的时候,水泥罐车打水泥的时候,适当减少水泥剂量。罐车打送水泥时,水泥罐产生压力,致使水泥称输送的水泥偏多。检测的要求:与混合料生产同步进行,检测水泥剂量时间为1-2h,混合料抗压强度在生产第三车以后取样检验。级配的检测规范要求水洗筛分,在实际控制过程中增加一项快速筛分检测,采用干筛分的方式进行,判断混合料是否在范围之内,主要应用于生产的快速控制.

4混合料的运输

(1)运输车辆采用30t及以上的自卸汽车。清理车厢废料杂物干净,按照车队规定统一编号。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车辆车厢后部距离后轮胎中心到车厢板尾部不宜低于1.2m;(2)运输车辆的道路必须畅通,定期维修,必要时采用水泥稳定碎石铺筑,对于大坡度的便道及时安排装载机清理维护。避免因为道路不通畅而耽误工期;(3)运输车辆在路基上按照规定速度行驶,必要是采取压缩车道的方法,强制降低行车的速度,保证行车安全。在开口部处设立明显的减速和转弯标志;(4)运输车辆加盖蓬布防止水分散湿。

5混合料的摊铺

(1)底基层摊铺采用2台福格勒S2100-C联合摊铺。基层宽度为10.1米,摊铺机的拼装宽度为:4.5m和5.5m。两台摊铺机前后距离控制为:5-10m,搭接宽度控制为:10-20cm。行走速度控制为1m/min;(2)施工时摊铺的底基层边部采取测立钢模,模板高度17cm。施工宽度比设计宽度超宽3-5cm。两台摊铺机的一侧采取钢丝线来控制,另一侧采取平衡梁控制,后面采取滑拖控制;(3)混合料运输车达到前场以后,数量达到6辆后,开始摊铺,摊铺过程中,运料车在摊铺机前10cm处停住,缓慢倒退接触到摊铺机,靠摊铺机推动前进[2];(4)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由于水泥用量少,含水量少,混合料粘度较小,容易离析,在摊铺的时候,摊铺机在料车顶起以后,缓慢卸料,摊铺机受料量平稳,达到螺旋布料器2/3的高度以后,进行稳步增加进料量,缓慢的摊铺。摊铺机夯锤振为6级。摊铺人员依据摊铺后的效果,调整摊铺速度、螺旋高度等参数,以来路面铺筑的效果为准。摊铺以后路面出现块状离析,人工及时修补。对于表面十分粗糙的地方,可以采取部分细料撒布,适当的洒水。在碾压的过程中,加大压实功,提高混合料的密实性;(5)标高的控制: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标高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比较宽,后面的材料越来越高,导致施工成本不断的增加。其次它的标高收到路基的影响,对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的标高应多次测量,在规范允许的范围内重现调整标高,以此标高为准。

6碾压和接缝

碾压段落长度为60m,碾压分为初压、复压和终压三个阶段,采用标牌标识,专人负责管理标志,提示压路机的碾压区域。设立专人进行碾压管理,同时控制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及时保证路面质量。碾压人员观察路面的碾压效果,路面的压实组合根据混合料的碾压的虚铺厚度调整,根据路面的压实度适当的调整压路机的组合和振动参数。碾压效果以表面铺筑的效果和实体的检测质量为依据。采用数据指导生产,做到经济成本和质量统一的标准。接缝处理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路面纵向接缝的时候减少混合料的离析,横向接缝在接头处采用三米直尺检测平整度合格的基础上,再向平整处多切20-30cm,确保路面接缝的平整度。

7混合料的养生

碾压检查合格后完成后覆盖土工布,洒水养生。洒水呈雾状,不用高压式喷管,防止破坏底基层表面的水泥用量。水覆盖水泥稳定碎石表面形成饱和状态。洒水量的大小随着季节进行调整,在7天内保持底基层处于湿润状态,前三天必须完全保持湿润状态。

8结束语

通过我们对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施工工艺的探索。掌握了一下要点:(1)配合比设计水泥宜采用P.O42.5水泥,在混合料拌合过程中,检查准备是重点工作;(2)运输过程中卸料的速度和行车安全是第一位的;(3)摊铺碾压以检测数据为准调整工艺,整个工艺中低剂量水泥稳定碎石是以拌合和摊铺为重点,其余工艺和普通的工艺相似。

参考文献

[1](JTGE51-2009)68-75公路工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规程[S].

[2](JTG/TF20-2015)25-27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细则[S].

作者:刘胜利 单位:中石化胜利工程建设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