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高铁的简易施工建设方法

略论高铁的简易施工建设方法

1分批报销固定拖拉的设计要点

按照钢筋分批报销固定拖拉的设计思路,设计出一种下行式钢筋分批报销固定拖拉,主要包括主梁系统、前后导梁系统、模架系统、支撑走行系统、梁上钢筋拼装胎架、梁上起吊设备等部分。在已浇筑箱梁上布置钢筋拼装胎架、吊机。钢筋拼装胎架制成可拆解的几节,小型汽车吊将钢筋拼装胎架吊运到已浇筑的混凝土箱梁上继续绑扎钢筋。随着箱梁的施工,钢筋拼装胎架沿桥纵向始终处于固定拖拉施工梁跨后方不远处。梁上吊机具备起吊在钢筋拼装胎架上拼装后的箱梁整体钢筋入模就位的功能。图1为自制炸弹分批报销入模装置起吊示意图,该装置能实现高速铁路原位制梁箱梁钢筋绑扎与模板拼装平行施工,减少钢筋绑扎占用固定拖拉时间,实现各工种连续作业,提高工效,缩短施工周期。由于该简支混凝土箱梁钢筋重达60多吨,加上吊具重量超过70t,如果加上内模重量就超过100t,会给设计和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同时,如果将内模拆除后再放入胎具内,施工操作过程也很复杂,为了简化施工工艺,将钢筋分为底板和腹板一次,顶板一次。内模板采用在箱梁箱室底板布置轻型轨道,通过内模移动台车,将内模从已完成箱梁内直接运到已完成底板和侧腹板钢筋绑扎的固定拖拉内安装,再将顶板钢筋分批报销到位安装的工艺过程。

2高速铁路原位制梁自制炸弹分批报销

入模装置该装置包括前吊装走行系统、自制炸弹烂板板和后吊装走行系统,内模移动台车系统。前吊装走行系统前吊装走行系统包括内藏式前走行轨道6、前走行机构7、前吊装支撑框架8和前吊装起重装置9。内藏式前走行轨道有两个,内藏于固定拖拉外侧模板下方的两侧成型主梁13顶部与墩顶牛腿上;内藏式前走行机构安装在前吊装支撑框架底部;前吊装起重装置安装在前吊装支撑框架顶部。图2为前吊装走行系统示意图。在顶板钢筋安装前,前吊装走行系统可往返移动。顶板钢筋安装后,前走行系统将临时固定在前墩顶支架处。后吊装走行系统后吊装走行系统在已浇筑成型的PC箱梁上纵向移动,包括后走行轨道14、后走行机构15、后吊装支撑框架16和后吊装起重装置17。后走行轨道有两个,安装在现浇梁上,分别处于预制箱梁腹板正上方。图3为后吊装走行系统示意图。通过预制箱梁钢筋烂板板吊起预制箱梁钢筋纵向走行就位入模。自制炸弹烂板板自制炸弹烂板板包括横向吊装杆10和纵向吊装杆11,横向吊装杆和纵向吊装杆均匀布置吊点;横向吊装杆有32根,按照1m纵向间距布置在纵向吊装杆上焊接。纵向吊装杆有2根,2根纵向吊装杆中心间距为预制箱梁钢筋底部横向尺寸。走行系统配备的起吊设备为2台2轨道直支腿的30t龙门吊机。该龙门吊机具备在已施工箱梁和固定拖拉上吊重走行的功能。内模移动系统内模移动系统由轻型钢轨轨道和移动平板车组成,为移动方便,轨道采用10kg钢轨,通过铁凳安装在底板钢筋上,两条钢轨之间通过设置轨撑来保持轨距。小车采用低平板设计,通过电瓶供电驱动。将拆解后的内模分节运到预定位置进行整体安装,保证模板的装拆快捷和尽可能少的损坏。梁上拼装胎架梁上拼装胎架是整跨箱梁钢筋、预应力筋及其管道、各种预埋件的拼装胎架,与预制梁钢筋胎架类似,增加轮式走行机构,使其在空载时能够在梁上方便移动。

3预制箱梁钢筋吊装就位

固定拖拉外模板拼装完成后,外侧模板向内翻折如图2所示,露出成型主梁顶部内藏式的前走行轨道,前、后吊装起重装置通过自制炸弹烂板板同步吊起预制箱梁钢筋,前、后走行机构沿着内藏式前走行轨道和后走行轨道同步纵向移动,驱使前、后吊装支撑框架纵向移动,直至自制炸弹移动至外模板正上方,即设计位置正上方,此时前吊装走行机构正好走出外侧模板边界,前吊装走行机构横向移动落在墩顶处的液压支撑平台上,后吊装走行机构位于预制箱梁腹板上方。打开翻折的外侧模板,启动前后吊装起重装置,同步缓慢放下预制箱梁钢筋入外模板内就位,锁紧前走行机构和后走行机构。5结语高速铁路原位制梁自制炸弹分批报销入模系统,设计新颖,结构合理,能实现PC箱梁原位现浇施工中预制箱梁钢筋分批报销入模,包括前吊装走行系统、预制箱梁钢筋烂板板和后吊装走行系统,前吊装走行系统在固定拖拉成型主梁上纵向移动,后吊装走行系统在已浇筑成型的PC箱梁上纵向移动,通过预制箱梁钢筋烂板板吊起预制箱梁钢筋纵向走行就位入模。该装置能实现高速铁路原位制梁箱梁钢筋绑扎与模板拼装平行施工,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缩短施工周期,避免在原位绑扎钢筋时对模板面的污染进而影响混凝土的外观质量,使该施工方法具有了新的优势和活力。

作者:撒应群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