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工程人防设计研究

地铁工程人防设计研究

摘要:城市地铁兼顾人民防空建设对于完善自身的防护能力,开发地下空间的防护功能,强化人民防空综合防护体系,在未来战争中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文章将对地铁兼顾人防设计中需注意的内容作浅要论述。

关键词:地铁;设计;兼顾人防

1地铁工程人防设计的设防要求和特点

1.1设防要求

(1)现行《人民防空战术技术要求》对城市地铁兼顾人防的战时功能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城市地铁战时是城市人民防空工程体系的重要连接线,主要功能是保障人员安全交通,转移和物资运输,可作为人员紧急掩蔽场所,其防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级别,应按国家规定的人民防空城市类别具体定制。城市地铁宜按一个车站(换乘站)和一个区间划分为一个防护单元,并作区间隔断。(2)地铁线路用做疏散干道:周边人防工程与地体线路应尽可能连通,以方便战时人员疏散、物资运输。为充分发挥疏散干道功能,战时仅在空袭时段,所有防护设备关闭,进行隔绝防护,空袭警报前,以及空袭警报解除后,区间防护设备处于开启状态,机车保持适度运行;即使机车不运行,也可以通过轨道平车、人员步行完成疏散、运输功能。(3)地铁车站用做紧急人员掩蔽部:当地铁线路疏散功能中止,疏散人员不能继续疏散时,可利用地铁车站作为紧急掩蔽部,供疏散人员短时间临时掩蔽。车站的大空间提供水等应急生活物资,能满足基本的呼吸换气要求。

1.2设防特点

地铁人防工程按“兼顾”人民防空设防,设计指标和要求低于标准人防工程。“兼顾”意谓着人防设防要服从平时功能要求,即在保障平时使用的前提下,满足战时防护功能要求,完善自身防护能力,力求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疏散转移”是其重要的功能和特点,地铁线路作为战时的“疏散干道”,对于战时疏散人员、转移战备物资、降低空袭损失、保存战争实力等,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2兼顾人防设计的主要内容

地铁工程兼顾人防设计通常分为系统设计、主体设计、口部设计三部分。

2.1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

地下车站、地下区间、地下区间风井等均应纳入兼顾人民防空工程范围。防护单元的划分应符合一个车站与一个相邻区间为一个防护单元的原则,换乘车站原则上宜分线划分防护单元(包括相邻的区间隧道),当各换乘线设防等级不同时,应分线划分防护单元。各个防护单元的内部设备应自成独立系统。每个防护单元战时人员出入口不应少于2个(不含连通口和垂直出入口),并应不少于1个直通室外的战时主要出入口。主要出入口应设置在地面建筑倒塌范围之外。地铁工程与相邻地下工程有连通规划的,连通口和通道应一次设计、施工到位;无连通规划的可预留连通口。单线防护单元的紧急掩蔽人数规定如下:车站的掩蔽面积4000~5000平方米,紧急掩蔽人数≤800人;车站的掩蔽面积5000~8000平方米,紧急掩蔽人数≤1200人;车站的掩蔽面积8000以上,紧急掩蔽人数≤1500人。多线换乘车站合并设置防护单元时,紧急掩蔽人数最多不超过3000人。按当地政府人防城市规划要求,地铁车站设置一般车站和重点车站。一般车站的防化等级一般为丁级,按清洁式、隔绝式两种通风方式设计。重点车站防化等级一般为丙级,与结建式普通二等人员掩蔽所的防化设计要求一致,分为清洁式、滤毒式和隔绝式三种通风方式。结构设计:按防核武器、防常规武器的抗力级别确定结构各部位的人防荷载。动力分析采用等效静荷载法。在战时荷载的作用下,只验算结构承载力,不验算结构变形、裂缝开展以及地基承载力与地基变形。给排水设计:重点车站战时考虑人员饮用水和口部洗消用水,人员饮用水可采用成品桶装水。口部洗消水采用组装水箱储水,临战拼装。一般车站可以只考虑人员饮用水,不考虑口部洗消用水。站台层和站厅层临战时设置干厕。所有进出地铁工程的消防水管、空调冷却水管、排水出户管等在围护结构预埋好套管,并做好防护密闭措施,在围护结构内侧设置防护阀门。电气设计:战时供电电源由电力系统电源、区域电源、车站平时配备的蓄电池组(自备电源)三部分组成。区域电源还可用车载式移动电站,从工程的进风竖井内接入电源。利用平时照明配电系统转换成战时正常照明配电系统,利用平时应急照明配电系统转换成战时应急照明配电系统。

2.2口部设计的主要内容

地铁工程需要设置防护设备的部位主要包括(即口部形式):车站人员出入口、消防疏散口;车站通风口、区间通风口;出入线段口部、区间隔断;车站与周边人防工程或地下空间连通口;正线区间与车站连通口。在进行口部防护段设计时,需要对防护设备的功能要求、操作要求、施工安装要求有充分的了解,以便正确选用防护设备类型和型号,确定平剖面尺寸和标高,合理布置防护设备。根据人防要求,防护设备除了具备一定的抗力,满足防护和密闭要求外,还要求战时在不使用机械、不需要熟练工人的前提下,能够人工快速启闭,平时维护维修方便。例如正线区间防护密闭隔断门,其特点:首先作为两个防护单元之间的防护密闭隔断设备,必须满足能够双向承受冲击波荷载的要求;其次设置在区间隧道内,隔断门上有用于列车受电的刚性不间断接触网(或第三轨),下又有道床和铁轨,战时在不断开刚性接触网和轨道的情况下,必须能保证这两个部位满足防护密闭要求。另外,为了确保密闭要求,防护设备四周的门框墙需要一次性整体浇筑钢筋混凝土,不能二次施工,穿过门框墙的所有管线均需要进行防护密闭处理。

3兼顾人防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1)全线设防问题。为保障战时人员安全交通、转移和物资运输,除不具备设防的高架区间和车站、半地下车站外,地铁应全线设防。(2)与周边人防工程的连通。沿线地下空间、商业设施与地铁线路结合连通时,要保证相连后地铁防护单元防护功能的完整性。(3)地铁车站宜按紧急人员掩蔽部设防,不宜选择过多车站按结建标准人防工程的人员掩蔽所进行设防。即重点车站的设置应结合线路的特殊情况考虑,对于换乘车站或规模较大的车站可以适当考虑按重点车站设防,以提高战时人员掩蔽的时效性。(4)应充分利用地铁车站中平时安装的风、水、电设备为战时服务,既减少平战转换的内容和工作量,同时又提高设备利用率。平时通信的专用通信、民用通信、公安通信都可以与人防通信相接相连,不必增设战时通信设备。以上总结的关于地铁兼顾人防设计的内容和特点及需注意的问题,希望能与地铁建设的同行一起探讨。

作者:许欢 单位:广东人防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