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地铁工程风险的管理

浅析地铁工程风险的管理

摘要:地铁作为一种庞大而复杂的地下工程项目,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风险),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着地铁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为了减少这些因素对地铁工程造成的损失,有必要在项目的实施前期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风险分析。

关键词:地铁工程;风险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评价

一、地铁工程风险识别

 1.地铁工程风险含义目前,关于地铁工程的风险含义还比较混乱,没有达成认识上的统一[2]。风险的存在是无可避免的,并且无法用具体的数值去衡量。只要有活动发生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在地铁建设过程中,认为阻碍项目正常运行,或者可能给项目带来损失的因素就成为风险,这些无法避免的事情或活动给项目造成的恶性后果就是地铁风险事故。2.风险识别过程风险管理中的首要环节就是识别,该环节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到项目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并预判这些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然后对风险进行分类。这一环节在地铁建设管理中是必要环节,通常包含:信息收集、分析不确定性、确定风险事件、编制风险识别报告等[3]。3.风险发生机理地铁工程基本作业主要包括开挖、支护和衬砌三大技术。在开挖中十分注重开挖技术的选择。我国在进行地铁建设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开挖方式有两种,即明挖法和暗挖法。开挖方式的确立方式主要根据工程所在位置的地理环境,如地质、地形地貌,还需要考虑地铁设计因素,如预计位置、结构、规模。其中把地理环境看作潜在的危险因素[4]

二、地铁工程风险估计

风险管理中的识别环节只是对风险是否存在以及风险的类别进行判断,但还需要了解危险发生的几率,同时,需要判断和估计危险发生之后会对建设任务带来多大影响。1.风险估计过程⑴收集数据;⑵对数据进行客观统计并做出主观判断;⑶对事件进行模型化处理;⑷根据形成的模型判断危险发生的可能以及可能造成的损失大小。2.风险估计方法⑴利用目前拥有的信息对风险因素的概率分布情况做出判断;⑵通过概率分布图找出危险发生的几率;⑶用主观概率分析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⑷综合推断法。

三、地铁工程风险评价方法

工程项目风险评价的方法主要有:综合评分法、层次分析法(AHP)、风险矩阵法、贝叶斯网络(BN)、蒙特卡罗(MC)、模糊评价法等。了解综合评分法和层次分析法[5]:1.综合评分法在使用该方法时,第一步,要把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和发生风险的地方分清楚,对各个事项作出风险评价,与此同时,在风险调查表中将各个事项的情况填写清楚;第二步,如果其中某事项一定发生的分值为10,那么请相应的专家对风险调查表中的各个事项作出评判,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值;第三步,对各个风险的分值进行综合计算,同时比较评价标准,得出综合的风险水平。此法简单易行,评价范围广泛,考虑因素多,准确性相对较高。2.层次分析法该方法在使用时,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以求最佳分析结果。优势在于将工程中的权重体系和风险评价因素做细化处理,采用两两相互比较法,列出判断矩阵,计算出判断矩阵的权重、排序,并做出一致性检验。⑴建立层次结构模型运用层次分析法,首先必须确定评价标准,之后准确了解评价方案的规定,在同层次模型中,同时展现评价目标、评价准则和评价方案之间的关系。⑵因素相互对比评分和判断矩阵结构模型建立后,评价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各风险因素进行相互比较评分。在评分结果得出之后,就可以知道不同的风险因素在整个结构模型中所占的比例,然后按照一定的次序将各个影响因素排列下去,建立判断矩阵 做一致性检验,计算 : ,式中n:为判断矩阵的阶数。在相关资料上查出随机一致性指标RI,计算 ,则证明该判断矩阵的结果符合相应要求,若结果相反,则证明该判断矩阵出现错误,需要重新对各个事项做出判断,当判断矩阵符合一致性要求时,可结束该过程。⑷在每一层设定比重参量在对各个风险因素做出比重排序之前,为了使结果更具参考价值,可以在每一层设定比重参量,使用每层比重参量的加权平均数参加最终的比重排序,最后得出更客观的结果。

四、地铁工程风险监控

在地铁工程的实施过程中,风险会发生不断变化,也会随时产生新的风险。所以,在地铁工程风险管理工作中风险监控的地位很重[2]。地铁工程风险监控主要有三项职责:第一,对已经预见的风险进行随时跟踪,对已经处理的风险事件进行紧急处理;第二,预测地铁工程的施工程度,研究导致风险发生的因素和研究已经处理的风险事件的处理结果;第三,将应对风险的方法进行细化处理,以达到直接消除风险或尽量减少已发生风险的损失这两个目标。

五、结论

在地铁工程项目中,随处可见风险的存在,而且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都存在各种不能确定的事件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进度和可实现性,因此,在项目实施前期有必要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风险分析,并作出相应的策略。

参考文献:

[1]王卓甫.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理论、方法与应用[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

[2]石振武.建设项目管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281-284.

[3]宋书琴.地下工程项目风险分析[D].南京:河海大学硕士论文,2006.

[4]扬其新,王明年.地下工程施工与管理[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1-3.

[5]丛培经.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13-21.

作者:刘冰 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