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城市地铁施工管理应用

探析城市地铁施工管理应用

1关于多作面施工组织的分析

进行地铁多作面施工组织的分析,必然离不开对组织结构及其生产组织的分析。对上述环节的分析,要符合工程的自身规模及其技术特点。一般来说,组织结构中项目部是一个重要的部分,通常有总共、生产副经理、项目经理等。需要进行各个技术部、物质部及其合同部的建设,实现各个区域的有效管辖,以满足地铁多作面施工的需要,确保其各个工区的有效管辖。在该范例中,轨排井的设置是一个重要环节,也要进行一系列的区间的建立,设立各个路段的生产工区及其机修、辅助生产工区域等。在每一个工区内都要进行职工的有效管理,确保各个工作人员的组织配合。暗挖工区下设开挖,防水、钢筋、衬砌作业队形成作业班组。明挖工区下设综合、土方、防水、钢筋、衬砌作业队形成作业班组。土方、防水采用专业分包方式,桩基等采用劳务分包方式,部分机械采用租赁方式。车站主体8-12轴→主体13-18轴/附属A-H轴→主体1-7轴/附属A-H轴。区间暗挖段为:竖井开挖初支→横通道开挖初支→竖井、横通道防水二衬→正线隧道开挖初支→正线隧道防水二衬→联络通道、泵房开挖初支→联络通道、泵房防水二衬。区间明挖段:分3段放坡土方开挖及支护→分3段主体结构施工→分3段放坡土方回填。

在施工过程中,要进行施工场地环境的深入了解,以确保施工场景有利条件的及时应用。在此模式中,针对围护桩的施工特点进行长螺旋钻机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在钢格栅焊接过程中,要进行二氧化碳保护焊的应用。确保其台车浇筑混凝土模式及其二衬施工底板的应用,确保其配套性。也要实现各个施工步骤的顺序性、规范性,实现与外界各个施工环节的有效协调。在施工之前要做好积极的准备工作。在城市地铁工程建设过程中,其外部环境的应用是比较复杂的,需要考虑到施工过程中的社会经济效益及其自然环境效益等。各个外协结构及其技术结构要进行合理的分工,实现其有效的配合,保证资源配置环节的优化。实现各个应急储备模式的优化。特别是针对大型机械配件的应用,确保其各个配件的有效储备。对钢筋格栅加工、开挖初支、防水、二衬等以设计量为基础,参考类似工程价格和竞标方式采用内部或外部单价承包。加强对协作队伍的管理,采取劳动竞赛、检查评比等方式进行奖惩。将人防段设置在明挖段,粉质粘土层正线隧道上部采用人工开挖,下部采用小型反铲机械开挖辅以人工,可大大加快施工进度。充分利用科技力量,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风险信息工程平台等系统进行随时管理,缓解人力资源的匮乏。模板台车应提早订货,留出足够的生产调试和检查验收时间,并可及早形成施工能力。

2施工造价控制环节的优化

在多作面施工组织应用过程中,通过对施工造价控制模式的优化,实现材料采购控制模式及其现场管理模式的应用,确保材料的管理环节、结算环节、供应环节、调度环节等的统一,实现其内部各个环节的有效协调,实现材料的管理效益的提升。通过对材料的零库存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实现材料成本的控制,保证材料的有效管理。当然在此模式中要注重对不合理材料的控制,确保材料的有效供应,实现材料系统的健全。明确材料供应责任,加强与施工承包商和材料供应商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确保材料的供应顺利。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对施工方案的优化,一个优秀的施工方案对于城铁工程的综合效益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这需要我们做好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工作,实现其地铁施工环节的各个模式的协调,确保其生产环节的协调性、流水性及其科学性的。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实现各个组合模式的协调,确保其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及其分析,从而稳定建筑工程的发展,避免出现不合格的施工质量问题,避免出现施工时期的延长。通过对项目建设管理体系的优化,保证生产组织结构的明确,实现其投资环节、建设环节及其运营等环节的协调,确保地铁经济的稳定发展。城市地铁是城市生命线工程,在深刻理解本标段工程特点、重点与难点的基础上,开展多作面施工。按照“技术领先、资源可靠、施工科学、组织合理、措施得力”的指导思想,遵循下列原则组织好施工,从眼前的工作做起,把现场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到最后才能真正把城市地铁建设成为政府和百姓的“放心工程”。

3结束语

城市地铁多作面施工组织模式的优化,对于城市地铁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实现城市地铁的综合效益的提升,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实行城市地铁综合效益的提升。

作者:黄维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