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美关系的全球影响探讨论文

中美关系的全球影响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中美关系;全球影响;和平与发展

论文摘要:中美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特殊的一对双边关系,它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成为一对影响世界的大国关系。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举足轻重,中美关系的阴晴冷暖对世界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美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在跌宕起伏中向前发展。主席于2006年4月对美国的正式访问期间,将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定化为“建设性的合作者”,指出:“中美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在访问中,胡主席多次强调要从全局高度,用战略眼光来看待中美关系,看待中美关系取得的共识和存在的分歧。这刘。于推动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有着t分重要的意义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科技信息化的世界大环境下,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两个大国,两国关系的阴晴冷暖对全球经济、政治、安全等产生着巨大影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影响全球

经贸关系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联系方式,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卜励德认为,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载舱”,中美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历政治上的风风雨雨而稳步前进,正是因为有了经贸这个压载舱。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步入21世纪的中美经贸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其增速之快、数额之大已远远超过双边经贸关系的范畴,具有越来越大的全球影响。

(一)中美经贸关系推动美国产业国际分工的深化

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的原凶之一,在于中美贸易有着极强的互补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个尚待继续开发的大市场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中国的对美贸易以加工贸易为主,出口的产品以劳动密集产品为主。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科技开发水平。借助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力,美国的国际分工已进入一个更高层次,加速向海外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直至将一些产品的生产令部转移到海外并把产品返销回国内,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抓住这一机遇,大量接收从美国等西方发达幽家转移来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资料显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80多倍,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中美贸易让美国尝到了甜头,加快了产业的“离岸化”步伐,对美国国际分工向更高层次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美国已经停止生产一系列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内衣及一些日常消费品),一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如飞机、汽车等,也通过跨国公司的作用住伞球范围内生产,这势必将带动劳动力的转移,推动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仞向亚洲的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升级。进入80年代后,也带动了中国、印度、越南等国的发展。有理由相信,中美经贸易关系的发展,对美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加快产业转移步伐,不仅对中美两国而且对世界将具有越来越大的积极意义。

(二)中美经贸关系影响美国国内利益集团的态度

美国是利益集团高度发达的国家,其数量和种类堪称世界之最。利益集团是以维护自身、团体利益为基础而结成的组织和团体。它有两大明屁特点:一是允许外国利益集团在美国进行院外活动;二是各利益集团在竞选活动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各类利益集团通过直接和间接游说、法院诉讼、影响选举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改变政策制定的过程和环境,进而对美国内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2005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超过4.9万个,几乎涉及各种领域、各个行业,实际投资额累计510多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日益扩大的投资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认识到,在中国有太多的利益需要维护。因而,一些大企业在许多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时而相互合作,时而结成同盟以维护自己的利益。比如在1996年,由IBM发起,GE、GM、AT&T等公司参与组成的“加州美中关系联盟”,以促进基层群众对中国的了解为目的,争取一劳永逸的解决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以儒教文明为主的国家,同美国以信奉基督教为主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上存在着很大的分野。正因为如此,美国自诩为民主国家并长期攻击中国为所谓的“极权”主义国家,导致两国在二战后20多年的敌对。冷战结束十几年来,美国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谋求建立以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美国在谋求世界霸权的过程中,动辄以武力或经济制裁等手段向中小国家施压,妄图使这些国家臣服或听命于它。在当今世界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如果美国重蹈覆辙。必定会使自身利益首先受损,而受损利益集团无疑将会以各种方式对政府行为大加阻挠。在对华政策L,美国日益壮大的国内对华友好利益集团,通过各种方式影响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有力地牵制了美国的新保守主义思想和单边主义政策,使美国的政策逐渐向中间路线靠拢。

美国国内对华友好利益集团的增多,打破了美国国内利益集团长期以来单一的利益构成,实现了美国国内利益的多元化,有力地抵制了美国一贯的国家利己主义。所谓国家利己主义,即以国家利益的名义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产业等等,都是美国国家利己主义的突出表现。这一切是美国长期奉行实用主义、消费主义和个人主义带来的必然结果。而对华友好利益集团将对美国一贯的单一利益产生冲击与抵制,对于美国真正担负起一个大国的责任,实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积极意义。

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

(一)建设性合作关系本身影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未来主要崛起大国之一和现有的唯一超级大国。这一客观存在,双方在一些利益上产生矛盾与分歧是很正常的。布什总统.任之初,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更凸现出这一特点。9.11之后,以反恐为契机,中美两国开始向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在笔者看来,中美两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本身就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影响。和平共处、广泛合作、共同责任是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特征。和平共处,是两国合作的首要前提。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美国国内右翼势力借助“传统安全威胁论”、“文明冲突论”等向中国发难,认为两国必然发生冲突,并称这是“大国政治的铁律”,为此而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而建设性合作关系,不但肯定了中美两国的长期共存性,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合作的问题,合作成为维系两国关系和保障共存的纽带。9.1l之后,两国关系得以逐步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是双方都认识到在很多领域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参与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伴随中美两国合作的广泛开展,又为解决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问题,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等将产生积极影响。共同责任,则是针对建设性而言的。不断完善日趋成熟的中美关系,共同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总之,和则两利,对抗俱损。

(二)中美合作对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将产生积极影响

9.11事件震惊了美国和世界,美国随即将反恐作为全球战略的第一要务。恐怖主义成为当今世界的全球性问题,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以及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直接的威胁。恐怖主义极强的流动性、极大的破坏性、极高的跨国性、范嗣的广阔性、种类的多样性和目标的不确定性等特点,决定了打击恐怖主义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反恐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使美国不得不适当收敛单边主义政策,寻求多边合作来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中美建没性合作关系有利于提高国际反恐的效率,维护世界的安全。在全球化时代,通信交通的全球开放性与通达性,电视卫星、国际互连网和其他覆盖全球的传播模式,已被恐怖主义组织当作搜集情报、传递信息的工具。随着冷战结束后全球军火贸易的迅速发展,使恐怖主义比较容易得到更为现代化、更具杀伤力的武器。这些情况决定了国际反恐斗争要同打击跨国武器走私和跨国洗钱等跨国犯罪相结合。由于恐怖组织多生存在地理位置复杂、经济落后、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地区,又决定了国际反恐要团结-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作为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与占世界2/3的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天然的、密切的联系,并保持友好的经贸、文化往来。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使国际反恐领域的合作更有效率。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有助于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真止实现标本兼治。防范打击恐怖丰义是手段,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则是根本。在中国看来,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在于经济全球化发展所导致的南北差距扩大、贫困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动荡。冷战结束后,被掩盖的民旅、宗教、领土矛盾凸显。而民族分离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利用这些矛盾进行煽动,则是造成许多直接恐怖袭击的诱因。中国主张世界各国负起责任,根除恐怖主义产生的社会根源,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在这方面,美国同中国存在较大分歧。美国认为,恐怖主义根源丁贫困落后地区的专制腐败和所谓的“失败国家”的存在,导致这些国家政局不稳,暴力蔓延,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构成威胁。为此,将推行美国式的民主和价值观,作为铲除国际恐怖主义根源的保证。美国依照这种逻辑,在反恐初期谋求成为世界反恐的领导者,并以反恐为名,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打着反恐旗号谋求世界霸权..中国积极参与反恐战争,对牵制美国反恐的“双重标准”,对于根除恐怖主义的根源,避免陷入“越反越恐”的泥潭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中美合作对推动世界军控进程意义重大

说起今天的核军控和核裁军,迩要粗略同顾一下核武器发展的历史。存二战即将结束之际美拥有了核武器,并将核武器投入了实战。核武器的人威力让人们认识到,它的存在和使用是非常危险的骤然而至的冷战风云,美国和前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无休止的军备竞赛,最终在地球上出现了一个最多时接近6万枚核弹头的可怕局而,使全球笼罩在核武器的威慑恐怖之下。冷战结束后,一些核武器、核技术随着军火贸易的发展存全球范围内扩散,给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地区核问题、地下核走私网络的曝光等,凸显出国际防核扩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美两国作为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的大围,作为NSG(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国,进一步深化两国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对于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普遍性和有效性,最终实现无核化具有积极意义.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在军控领域的互动与合作,对世界军控进程的推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影响足以显示出两合作的重要意义。1995年,《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召开审议和延期大会,关系到条约能否无限期延长。中美两国利用各自的影响,动员与会国家支持条约无限延期。在中国的影响下,不结盟运动国家对条约无限延期提供了必要支持。在朝核问题的解决上,更凸显出中美合作的重要意义。在危机发生之初,中方面运用自身特殊的影响力,尽最大努力敦促有关各方谨慎行事,同美国广泛交换意见,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失控的过激言行。在中国的反复劝说下,美朝举行了双边淡判,签署了《美朝框架协议》,化解了可能爆发的冲突。之后,中方代表开展穿梭外交,深入同各方交换意见,促成了四次六方会谈的成功举行并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四)中美在联合国框架内的磋商与合作至关重要

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于维护联合国权威,提高联合国效率,进而维护世界和平、安伞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有主权同家合法政府组成的政府问国际组织,是际社会参与国家最多,影响最大,在解决全球和地Ⅸ性问题上最具权威,最具合法性的机构.联合国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着其他国际组织和任何一个国家和国家集团所不能取代的重要作用。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围的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中的合作或纷争都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安理会是联合同机构中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维护世界和甲的机构,也是大国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博弈的主要场所。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于两国在联合及其安理会框架内加强合作磋商,合理使用否决权,使否决权真正成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安全阀”至关重要。中美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共同利益的增加意味着两国在联合国框架内能够继续加强合作。

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保障联合国领导下的维和行动有着积极的意义。联合目的维持和平行动,指的是联合国根据联合国有父决议向冲突地派遣军事人员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一种行动。联合国开展的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5月的第·次中东战争。战后60多年来,联合先后采取了54项维和行动,共有l18个国家约80万人参加了维和行动。在缓和南亚、中东、非洲、拉美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结束纳米比哑、莫桑比克、柬埔寨、萨尔多等国冲突方面所做出的独特贡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联合国所实施的维和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而发挥了审要作用但联合国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其维和需要各国尤其足主要世界大国的支持与配合。由于联合国本身没有部队,当联合国执行维和任务时,通常是临时组建部队或是依靠少数大国的部队。中美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保证了住多领域多层次上开展维和行动,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维和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后冷战时代,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升,核问题,军备竞赛,跨国犯罪,传染病流行等诸多全球性问题凸显。世界认识到,解决这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不是单靠某个国家为中心的政治主体就能解决的。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通过共同的努力来解决。中美这对具有全球意义的双边关系,在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中美两国合作是世界人民之福,两国对抗是世界人民之祸。中美之间构建合作的、发展的建设性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正如主席4月19日以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题,在美国西雅图早餐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与国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形成了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局面。现代信息技术和交通设施的发展,使世界上的重要信息都能够在瞬间传递到全球的各个角落。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必须用广阔的全球视野来审视周围的一切。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更加注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当金时展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雄厚的资金和旺盛的市场需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广阔的市场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广阔。”并说,“1200多年前,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写下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著名诗句,表达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美国思想家爱默生也说过:‘前进是今天的活力、明天的保障。’人类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只要向前看,就能找到正确方向,就能坚定前进的步伐。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发展。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