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措施和建议

谈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措施和建议

一、海南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现状分析

(一)高职生认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有必要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最主要的阵地和最直接的形式。针对学校创建一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网站),学生认为是否有必要的调查显示:认为有必要81.25%、没必要3.13%、无所谓15.63%。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创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是广泛被认同的。

(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影响力不尽人意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的被关注度和点击率反映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工作效果。目前,学生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情况关注度不热烈。28.13%的学生认为学校有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9.38%的学生认为学校没有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56.25%的学生不清楚学校是否有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调查结果说明,海南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的吸引力不够、高职思想政治主题网站点击率不高,创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方式十分必要和迫切。

(三)单向说服式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不受高职生亲睐调查显示:84.38%的学生表示会关注老师自己创建的博客或BBS,在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学生最喜欢什么方式(不定项选择)调查中,专题报告18.75%;传统授课21.88%;案例分析59.37%;主题活动68.75%;社会实践71.86%;网络互动43.75%。这说明网络外和网络内,学生亲睐重务实、重服务的生动活泼、交互式、参与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单向说服式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需要转变方式。

(四)上微博、聊QQ成为高职生交流思想、分享心情的重要渠道近几年,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发展迅猛,催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新形式。据调查高职生喜欢使用的思想交流载体(不定项选择):思政网站1.25%、微博75%、电子邮件31.25%、网络贴吧或论坛40.62%、QQ聊天或飞信短信59.38%、其他15.63%。微博提供了一个双向平台,网民既可以作为观众,在微博上浏览感兴趣的信息,也可以作为者,在微博上内容供别人浏览。充分利用微博的双向功能,更好地服务高职师生,探索可供借鉴的微博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非常重要。

二、对策和建议

(一)把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纳入职业教育德育工作中,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生动性和针对性思想道德教育或德育是人的素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政治信念教育,两者是有区别的,但是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有联系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思想道德教育是形成正确的政治思想的基础,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不能脱离德育这个基础,进行德育教育时宜采取渗透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工作是职业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12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视频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晰指出:职业教育德育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的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支撑职业生涯发展为重点的知识和技能教育。三是以提升生活品质和审美情趣为重点的人文素养教育。三方面相辅相成,构成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整体。高职院校作为一种培养应用型、实用型高端技能人才的大学,属于高层次的职业教育类型院校,把德育教育作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着力点,从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入手,建立有特色和吸引力的职业道德教育网站,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生动性和针对性。

(二)基于人才培养模式,拓展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视野高职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框架下,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注重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故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工学交替制”、“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岗证单一体化”等人才培养模式,这些人才培养模式有一个共同特征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本位,以更好地为学生就业为导向,把以课堂理论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校外工作机会结合,教学活动的地点不仅是在校内教室、图书馆和实训室等场所,而是校内学习场所与校外实习场所之间的移动,教学活动的时间参考企业工作时间来安排,教学活动的空间更加动态,教学活动的时间更加灵活。据悉,高等职业学校校外实习基地达到8.5万个,校均96个,校外实习基地平均使用天数达140天,顶岗实习专业覆盖率达71.4%。高职院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必须跟上这种变化,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要基于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和改进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建设和管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要充分把握住高职生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及特征,利用网络开放性、及时性及移动媒体上网的便利性等特点,实现校内学习场所与校外实习场所的友情链接,适应高职生一边学习一边在企业岗位实训、顶岗实习,活动空间移动变化的情况。高职院校要从观念、内容和传播形式上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建立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如德育网、心理健康网、社团活动网、网上课堂、就业指导网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掌握网络信息,研究网络文化,以专业网站为平台进行网络教育与服务,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在互联网上针对高职生建设服务型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模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解决高职生的实际问题上,如开通“投诉与反馈平台”,提高落实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速度;实施“网络连通”,畅通实习就业信息和现代企业优秀文化宣传渠道;“就业指导网”设置企业链接、友情链接等,为学生实习就业、职业素养养成等服务。

(三)充分利用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实效性微博已成为中国网民使用的重要互联网应用,微博效应正在逐渐形成。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中国高校的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思政工作、形象塑造等方面都产生了意义深远的影响。据了解,截至2012年11月29日腾讯微博中高校微博认证账号数量已达16166个,团中央学校部还与腾讯微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微博、腾讯教育发起的“微言论教”,共话高校微博发展,推动着微博更好的服务高校,服务师生。高职院校可探索开通不同专题及各种学生社团的微博认证及系统化关系的微博体系,发挥微博广泛分布在桌面、浏览器和移动终端等多个平台上提供的便利性和多媒体化优势,针对高职生对信息交流的交互性、生动性、实用性需求强烈,更喜欢接受直观轻松活泼的表现形式的心理特点,引导组织团学干部和社团领袖成立高职院校微博新闻哥新闻姐,将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文体活动、班团会、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微博上分享,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分享快乐,提高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覆盖率和点击率。思政教师、辅导员开通微博,与学生交朋友,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引导教育,高职生只要有手机就可上微博、聊QQ,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从“或然”变“必然”。

(四)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给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主要表现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仅要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懂使用和驾驭网络。为适应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要求,优化和改善现有的学工队伍结构,是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必然之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应该包括:专家化的网络建设和网络教育队伍、专职学工干部队伍、兼职学工工作队伍、职业化特殊学生群体工作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要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心理学、网络知识和新媒体应用技能的培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分工协同的思想,在学校网络思想教育体系中,开展全方位和细腻的网上教育与服务,实施有针对性因人而异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而不是强于集体说教的教育,增强网上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作者:徐畅田小林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