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在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应用

新媒体在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各学科正在通过课程改革实现自身的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中起着重要作用。面对社会多元文化对课程教学和学生素质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积极进行现代课程改革,以增强时代感,促进自我完善,提高体育教学效率。为此,本文将研究和讨论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

中小学阶段是人类生活中非常特殊的阶段。由于尚未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在这一阶段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当代中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本文将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一)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一些中小学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是不重视的,因此,德育课程通常被其他课程取代。此类课程通常都是以形式主义方式存在,缺乏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为学生授课。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师一般都是其他科目的教师临时担任或者长期兼任。学校评估制度方面,往往只重视入学率,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教育比较忽视。除此之外,家长也不太重视孩子的思想政治教育。殊不知,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其实就是在忽视道德教育,这对学生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均是不利的。如果想全面发展,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学生的未来,学校和家长自然很重视知识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也不应受到忽视。

(二)教育模式僵化、单一

当代中小学生的思想观念越来越丰富,他们在当代学校的科学技术和新观念中越来越活跃。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想法和成长经历,教育者经常对学生采取“一视同仁”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行为对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是不利的。教师的这种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使其完全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脱离联系,与当前的社会状况也没有关系。学生很容易失去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动力和热情。但这与道德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驰。需要注意的是道德教育的结果是道德教育应产生或培养的道德标准。

(三)缺乏思想政治教育师资,素质参差不齐

人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需求是对知识的需求,对核查的需求和对自我实现的需求的结合。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学校缺少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了解程度太低,导致教师自身在职业发展上缺乏自信心。另外,一些老师的素质不高。此外,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很多学校并没有做到应有的重视,最终也导致学生这些课程失去了兴趣。

二、思想政治道德教育活动开展的特点

(一)社会性

人们是社会个体,在一定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中,属于不同群体,人们思想也大有不同。但是,无论他们是沟通者,中介者还是接受者,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情感和立场。因此,对这种交流过程的活动和影响的研究必须具有特定的社会性质。

(二)目的性与计划性

人是有目的,有意识的生命体。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必须在意识的控制下有目的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整个交流活动中进行的,具有隐蔽或明显的规划和目的。

(三)创造力和主动性

作为参与者,他们对沟通的目的和过程有自己的想法和认识。交流的计划和方法必须来自他们的主动选择,而不是被动选择。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活动不仅反映了事物的存在,而且反映了事物的过去和未来。反映事物的现象,也反映事物的本质。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具有特殊的创造力。

(四)历史性与永恒性

自古至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传播与人们息息相关。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传播方式和内容也有很大不同,其传播是历史性的。尽管存在差异,但它们是客观存在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传播是永恒的。

三、新媒体的概念

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的一种交流方式。从传播的角度看,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是一个特殊的传播过程,其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意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受到思想政治传播内容的制约,不同的交流方式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不同的交流效果。新媒体和新传播方式对青年价值观和道德观念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新媒体具有以下表现形式。传统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是由专业人员提供和传授的。而在新媒体中,除少数内容外,每个人都有权打开自己的博客,每个人都可以担任编辑,个人言语的自主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新媒体的平民特征将使人类社会进入一个更加平民化的新闻和信息时代,传统的大众传播无法为个人制作,出版和传播。新媒体是不同的。作为一种面向个性的“个人媒体”,它可以适应多样化需求和市场细分的趋势,并为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提供信息服务。与传统媒体的长期通信需求不同,新媒体对信息的接受和不受时间,空间和其他条件的限制。

四、新媒体环境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率的建议

(一)利用新媒体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新媒体素养与新媒体有关,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师应当提升自己的新媒体素养。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将思想政治教师的新媒体素养作为评价标准之一,为此,学校可以定期组织一些专业培训,在增强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新媒体素养。此外,还可以利用评估机制不断改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再比如,采取措施创新自己的教学模式,运用新媒体进行的微课教学、远程教学等。增强学生的主体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优化教育效果。此外,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利用新媒体努力争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地位,确保学校思想政治舆论的正确定位,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互动,深刻理解学生思想政治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教师要想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发挥出应有的教育作用,就应当重视新媒体本身的作用。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教师应尽可能地让学生认识新媒体,使学生清楚明白新媒体能够对思想政治教育起到怎样的作用,从而改变学生的传统观念,激发学生对新媒体的兴趣。此外,在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促使其做到自主学习。

(二)使用新媒体工具提高师生的素养

在新媒体环境下提高中小学生的自律和学习创新能力。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每天都会主动或者被动地接受各种信息,而信息也分“好坏”,前者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有利的,是有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的,而后者则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应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使用新媒体以及识别和整合媒体信息的能力。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已然与教育相融合,因此,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应当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创新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对网络环境的适应性,并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质量。另外,面对庞大的信息资源,教师还应当借助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增强学生收集信息、筛查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做到真正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三)创建信息交流平台

学校应当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自己的信息交流平台,比如贴吧、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交流平台建立之后,应当充分发挥其作用,比如,定期开展相关的直播,打破师生之间的沟通障碍,提高教育效率。同时,中小学也可以效仿,建立类似的交流平台,做到资源共享,数据互换,从而打破传统的资源分配不均局面,真正发挥多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对新媒体信息的监督

在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新媒体,学校必须整顿新媒体的信息环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当前,很难完全屏蔽不良信息,但是它可以从两个方面开始:家庭、学校。家庭主要由父母监督,控制学生的上网时间和访问权限,使学生能够专注于浏览学习资源;学校主要由教师监督,学生只能在指定时间内通过新媒体查找信息,并且在剩余学习时间内不能使用新媒体。同时,学校应建立健全校园网站监督机制,使学生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中使用新媒体。

(五)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新媒体素质

随着对新媒体的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者应适应时代的发展,积极学习新媒体技术,提高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不仅可以及时获得有效信息,而且还可以抵制不良信息,使学生建立良好的信息观,正确的价值取向。

(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性

传统思想政治教学的弊端在于教学内容枯燥乏味,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在新的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在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提取关键信息,并以图片,录音,录像的形式向学生传播,从而使知识得以形成。同时,将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学相结合,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五、结语

中小学阶段是行为习惯和意识形态逐渐形成的初期,也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媒体在传播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参考文献:

[1]于凤超.新媒体在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21):196—197.

[2]段义.新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J].新闻研究导刊,2016(22):12.

作者:刘芳 单位:长春新区尚德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