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企业思政教育实效性措施

深化企业思政教育实效性措施

21世纪是知识以及人才的天下,就目前人才对我国的重要意义而言,充分加强对于人才的重视力度,是我国每一个企业获得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而随着社会的日趋复杂,企业员工开始接触到更多新的事物与思想,企业人才的思想状况皆发生着显著的变化,这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目前必须加大力度充分实现对于人才的有效思想政治教育。

一、企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分析

当前时期,随着人才成为企业竞争的主导力量,我国各企业皆加强了对企业人才的重视力度,人才转变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重点。然而,目前我国各企业的人才在不断转变的社会环境中,普遍发生着程度不同的价值取向、理想信念以及道德观念等的变化,对企业人才管理工作的开展形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我国企业目前开始纷纷加强对于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求通过规范人才的思想行为来达到对于人才的有效管理,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大幅度的进展。就我国各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具体状况而言,目前我国各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普遍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并没有在企业员工中发挥有效的作用。目前,企业采取措施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成为企业领导人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首先,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实效性,是因为企业工作人员还没能真正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自身的重要意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面向企业人才开展的,只有企业人才积极地配合接受,才能够真正推动其作用的有效发挥。然而,当前时期,我国各个企业的工作人员普遍存在着对于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非正确认知的状况。企业人才或者根本就不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或者是例行公事、消极参加,不能够积极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内地有效实施。

再者,就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企业而言,企业当今时代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仍然存在着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方式落后的状况,使得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根本无法及时有效地发挥作用。社会在发生着极大的转变,企业人才的思想政治水平也不再如以往,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统理念及旧有的手段,已经落后于当前时期企业人才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求程度。

二、企业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措施

当前时期,我国企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注意其工作的与时俱进,争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有效应对其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需求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足之处的前提下获得有效地实施。本文下面就谈论几点推动企业提升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几点措施:

1、企业要充分发挥对于员工的正确引导目前,我国企业要想应对人才管理工作的需求,以达到对于企业人才的思想行为的有效管理,就必须从人才自身出发,力争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积极地调动人才对于工作配合的积极性。首先,企业应该通过组织开展相关的思想交流活动,来引导员工发现自己思想上的不足,对于其自身的生活以及工作等造成的不良影响,帮助员工形成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的积极认知。再者,企业还可以通过将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员工的自身工作利益进行有效连接,让员工看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自己的明显利益,以使员工在工作中,能够在利益的驱使下,积极主动地去寻求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然后,在企业员工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的前提下,企业再充分地利用有效的手段实现对于员工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地扭转,使员工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及生活中,及时主动地去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企业要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及手段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形成当今时代改变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认知,然后使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手段,实现对于员工的有效思想政治教育。首先,企业相关教育人员应当积极主动地去研究探寻当今时期企业人才思想观念的转变状况,通过调查去发现员工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求以及其对于教育方式的积极趋向,力争使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地开展得到正确教育方向的指引。其次,企业管理人员还应该针对自身经营管理的特点,以及企业人才工作的特征等,来学习相关的先进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手段,并将这些先进的理念以及手段与自身企业的工作进行有效结合,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轻松自如地在企业内的运行。而且,企业教育人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到当今时期人才的自尊与独立性,使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潜在舒适的教育,避免教育工作的开展使员工感受到企业对于他们思想地侵犯。

三、结语

当今时期,企业对于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企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企业一定要赋予这项工作足够的重视,争取在当前时期的环境中努力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推动对于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