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性教育

党性教育

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的重大任务。党校是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阵地,担负着提高广大党员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党性意识的重任。我们要把党性教育作为紧要任务,使党校成为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

一、把党校姓党、忠诚于党作为党性教育的灵魂。

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校姓党、忠诚于党作为党校党性教育的灵魂,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是保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

1、明确政治方向。

党校的党性教育要让各级干部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对新形势下一些复杂的社会现象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始终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坚定理想信念。

要通过党性教育让各级干部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和理性基础上。当今,加强和改进党校教育工作,最根本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干部,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党校阵地。

3、增强党的意识。

党校教育以“培养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为己任。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就是要带头增强党的意识,遵守党的章程,拥护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执行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增强党的意识,就是要时刻不忘自己是党的人,认真履行党要管党的职责,自觉接受党的监督,抓好党的建设,为党的事业夙兴夜寐,殚精竭虑,不懈奋斗。

二、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党性教育的核心。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全党学习、工作的座右铭,更应是党校党性教育的核心。

1、继续解放思想。

党校作为党的干部教育阵地,要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始终把推进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作为不懈的追求,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思想大解放促进事业大发展。

2、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在延安任中央党校校长时为中央党校题写的校训,是包括教师和学员在内的所有党校人必须遵循的准则。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方针,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强化实事求是教育,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使思想与实际相符合,主观与客观相符合。

3、推进学用结合。

党校党性教育要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教学方针,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实践能力,使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变成马克思主义生动实践的过程,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过程。要经常组织深入社会现实和党的基层的调研和考察活动,在基层和现实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获得新成果;同时在社会实践中陶冶情操、锤炼党性。

三、把从严治校、反腐倡廉作为党性教育的关键。

在为学员和广大职工热情服务的前提下,党校要用严格的管理、严格的纪律、严格的制度,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确保党校姓党原则的贯彻执行。转

、狠抓学风建设。

党校学风,事关全党的党风,事关干部的作风。要教育和引导学员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到党校,放下包袱、放低姿态、放宽胸襟进党校,从“认认人、养养神、串串门”的落后观念中摆脱出来,迈进党校的门,成为党校的人,真正使党校成为学习的圣地、干部的熔炉、作风的窗口。同时,要注重从制度上规范学员学习、生活、党性锻炼、考察实习等行为,并严格进行考学考核。

2、加强廉政教育。

“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要大力推动廉政教育进党校课堂,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示范教育、互动教育提高反腐败教学效果。通过党性锻炼熔炉功能的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学员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提高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3、做到令行禁止。

最近,中共湖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在党校培训学习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要求学员严格做到“六不”:即不私驾公车,不留公车驻校,不参加“带彩”的娱乐活动,不用公款相互宴请,不接受贵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接待“礼节性”来访。党校要与所有学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学员严格做到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