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讲党性重品行

讲党性重品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街道党员干部在社区建设与社区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中央、市委和区委区府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得到切实贯彻执行。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宣传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经社区(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街道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品行高尚,思想解放,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实现又好又快建设温馨塘桥、和谐塘桥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措施和有效办法,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街道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与深化“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达标创优”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等相结合;把学习十七大报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贯穿于评议工作全过程。

从5月至6月塘桥街道在塘桥社区4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2895名党员参加了评议。在册党员36**名,免评党员738名,评议率达99%以上。共评出10名十佳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党员、10十佳党员志愿者,无不合格党员。整个评议过程按照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民主评议、整改总结四个阶段认真开展评议,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进一步纯洁了党员队伍,更激发了党员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保持了的党的先进性。

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大家结合党员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根据当前形式和任务的需要,采取上党课、听报告、座谈讨论、电化教育、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报告等,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如南浦组织党员参观万里长江第一度,请新区党校老师讲十七大会议精神;蓝村组织党员参观一大会址,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党的誓言;塘桥组织党员参观故居;茂兴组织党员参观了苏州横山烈士陵园,参观了鲁迅故居;蓝高居民区请新区党校老师讲浦东的党建形势;南城、金浦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开展了大讨论;机关党总支等35个居民区组织党员观看十七大辅导录像片。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在思想上树立先锋模范意识,立足本职,发挥作用,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积极参与打造“温馨在塘桥”工程,为构建和谐社区而努力。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讨论

街道党工委的通知下发后,党总支组织党员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为了加深理解,安排了《走向20**——十七大精神专题报告》党课教育片。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机关党总支和23个居民区组织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24次大讨论,有2600人参加。

各基层党组织在讨论中,主要围绕:党员先进性具体表现在什么方面?我做到了吗?我能做什么?差距在哪里等等。在讨论中,党员们进行了自评、互评,找出了差距,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街道党总支以讨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党章和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活动。重温党章,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更好的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地投入和谐社区、温馨塘桥建设。共组织了参加学习故居、参加一大会址、观看录像等,使2600多名党员再一次受到了教育,更加坚信了的党的信念。

三、街道领导给党员上党课。在庆祝建党8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围绕“正确领会精神实质,努力推进塘桥社区建设”,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为主线,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课中,首先强调了解放思想的时代背景和解放思想的途径和方法,并结合近年来社区发展实际详细阐述了解放思想在社区建设中的现实意义。他强调:思想解放的出发点、归宿点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这对现实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要做到“五破五树”,即破除社区无足轻重的思想,树立构建和谐社会重在社区的责任意识;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意识,树立创业干事的思想;破除懒散无为的意识,树立奋发进取的思想;破除贪图享受的意识,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思想;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乱扔乱挂乱吐等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

解放思想要解决“三怕”,其一是不怕“犯上”。真正的“上”并不一定在书上,在传统,在领导,而是活在鲜明的当下,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中。不唯“上”之马首是瞻,敢于“犯上”,敢于“纠上”,敢于对“上”说不,这是真的解放思想。其二是不惧“揭丑”。所谓“揭丑”就是敢于在众目睽睽下自曝家丑,自摆己短,自触痛处。最浅显的道理,只有清楚己之所丑,己之所短,才能克服己之不足,才能取得新的发展。其三是不忌“闻过”。解放思想就是要提倡“知过不讳,改过不惮”,要做到从善如流,纳谏如流。

四、开展居民区党组织党风廉政格言征集活动

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是反腐倡廉的大势所趋,而且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机关党总支在社区范围内开展征集廉政格言警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思廉政课题、谈廉政、感廉政,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在参与中普遍接受了一次廉政思想的洗礼和文化的熏陶。一位领导干部写下了这样的格言:勤政廉洁一杆秤,心中有它不失衡。一位干部深有感慨地写道:权威民用,纵然是两袖清风,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于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党风廉政格言征集活动共收到格言警句102条,评出优秀党风廉政格言23条,有力地促进了街道党风廉政建设。

五、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在今后的三个月中,各级党组织针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将扎实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街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参加联系基层、“三服务”、“双结对”、抗震救灾募捐和塘一塘二旧改试点等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警示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观看《贪欲之害》续集和其他相关警示教育片,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注重防微杜渐,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比作风看形象,比实绩看贡献,在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基层党组织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级党支部,党员干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创优争优”活动;努力巩固教育成果。对“讲党性、重言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努力巩固教育成果。党员干部对评议和自查存在的问题要即知即改,明确努力方向;各级党组织要重点检查突出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实,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