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指导草原宣传研究

科学发展观指导草原宣传研究

摘要:文章结合草原宣传工作实际,阐述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并就草原宣传工作的实践途径进行研究,以期更好地促进草原宣传工作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草原宣传工作;重要意义;途径

现阶段,草原宣传工作面临着挑战,提高认识,通过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把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使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得到关注与支持。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草原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1.1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增强实践工作自觉性

科学发展观是引导草原宣传工作不断创新的重要思想武器,草原监理部门应深入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努力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观点和理念,转变成为草原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主要目标,不断提高部门的改革和创新能力,将履行草原宣传工作的职能和调动群众保护草原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将各项资源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把整体草原工作和草原宣传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将草原宣传工作和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保证草原宣传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的需求,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从而不断提升草原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2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喉舌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要求我们,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构建,都离不开生态文明作为重要的发展基础。生态文明既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也是检验科学发展观的硬性标准。草原宣传工作应该利用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重要契机,将草原宣传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地位去思考和分析,更好地将草原事业与我国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现代农业建设联系在一起,更好的谋求草原工作发展。

2草原宣传工作实践与途径分析

2.1高度重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草原宣传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和政策。因此,做好草原宣传工作就需要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草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学习工作,切实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更大力度做好草原宣传工作。要始终将草原宣传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去抓,在制定草原工作目标、方针、计划和业务中,应该注重将宣传工作纳入到计划方案中,做到统一考虑,统一计划。

2.2实事求是,分析草原宣传工作新要求

草原宣传工作关系到草原保护工作能否成功,关系到整个草原事业成败,只有按照实际要求,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各项方针和政策才能顺利的落实到位,才能保证草原保护工作更加顺应民心,才能真正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得到更多地群众理解和支持。只有通过各个媒介组织进行广泛宣传,草原保护的重要性和草原多功能性,才能真正被社会所接受,才能保证在社会上,真正形成爱护草原、保护草原良性发展的局面。现阶段,我国草原保护建设工作面临着新的趋势和挑战,只有全面把握好草原宣传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保证政策都能够顺利执行和实施,才能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保证群众能够知道在进行草原保护过程中,需要做哪些工作,怎样做这些工作。

2.3不断解放思想,做好草原宣传工作草原宣传工作

不只是地方草原监督管理部门的事情,需要农业部门和各地草原监理机构协同工作,发挥好各自优势,积极拓展宣传和教育工作。农业部门草原监理机构应该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统筹兼顾,支持和引导各个地区广泛开展草原宣传工作。同时,地区的草原监理部门还应该加强与当地新闻媒体,记者等的紧密联系,建立比较顺畅的沟通机制,实现密切合作,相互信任。积极争取其他部门对草原宣传工作支持和理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草原宣传工作和新闻媒介的融合方式,从而不断提升草原宣传工作水平和能力。

参考文献

[1]那日苏,王海,范丽,拾涛.内蒙古苏尼特右旗草原土壤和植物中矿质营养元素含量及其关系.中国草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册),2010

[2]王建林,钟志明,王忠红,等.青藏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土壤全

作者:雷岩 单位:青海省玉树州草原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