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班级管理论文

科学发展观班级管理论文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每天面对的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而且现在的学生一个个都个性十足。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传统的班级管理理念越来越不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改变传统的班级管理意识势在必行。因此,班主任工作就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具有“人本意识”,以学生为本,用诚挚的爱心关心、教育学生,真正做到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发展学生的个性品质。班级管理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和发展方向,影响每一个学生将来能否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因此,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去做。

一、以学生为本,缩短与学生间的情感距离

班主任应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情感的投入,在班级管理中体现人文关怀。只有班主任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班主任,学生才能和班主任积极相处,接受班主任的教诲。只有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处处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价值取向,才能架起师生之间的情感桥梁,与学生心灵相通,拉近距离,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的自我管理

班主任工作具有人本意识,这就需要班主任对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与学生平等相处,在班级管理中多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班主任应由领导者转而成为班级工作的指导者、辅助者,班级的事务由班干部共同研究处理,或引领学生一起讨论。班主任这时只是班级的一个顾问(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完全放手),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在参与班级管理中真正地感受到自己是班级中的一员。

三、以身作则,构建和谐班级

自古以来“身教重于言传”。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班主任只有在德、才、智、能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素养,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学生才会自然而然地信任你。而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不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怎样做人。他们单纯、向上,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力。得体的穿着、大方的言行、积极的情绪等都会影响学生,对学生起着无法比拟的教育作用。班主任应时刻注意自己的情感形象,当好榜样,为人师表,让学生产生模仿的心理意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促进班级的和谐发展。

四、结语

总之,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在新教改的形势下,我们只要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不断完善自己,就会是一名称职的班主任。我们只要坚持科学发展,与时俱进,遵循教育规律,以学生为本,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工作方法,科学管理班级,就会把班级打造成人才的摇篮。

作者:李向阳 单位:山东省招远市金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