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对档案管理的启示

科学发展观对档案管理的启示

一、档案管理工作要坚持以发展作为第一要义

档案管理工作中必须坚持引进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进步,全社会都在接受科学技术进步的冲击,没有一个领域可以避免,档案管理工作当然也不例外。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我们已经实现了单一纸质档案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并存的存储路径。并且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搭建现代化的档案存储与查询平台。我们还可以借助多媒体手段,实现档案内容的丰富多彩,立体展现,实现档案存储的多媒体化,使得档案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成倍的增长,当然同时增长的还有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工作量和辛苦。

二、档案管理工作中应坚持以人为本

档案管理工作最终的目的正是为了给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提供参考,为了人的发展提供基本服务等。所以,档案管理工作中自身就蕴涵着服务的工作,要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要为人的发展提供服务,要为决策者决策提供参考,要为历史留下痕迹等等。那么这些服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正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中强调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档案管理工作。譬如以学校为例,档案管理工作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各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配合,反过来,其工作的完成也正是为了整个学校的发展,可以为各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服务。我们社会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切工作都要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也同样要以人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目标和动力源泉。于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的需求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人的需求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目标与动力源泉。档案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人和事的档案的收集与整理,我们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即体现了对人民利益的关注与关心,也体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人性化,也体现出来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价值。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事业,但其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人的发展而提供的一项服务,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其应有之意。

三、档案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管理理念与技术的进步,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与改进带来了变革的契机。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与改进中,应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就是指,不论是管理理念还是管理技术都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进步,而不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当前社会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档案管理工作中已经引进了不少的现代化档案管理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其中很大一部分却成为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原因就在于,档案管理部门或者是档案管理的上级部门并没有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或者说没有现代化的档案管理理念,其档案理念依然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并没有随着档案管理技术的提高而提高,导致现代化的管理技术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另外,档案管理的理念和技术都能够跟上以后,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的提高也非常重要,否则,火车头跑的再快,后面没有车厢,也是不能拉货的。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由此可见一斑。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也是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档案管理工作应该有一个科学的适当的规划,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按照管理的理论,为档案管理工作做一个规划,规划又可以分为短期规划与长期规划,这样档案管理工作的改进与发展,既有短期目标,又有长期目标,足以保证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四、档案管理工作中应坚持统筹兼顾的思想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我们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同志说过:“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依然要坚持统筹兼顾的思想。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不仅要顾及档案的收集工作,更要注意档案的整理、保存工作(重要的档案还要备份),还要提供档案的查询服务等等。档案管理工作不能说是千头万绪,但是也是非常繁重复杂的,再加上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融入,档案管理工作现在的工作量确实不小。那么,在繁重复杂的工作中,我们就有必要引入和坚持统筹兼顾的思想,合理安排好各方面的工作,从而更好地完成档案管理的工作。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有必要在收集档案时就分清楚档案的重要性,决定是简单的整理保存还是要再做详细的分类整理,并加以备份,并设置合理的查询权限,以保证档案的查询功能的实现。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我们还要统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与业务能力,统筹档案管理工作领导人员的思想认识与管理理念,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有效的融入工作人员和领导人员的工作中,并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培训,让他们有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的意识,甚至有创新和改进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只有这样,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五、小结

我们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都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同样,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与改进,也离不开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与理念完全可以用来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取得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完全可以成为档案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更高成就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在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与改进中,有必要坚持把发展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坚持了这一些,我们就是真正的坚持了科学发展观,就是真正的坚持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指导。实践必将证明,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坚持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才能取得科学的发展、长足的发展,才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作者:吉娜单位: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