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政策对市场经济和环保的影响

公共政策对市场经济和环保的影响

一、协调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手段

我国政府职能部门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应该如何处理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在国家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中,国家总理提出:想要正确处理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必须切实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首先,由传统的注重经济增长,放松环境保护转变为两者并重发展,在环境保护建设中提高市场经济增长速度;其次,由环境保护发展落后于市场经济发展转变为两者同步协调发展,争取做到改善边治理、边污染的市场经济发展现状;最后,由利用行政制度约束环境保护转变为运用法律知识、科学技术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遵循大自然发展规律,提高国家环保部门的工作水平。强调,这三个方面的转变是具有可持续性、战略性和指向性的,如何真正贯彻落实转变工作,必须利用多种手段加强研究实践工作。公共政策在正确处理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建设关系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公共政策与传统的体制约束、改革创新、法律制约、行政执法相比,有着针对性强、适应范围广、灵活快捷的优势。想要真正转变目前的市场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必须有效发挥环境保护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以上政策目标又必须通过环境保护机制建设实现。如何能够真正解决环境保护问题,不但要推进能源资源、金融经济、财政税收等领域的改革,更需要这些领域出台创新政策,以促进环境保护的革命性转变。环境保护政策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绿色新政”的实施,要充分考虑我国综合国情和转型需求,努力吸收借鉴国外优秀经验做法,不断调整政策构建和体系建设,深入研究“绿色发展”的理念,将保证自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作为基础,以“绿色发展”作为基本目标,将一系列环保理念贯彻落实在公共政策建设中。想要真正解决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问题,必须综合运用公共管理手段。目前,我国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峻,必须有专业人才对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共处的法律法规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出台环境保护政策。而且,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关领域众多,包括能源领域、财政领域、税收领域等,这些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都亟待完善,公共政策手段也需要加强创新改革。

二、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对策

1.公共政策需要综合创新发展想要将环境保护倒逼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到社会市场经济发展中,必须加强推进金融经济、财政税收和能源资源领域的改革,制定有效的促进环境保护建设的各领域环境保护经济政策。将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政策与积极推行环境保护建设的政策有机结合,协调平衡好社会效益与自然生态效益,大力推进公共政策的综合创新,坚持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建设的“双赢”。在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政策的同时,要严格控制“政策打折”的现象出现,各地要切实转发和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环境保护政策,实现一体化政策的连续实施。

2.探索环境资源管理的改革思路目前,政府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环境保护建设问题是一个复杂问题,涉及管理、科技、金融等多个方面,更是一个国家公共服务问题、政治核心问题。我国传统的环境保护体制建设和发展管理始终遵循以地区为分割的方式,存在普遍的科学技术局限、政策体制局限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切实转变观念,综合考虑环境资源建设的统一性和联系性,坚持一体化建设和管理的观念,在遵循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保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完整,秉着公平、科学、高效的原则共同解决环境保护建设与管理问题,站在更高的角度重新规划建设环境资源管理体制机制。

3.做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与建设在环境保护建设发展布局方面,要始终遵循自然规律,积极开展生态功能区域的划分,根据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资源,以及环境承受能力的差异,以“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总体要求,对不同地区的主导功能进行确定,引导不同地区坚持特色的、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向,形成合理的环境保护发展格局。在制定环境保护发展规划方面,要加强对重工业、化工业布局的优化和调整,积极转变其已经落后的市场经济发展方式。在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域下,要注重细化环境保护相关政策,针对不同功能的主体区域制定合理的环境保护考核指标,做到分清主次、侧重实施环境保护政策。

4.注重绿色发展的政绩考核社会市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政策的协调发展,必须不断完善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管理体系,加强政策创新和经济发展转型。但是,在转变市场经济发展方式上,不能以降低市场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而是要在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解决问题,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平稳地发展。要真正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要摆正经济效益与处理速度的关系,坚持长远发展的理念,处理好社会公众利益与财政税收利益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绿色发展政绩考核观念,摒弃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环境保护建设方式,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

5.加大投入,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大环保建设的投资,促进经济产业发展环保化,是有效调整经济产业结构的重要方式。环境保护的大力投资可以促进市场经济发展,通过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促进投资作用的经济发展,最终实现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稳步增长。同时,要注重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可以缓解目前能源资源短缺、环境污染难以治理的瓶颈问题,还可以促进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可以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融合,促进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变革。

6.改善末端治理,发展循环经济目前,我国环境保护建设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末端治理方式,这种方式无法彻底解决环境污染压力问题。而且这种环境治理方式投资成本高、经济收益低、建设周期长,不能很好地调度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末端治理的方式只是将污染物的形式转变,例如将固体污染物治理转化成废气污染物等,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国家应该加强发展循环经济,推行绿色生产、清洁生产的模式,将市场经济发展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减少能源浪费和消耗,以最小的环境污染实现市场经济的稳步增长,彻底解决两者之间的突出矛盾,探索一条环保节能、高效生产的市场经济发展道路。

作者:苏巴提·阿合买提单位: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