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建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党政建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在企业发展中,党政建设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党政建设不仅仅是当今社会对于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要求体现,同样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重点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党政建设进行完善和优化是极为必要的。本文就首先论述了党政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然后探讨了相应的发展措施和手段。

关键词:党政建设;企业发展;作用;措施

一、党政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1.有助于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其最终目的和任务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如此才能够保障企业能够获得较好的进步,避免被当今社会所抛弃,这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所在。基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来说,重点从党政建设方面入手具备着较强的积极作用和价值,这种积极作用首先体现在党政建设的有序开展能够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较为理想的稳定发展环境,只有企业发展过程中具备着较为稳定的环境保障,才能够促使其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另外一方面,从企业员工角度来看,企业员工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同样也是影响企业进程和战略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而党政建设的有效开展却能够较好的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有效的改善,保障企业员工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满足于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促使其能够较好的为企业发展和建设贡献出自身的力量,最终也就能够有助于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2.有助于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

具体到企业运营和发展中来说,其最为根本的还是企业员工方面的问题,这种企业员工方面的积极关注其实也就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这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表现。基于这种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工作来说,上文中提到的企业战略目标实现中企业员工的积极作用是比较重要的一环,但以人为本理念更为主要的还是应该从企业员工的需求满足方面进行充分的思考,如此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发展速度。这种以人为本理念的落实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并且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促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基于以人为本理念落实中党政建设的参与来说,其主要就是要求相关党政工作人员更为充分的考虑企业员工的利益诉求和精神诉求,并且有效地运用党政建设的一些方法和手段予以满足,如此才能够保障企业员工将自身和企业联系起来。

3.有助于推进企业核心文化建设

对于企业发展中党政建设的构建来说,其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有助于企业核心文化的建设,企业核心文化可以说是今后企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这种企业核心文化的构建也是促进企业发展速度的一个关键点所在。基于这种党政建设在企业核心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而言,其基本前提就是应该保障相应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具备着较为突出的一致性,并且还应该具备着良好的积极性,这也是保障企业核心价值观能够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种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的保障和维系上,重点从党政建设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是极为必要的,只有通过党政建设来进行相关核心文化的监督和把关,才能够得到较好的应用,保障其能够提升企业核心文化的实际应用效果。

4.有助于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水平

基于企业发展工作来说,创新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创新工作的发展必须要放在今后企业的首位来抓,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水平,从企业创新发展中来看,除了要确保企业员工具备较为理想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之外,还需要重点从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思想素质方面进行优化,这也是保障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有助于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效性。此外,对于企业员工的创新发展来说,还需要重点从企业员工的大局观方面入手进行充分的探索,只有切实提升企业员工的大局观,才能够较好的保障其具备理想的创新驱动力,促使其能够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加强企业党政建设的措施

基于上述企业发展中党政建设的积极作用来说,必须要在今后重点加强对于企业党政建设的关注力度,促使其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党政建设的实效性发挥。具体来说,这种企业党政建设的发展措施应该围绕以下几点进行优化:

(1)提升对于党政建设的重视程度。对于企业党政建设的发展来说,必须要首先从重视程度方面进行相应的优化,尤其是对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来说,更是需要重点加强相应的重视力度,如此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党政建设的发展和构建力度,充分提升企业党政建设的发展实效性。这也就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明确党政建设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尤其是对于上述几点关键的作用来说,更是需要得到较好的明确,在这一基础之上,才能够最好的提升其应用优势效果,这也是提升企业党政建设的基础前提条件所在。

(2)构建完善党政机构。对于企业党政建设的优化和完善来说,还需要重点从党政机构方面进行完善和优化,这种党政机构是各项党政建设工作开展的关键和核心所在,只有确保相应的党政机构具备着完善性效果,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各项工作开展的实效性,最终保障党政建设工作相关价值和作用的呈现。具体到党政机构的完善中,必须要重点从相关管理职能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尤其是对于党政建设开展所需要的各项职能部门进行细分,进而才能够基于这些职能部门进行相应的优化构建,不断提升党政机构的实际效能。

(3)加强党政工作人员培训。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党政建设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这种党政建设工作难度的提升也就对于党政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对于党政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具体到党政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中,必须要首先明确党政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相关能力和素质有哪些,然后才能够较好的基于这些能力和素质进行重点优化培训,提升企业党政工作人员的各项综合素质,保障其能够在企业党政建设中确实能够发挥出较强的积极作用和价值,尤其是对于各种党政工作方式和手段来说,更是应该做好培训和实践指导工作,最大程度上保障其能够充分运用这些方式方法进行实际党政建设,切实提升党政建设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党政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来说,其积极作用和价值是比较突出的,尤其是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更是意义重大,因此,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从重视程度、机构建设以及党政工作人员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完善也就显得极为必要。

参考文献

[1]李华.党政建设在国有企业建设中的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3,(19):119,121.

[2]张术明.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意义[J].中外企业家,2013,(19):120-121.

作者:杨姗,张晴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禹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