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史研究室主任会上讲话

党史研究室主任会上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省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省委省政府对党史工作包括这次会议十分重视,王宪魁副书记在百忙中亲自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做好党史工作和这次革命遗址普查试点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对*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受到表彰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祝贺*省在党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党史工作,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一代代中央领导都对党史工作非常重视。远的不说,就说近十年来。*8年同志给中央党史研究室写信,明确把“资政育人”作为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1年6月30日,同志接见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代表,提出党史工作要做到“三个服务”、“三个结合”。曾庆红同志分管党史研究室工作,对党史工作非常关心,作了很多重要指示。比如*7年1月,他在我们室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上批示,充分肯定党史工作的成绩,希望我们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素质,提高水平,切实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各项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曾庆红同志还说过,党史部门并不显赫,但党史工作非常重要。这话说得是很实在的。习在地方工作的时候,对党史工作就很重视,发表过重要指示。他在离开浙江之前召开的常委会上,专题研究了党史工作,听取了党史工作的汇报,并且特别强调:不懂得研究历史、不重视党史工作,让你抓党史而不抓的领导,“是一个没有素质的领导”、“是一个没有水平的领导”、“是一个不称职的领导”。这个话份量很重了。当时浙江的同志很受鼓舞。省委书记讲出这么一番话,不仅是对党史研究室的同志提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委提出要求。浙江省委常委很快研究批准了加强党史工作的文件,以省委名义召开了党史工作会,还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十七大后,习到中央工作还不到一个月,就于11月21日专门听取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汇报。对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强调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史工作者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光荣使命。希望全国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再接再厉,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党史工作的新局面。春节之前,习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看望了我们工作人员,和处以上干部合影留念,并即席作了简短但很重要的讲话。他表示去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他没有能够参加会议,“但早晚我肯定要去一次的”。

*在全国党史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首先建立了革命根据地,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的革命道路;在这里首先创立了自己的革命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始了在局部地区执政的探索实践。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5万多人,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培育了具有丰富内涵的井冈山精神。从这里,还走出了一大批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其他杰出的将士和领导干部。所以,*的党史资源和内涵极其丰富。这不仅对*是一个宝贵的财富,对于全国来说也是一个宝贵的财富。*的党史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非常值得了解的、非常值得重视的。

正因为如此,*的历届省委省政府和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都非常重视。苏荣同志到*工作后,多次对党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光荣的革命历史是*最宝贵的财富,并专门作出批示:“只有珍惜历史,才能创造未来。研究党史是历史使命。在*,研究党史责任重大,省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分管领导、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同志对党史工作也十分关心、高度重视,经常过问党史工作,及时给予重要的指导,要求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作用,要求各级党委把党史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帮助党史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条件。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史部门的同志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在各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之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省的工作大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党史教育、党史事件和人物纪念、革命遗址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既在全省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在全国党史系统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比如,在组织开展有关纪念活动、开展一些重大课题研究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对全国党史工作也给予很大的支持。*4年的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就是在*召开的。近年来,新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的沈谦芳同志,对党史工作充满感情,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党史工作的一系列设想和举措,着重抓了一些重大项目,主动积极地为省委工作大局服务。全省党史工作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全国党史研究室召开的会议上,我们都表扬过*的工作,表扬过*党史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今天,省委党史研究室又作出表彰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的决定。这是对同志们努力和奉献的肯定,也是对*党史工作的一个检阅。对于*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理所当然地应该表示肯定、表示敬意。

二、充分认识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意义

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具体的工作内容则很多。很多人以为党史研究室就是一个关起门来写书作学问的地方。这不说全错,至少也错了一大半。各级党史部门的工作职能实际上很多,中央规定的有七项。从大的工作类别来说,有党史研究、党史资料征集和编纂、党史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纪念、党史宣传、党史教育、党史作品审查、参与对红色旅游和革命纪念场馆的指导,完成中央交办的其他工作等多个方面。而加强对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就是整个党史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一个内容和一个环节。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在全国各地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中独具特色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在今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可以充分发挥其价值的重要资源。

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量革命遗址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很多都被列入了文物范畴,被建设成为重要的革命纪念场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有很多遗址、遗迹等等,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没有得到适当的保护,甚至有很多陆陆续续被损毁、废弃,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在整个党史工作中,如何掌握全国所有革命遗址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做好革命遗址的普查和保护工作,就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23号文件规定,*6—2010年党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展对革命遗址的普查。制订规划,指导地方党史工作部门在*8年前对本地区革命遗址进行一轮普查,掌握现状,向同级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对重要革命遗址特别是濒危遗址加强保护,酌情合理开发利用;对保护措施不力的要督促整改。”根据这一精神,中央党史研究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去年和今年的工作要点当中。习在听取我们室委工作汇报后所作的指示中,就讲到:关于革命遗址的普查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也是非常需要、急待加强的。红色旅游工作,目前开展还是不错的。各地都有积极性。在党史部门的指导下,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当然,还要加强指导。要加强对革命遗址、纪念地布展的指导,对展出内容的把关。否则宣传效果适得其反,那就不是红色记忆了。革命遗址的保护是急待加强的。否则许多遗址就破坏殆尽了。习的这些指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革命遗址普查和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给我们以更大的鼓舞和推动。

要保护、利用好革命遗址,首先要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开展革命遗址普查,是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挖掘、整理和研究党史资源的重要基础。通过普查,全面了解各地丰富的党史资源,掌握各地革命遗址的基本情况及其生存状态,将为准确判断革命遗址保护形势、科学制定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政策举措提供依据,从而更好地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宣传和教育,更好地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对于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服务全国红色旅游,促进各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对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中央精神和工作规划,近年来,全国党史部门已经加强了对革命遗址的调查、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去年,我们在给中央关于各地落实23号文件情况的报告以及在12月召开的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都专门总结和概括了有关情况。比如:广东省实施了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和维修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广州的亮点。中央领导同志去的时候,都会去那参观、考察。后来,湖北省又有一个五大会址的保护问题。我们积极推动当地做好这项工作。李景田主任和当时的书记俞正声专门说了这件事。俞正声同志知道后亲自过问,结果是把五大会址及其周围的一片街区进行了改造、利用,建立了五大会址纪念馆,布展搞得也非常成功。上海进行了中共中央早期在上海的机关旧址的调查研究,建成了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四大纪念地保护标志。到现在为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几次大会在国内的遗址都得到有效的保护,还剩下一个在莫斯科的六大会址。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前期的调查工作、查档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各地党史部门很多参加了当地红色旅游线路、景点和内容的审查、布展等工作,特别是重点参加了由牵头的对韶山、井冈山、延安红色旅游示范工程的指导、研究和普查工作。宁夏完成了全区革命遗址的普查工作,咱们*、山东也开展了普查,西藏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对全区红色遗址进行了普查,并制定了保护规划方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且开展了兵团的屯垦戍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评选、命名工作,等等。所有这些,都为进一步搞好革命遗址的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希望*省党史部门做好普查试点、提供宝贵经验

按照规划精神,我们要在最近一两年内完成对全国革命遗址普查的工作。从去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这项工作,并做好相应的准备,特别是制定普查的方案。在去年的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上,李景田主任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就指出:“按照23号文件的要求,要组织开展对全国革命遗址的普查。我们已与*省委联系,考虑明年上半年在*省开展革命遗址普查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争取在全国展开。”

这项工作面广量大,按照我们党的工作传统,做什么都要先行试点,取得经验,然后全面推开。所以在全国展开之前,就要选择适当的地方进行试点。

经过反复慎重的研究,我们选择了*省作为全国革命遗址普查的试点省份。为什么选择*?原因有三:

首先是*的革命遗址很多,资源非常丰富,某种程度上是全国的典型和代表。*的普查搞好了,能够为全国提供比较全面的经验,也能为中央、为省委提供完整情况和政策建议,推动*各地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走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是如前所说,*省委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党史研究室也非常积极。我们与*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联系后,沈谦芳同志及时向省委分管领导王宪魁副书记做了汇报,得到了王书记坚定有力的支持。后来沈谦芳同志多次联系和商量,很快制定了试点方案,一起研究讨论,做好了准备工作。8月11日,王书记又在省委党史研究室上报的试点方案上批示:“搞好普查试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和党史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有序而严密。”省委的支持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第三是*的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已有一定基础。在这次普查之前,赣州、上饶、九江等市已经进行或正在进行相关的调查,为进一步较大规模的普查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其他市县可以学习他们的经验。这几个市则可以进一步复查、核准,提高质量。

所以,请*率先开展普查的试点,是适合的。当然,这也是*对全国党史工作的支持。所以,中央党史研究室对*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党史部门非常感谢。

这次*召开的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是十几年来第一次开到县一级的主任会。会议除了研究部署全面的党史工作外,还要部署革命遗址的普查试点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已经印发了普查试点工作的方案。我除了感谢同志们的支持外,还要提几点希望:

第一是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道理前面都讲了,不重复。希望从省到市到县的同志们都高度重视。认真贯彻省委的指示精神,把有关任务和要求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取得支持,接受领导。党史部门的同志更要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把这项工作抓好。

第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普查。方案里规定了基本的做法和程序。最主要是做好实地调查和档案核查两方面的工作。每处革命遗址都要实地勘测,同时查访、查阅有关档案资料。两者要互相结合,互相印证、互相补充。

第三是要科学严谨,保证质量。普查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实事求是。它不是糊弄人的,不是随便编一点情况、填几个数字就算完事的。它是党史工作的基础工程,是要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真实情况,以便采取措施、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所以,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实事求是,保证质量、保证准确无误。

第四是要注意沟通协调。革命遗址的普查涉及到很多部门和方面,必须处理好上下左右的关系。最近,经我们与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联系,国务院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已经将中央党史研究室增补为成员单位。国家文物局还专门发了831号文件,要求地方各级普查机构尽快将当地党史部门列入同级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与党史部门的交流沟通,充分发挥其在涉及党史、革命史方面的专业优势,拓展文物普查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文物普查的影响范围,取得更加丰富的工作成果。这是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对党史工作的支持,也为我们党史部门参与有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所以,在革命遗址普查中,一定要处理好与文物普查工作的关系,互相补充,发挥优势。

第五是注意做好群众工作。革命遗址普查可能会在群众中产生影响。基本影响会是积极的,但也要注意防止误解,以为要拆迁了,要调整了,要征地了等等。我们要注意,这次普查仅仅是普查,不涉及任何规划、建设、征地等复杂问题。普查之后,需要采取什么措施,要等普查结束之后再进一步研究,而且要由党委和政府来统一考虑和决定。党史部门承担不了这样的任务。所以,一定要防止由于误解而影响社会和谐和稳定,防止给党委和政府工作造成压力和困难。

革命遗址普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肯定有很多难处。但也有很多有利条件。特别要提到,近年来,我们在全国开展的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内部调研,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锻炼了队伍,取得了经验。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在*全省党史部门和全体党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这次革命遗址的普查试点工作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