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讲话

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我省的党史工作,表彰先进,部署近期党史工作特别是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江西试点工作,培训基层党史业务骨干,这对推动全省党史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党史研究室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李忠杰副主任亲临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对李主任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这些年来,我省各级党史工作部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为我省党史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党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党史工作的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都有过很多重要论述。省委历届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党史工作,苏荣书记到江西工作还不到一年,就多次阐述江西光荣的革命历史,并强调在江西研究党史责任重大,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开创江西美好未来。党的十七大,对做好党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全省各级党史工作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认识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治育人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史工作,更加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更加深刻地揭示历史规律,更好地实现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特别是要通过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深刻地总结出关于发展问题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持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加强党史工作,切实认史工作者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党史工作优势,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史工作,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宏观决策的资政作用、对凝聚人心的教育作用。

二、要不断提高党史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江西的党史资源十分丰富,党史工作在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大有可为。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党史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江西崛起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推动江西崛起新跨越的精神动力。当前,我省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加快富民兴赣,需要我们在江西这块红土地里汲取充分的营养,增添前进的动力。要坚持把党史研究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各级党史部门要围绕这一主题搞好纪念活动,宣传好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改革、发展、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推动我省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二是要把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推动江西崛起新跨越的经济资源。江西的党史资源不仅数量众多、类型多样,而且知名度高、吸引力强。这次,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试点工作放在我们江西,这是对我们江西的重视和信任。各级党史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摸清我省红色资源的家底,并对散见各地的革命文献、革命回忆录、革命书信、革命故事、革命诗词、革命歌谣等进行系统整理和深入研究,进一步促进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要将党史资源与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有效整合,突出特色,开发出适应市场需要的系列旅游精品,编写红色旅游丛书和培训教材,促进红色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丰收。三是要把“红色摇篮”的美誉打造成推动江西崛起新跨越的亮丽品牌。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和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在党的历史上处于十分突出的地位。我省的党史工作做得好,可以提高江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力。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长期以来在党史资料的征集、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红色品牌的打造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党史部门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在打造“红色摇篮”品牌、展示江西良好形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更大的作为。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对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试点工作,各级党委和党史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工作要全面、要深入,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历史事实,确保试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切实加强领导,为党史工作的新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各级党委要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为党史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要把抓好党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检查和考核,使党史工作的科学发展有制度保障。要配齐配强党史部门的领导班子,做好党史部门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和交流工作,注重党史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党史工作的科学发展有人才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给党史部门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注意听取党史部门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发展红色旅游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史工作“资政”有机会、“育人”有渠道。要进一步加大对党史工作的投入,采取切实的措施解决党史部门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党史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努力改善党史部门的工作环境。

同志们,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大家进一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扎扎实实地把党史工作做得更好,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开创江西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