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建设问题及策略

党风建设问题及策略

本文作者:杨麦收作者单位:胜利油田油区稽查支队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新时期我党将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我国基层党风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的新形势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而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干部廉洁自律、预防监督体系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

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廉洁自律的意识不强

首先,个别干部存在接受他人宴请,收受红包礼金行为。这使得这些干部在办公过程中不能公平、公正、公开,存在贪图钱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行为,相关制度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其次,部分领导公务高消费、参与、纵容子女等亲属或者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再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执行意识薄弱。对自己所管辖的党员重视工作时的管理、只负责“八小时内”的管理,对工作时间外的行为不进行有效监督,监督不严,没有能发现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违风廉政建设主观上的原因主要是特权思想的存在,他们把权利看成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追求权利的私有化,放松思想政治的学习,面对经济利益诱惑时心理失衡。在客观上,存在监督机制不完善的原因,社会上许多不法之徒的腐蚀。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还是主观上原因,市场经济环境下,受到西方享乐主义的影响,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出现松动,价值观发生变化,奉行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导致走向违法乱纪行为。

(二)相关制度创新不健全

部分基层纪检监察部门在制度方面做的不够,缺乏对对新形式下党风廉政建设特点和规律的研究,习惯于用老套路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只是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工作,延伸和深化做的不够,没有新思路和举措,同时,个别纪检干部也工作不主动、缺乏认真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走过场,导致监督不到位,工作处于应付上级检查的状态。

(三)民间信访渠道不畅通

首先,当前信访渠道由于怕报复,以匿名信检举为主,实名投诉少,同时,相关部门对某些群众举报的案件不落实,也打击了群众举报的热情。其次,对信访渠道宣传不足。虽然不少基层纪检部门已经设立了投诉电话等举报渠道,但是宣传不够,信访渠道单一,覆盖面不足。再次,对纪检部门查办案件成果宣传不到位。当前群众最敏感、最关心的一项工作就是我党风廉政建设,纪检部门对查办案件的力度直接影响群众举办案件的热情,相关工作宣传不到位,群众看不到成果,就会使信访信任度打折,监督效果减弱。

(四)监督体制不够完善

首先,存在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当前各级各部门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但在执行中存在问题,一些领导重视不够,制度的效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并且对监督机构监督工作不足。目前,基层纪检等监督机构在实施监督的过程监督不严,各监督部门缺乏统一协调,存在职能交叉现象,另外,由于人大、政协委员代表广泛性不够,关系错综复杂,没有真正发挥监督作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热情不够,认为监督也没用,媒体受当地党委政府管辖,而基层舆论监督以媒体为主,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其次,办案体制不畅通。当前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以上级纪检机关的领导为辅的办案领导是双重领导制约了纪检监察机关对干部的监督。一些群众不愿参与到反腐败,认为当地某些领导也在腐败,不会反自己,有的群众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习以为常,部分群众虽深恶痛绝,但怕受到打击报复,对纪检机关也缺乏信心。再次,责任追究不严肃。有的单位对责任追究案件没有组织力量调查,也故意回避上级督办,有的单位领导故意为下属开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违纪的当事人不进行严肃处理,对失职的领导干部不进行责任追究,不愿得罪人。甚至有的领导本身有问题,或者担心被追究者背景硬,招惹麻烦,受到人情社会的影响,党政部门工作人员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缺乏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会受到上级领导和人情关系的限制。

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应对措施

党风廉政建设在体制上、法律上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在继续下大加强教育,健全法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

(一)加强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工作

首先,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是重中之重,只有在教育中不断灌输正确的思想,提高党员对社会的责任感。不少贪官在落网后认为因为自己放松了学习才走上犯罪的道路。要加强价值观的教育,使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思想上杜绝腐败,增强法制观念。其次,要要加强典型教育。通过树立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发挥其引导作用,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通过开展腐败警示教育,使领导干部增强道德约束,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利益观。再次,要加强反腐败成果宣传。宣传党反腐败的方针政策和取得的成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我们党同腐败是根本对立的,增强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意反腐倡廉宣传的社会效果。最后,可以编发预防宣传手册。把党纪党规、典型事例汇编成册,进行发放,组织学习讨论会,写心得体会。

(二)深化预防机制建设

首先,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预防体系。事前要细化职责内容,使预防工作覆盖到每个党员;事中要对工作的进展进行监督;事后要公示考评结果,对结果运用到个人岗位。要注重预防,要把标本兼治、注重预防,贯彻工作的全过程的每一环节。在思想上要树立注重预防的观念,要增强注重预防的本领,提高预防能力和水平。积极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预防工作,根据变化着的现实情况及时调整预防领域和部位,关口前移,科学配置力量。

(三)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前沿,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首先要加强作风建设。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作风要过硬,严守组织纪律。纪检人员在生活上要艰苦,放下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其次,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做到政治坚定和业务熟练,既要强化政治理论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又要学习业务,自觉把勤奋学习与善于思考结合起来。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以增长本领。再次,要通过调研加强机制创新。当前,反腐败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式,不同部门腐败表现出来的形式和渠道不同,对其预防措施和案件信息来源渠道可能不适应,所以要改变观念,深化机制创新,强化调研,推进理论创新,结合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实际。

(四)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建设

纪检部门要做好监督工作,群众当天投诉,纪委要当天核查。在纪检监察内部要即时跟进,要强化廉政信息反馈机制,要加强各部门监督检查,推进行政问责。首先,应强化风险评估体系建设。明确每个岗位职权的责任的廉洁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形成以岗位职权为监控对象的责任监控体系。建立风险点监控管理体系,设立风险点监控员,负责监控工作的具体落实和督查。其次,要健全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建立风险监控方案的管理办法,建立风险点监控员职责,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制度基础。要根据问题性质的严重程度予以警告,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第三,要建立警示提醒制度,对群众有举报反映、有可能出现不廉洁现象的部门的个人警示提醒,形成廉政预警机制,要建立诫勉督导制度,对已经出现的不廉洁行为实行督察引导、帮助改正,建立责令纠错制度,对违纪行为,但符合免于处分规定情形的采取的一种监督挽救措施,责令纠错,加强督促整改、跟踪回访等后续措施。

(五)拓展信访渠道

完善网上投诉,宣传投诉电话。要通过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实名举报,为信访举报营造良好的环境,保证件件信访举报事项有着落。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出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矛盾,认真解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其次要建立信访接待日。目前群众了解到的信访只局限于信访局,要建立信访接待日,接受群众的信访举报。要加大对信访渠道的宣传。多方位宣传投诉电话和渠道。要注重外部监督,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力量,形成多方位的监督体系。

(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首先,要加强干部使用监督,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建立配套的干部人事制度,加强干部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制度,扩大人事工作的民主范围,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干部制度改革,预防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选能干事的人到重要岗位工作。其次强化岗位转换,对一些股所级的关键岗位进行定期轮换,人、财、物管理岗位要重点轮岗。单位机关中层职位实行定期聘任制度,并且不得继续参加这一职位的竞聘。

(七)深化查办案件力度

查办案件过程中要严格依法,综合考虑政治和社会效果。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力度。在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要着重查办医疗腐败、土地审批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重视查办基层干部以权谋私的案件。加强对查办大案要案的组织协调,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另外要深化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在领导干部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身上的问题,实行责任追究,应进行重点责任追究重大事故及重大腐败案件等,以警醒各级领导干部。

总而言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关系到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反腐倡廉的理念,坚持服务发展、注重治本,采取有力的措施,创新的工作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深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力做好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开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