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一、漫画的定义

漫画是指通过虚构、夸张、写实、比喻等不同的表现手法,描绘图画的一种视觉艺术。它的特点是画占的比重多,文字较少,有时甚至没有文字,它从欧洲开始流行,随着社会的发展,流传的地区也变得更为广泛。

二、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材中的应用情况和趋势

目前,大量的生活资料和图片可以在高中政治教材中找到,且应用的数量越来越多。漫画有它独特的特点,画面简单和简短对白,使得它能被各年龄阶段、各种阶层的人广泛接受。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材中,漫画的应用量逐渐增加,选材广泛,表现形式变得多种多样,同时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三、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漫画的原因

1.漫画导入,有利于创设教学情境,活跃课堂气氛,利于激发学生兴趣

例如,在教授“国家的宏观调控”这一知识点时,教师首先展示漫画“一哄而下”,要求学生认真观察,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思考,比如“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下海’?是否又有人进行指挥?”等。简单幽默的图画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提问来设置悬念,让他们积极讨论,使得课堂气氛活跃,也更容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运用漫画,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政治课程中需要学生理解和掌握很多的哲学原理,而这些原理基本上都是抽象的,多半学生难以完全掌握。若是教师以漫画的形式来将抽象知识具体化,则更有助于学生掌握知识。比如在学习“矛盾双方的关系”这个知识点时,要让学生理解它们对立统一的关系内涵,教师可以展现这样一幅漫画:一个悬崖边上吊着两个篮子,篮子里分别坐着一个人,右边的人正打算用火烧断左边吊篮的绳子,而左边的人却悠闲地对他说“:你敢吗?”学生经过仔细观察、相互讨论后得知,右边篮子中的人坦然面对的原因就是他知道自己落入悬崖的同时对方也会随之坠落。漫画直观地说明了矛盾双方的对立,若绳子被烧断,二者就没有了对立,但也就不再是原来位置和意义上的二者了,漫画形象地说明了矛盾双方共处的统一体是他们对立的前提。在这儿漫画比单纯的文字更容易让学生理解知识。

3.运用漫画,有助于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漫画一般都能反映出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漫画因其具有强烈的讽刺性,又能引起学生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同时对自己的生活行为方式进行反思,从而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高中政治课本关于正确的价值取向中有这样一幅漫画:一个人正在检查视力,视力表上从上到下依次排列着“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并且它们的字号越来越小,但这个人看得清最小的“个人利益”,却看不清其他两项。教师可以提出问题供学生思考,漫画内容反映了什么?他坚持的是什么样的价值取向?让学生通过讨论、总结,并联想到社会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以个人利益为重的现象,并能够进行自觉反思,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四、应用漫画教学的方法

1.漫画需贴近社会生活

高中政治新课标要求在政治的学习中要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学生生活。所以,在高中政治中所运用的漫画必须贴近社会生活。漫画来源于生活,离不开社会生活实际。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漫画时,教师应该选择能反映社会热点问题以及跟校园、学生生活联系密切的漫画,并充分挖掘具有时代性的漫画资源,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兴趣,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教授“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引用这样一幅漫画:2012年最长黄金周期间,国家实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部分景区实行优惠政策,促使众多人积极旅游、消费,高速公路车辆剧增,景区人口密集。许多学生都比较熟悉漫画所反映的事情,甚至不少学生经历过,所以很容易理解。

2.坚持教育性,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价值观

教育不仅仅只是教会学生知识,同时还应重视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高中政治中采用漫画的教学方式时,要坚持教育性,注重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教师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道德、行为习惯开始,如爱护环境、遵守纪律、排队上车、关心同学、尊老爱幼等,充分挖掘漫画中所反映出的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让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从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3.立足课堂实际,紧紧围绕教学目标

评判一节课上得怎样,最主要就是看教学目标是否能达成。所以,教师应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目标来在进行漫画选择。教师可以把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目的等融入漫画里,通过漫画展开具体教学。通过漫画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教师积极引导和指导,达成教学目标。高中政治课堂漫画运用的目的在于通过它让学生掌握知识,并且引起他们的深入思考。例如,在进行“围绕主题抓住主线”知识点教学时,教师就必须围绕“主题和主线”这个中心内容选取漫画,这样才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从而充分发挥漫画在促进完成教学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

4.适度运用

漫画内容简单易懂,理解难度低。若是在政治课中漫画运用太多,使学生花费过多的时间在看漫画上,会觉得“好玩”,认为课堂的其他东西好像不多,反而会把课堂的主要学习任务给忽略了。同时,学生总是看漫画会使他们的阅读水平大大降低,也会影响他们思维能力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在运用漫画进行新课标政治教学时,一定要注意适度,不可单纯求多。传统的政治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学习时缺乏积极主动性,不能掌握好政治理论知识,影响了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同时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从漫画的定义、在政治教材中的应用情况和趋势、采用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应用方法,期望为教师提供有用的策略来进行政治教学,让学生能掌握知识,获得全面发展。

作者:李斌 单位: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郎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