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抒情性与表现性浅议

音乐艺术抒情性与表现性浅议

摘要:艺术源于生活创造、传递思想感情,音乐乃艺术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抒情和表现功能,是抒发情感、表现思想的重要艺术工具。本文由此出发,对音乐艺术的抒情性和表现性内容展开了研究,同时简要分析了其具体的抒情和表现作用。希望能够在促进大众更加了解音乐艺术的基础上,也促进大众对音乐艺术的自由学习和运用,真正实现利用音乐艺术丰富人的精神生活的目的。

关键词:音乐艺术;抒情性;表现性;研究分析

何为音乐艺术?即利用有组织的音构成某一听觉意象,以此表达某种独特情感和思想,并将其以现实社会进行有效融合,以此丰富社会现实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建设音乐艺术的过程,就是一个塑造情感意象的过程。因此,将音乐艺术进行演绎的过程,就是一个抒发情感、传递思想的过程,同时是具有表现性特征的,能够赋予意象新的生命力。对音乐艺术的抒情性和表现性展开研究,有助于音乐学者和大众对该艺术形式的深入了解,同时也有助于音乐艺术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因此,本文对此展开了研究。

一、抒情性与音乐艺术

情感艺术是音乐艺术的重要内容,也是本文要进行研究的重点。简单来说,任何一种艺术都具有抒发情感、表达思想的功能,而音乐是这些艺术形式中最能有效抒发情感、社会接受度最高的一部分内容,称得上雅俗共赏、老少皆宜。这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在面对不同听众的情况下,往往存在内容和形式均有明显差异的乐曲作品,且与听众思维结构、年龄层次相符合,这使得抒发情感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均高于其他作品[1]。再者,声音也是最能传递情感的一个工具,在声音的语调变化中,我们往往能够清晰感受到情绪的不同,从而产生不一样的情感体验,如兴奋的声音对应热烈的情感、沉闷的声音对应悲伤的情感等。那么,音乐艺术又为何能够将情感通过声音有效甚至加强表达出来呢?乐曲抒情又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生活、审美以及想象均与之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借音乐抒生活感受之情

首先,音乐艺术能够借助生活内容将在现实生活中产生的某些情感抒发出来,这一抒情方式往往是更加真实且深刻的,大多数源自创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思考,同时对听者有着极高警示意义。例如,《二泉映月》这一二胡作品就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根据自身生活经历进行创作的。他将自己在饱尝生活心酸苦楚的真情实感融入作品中,借助二胡的独特演奏手法,在抒发伤感之情的同时也流露出了昂扬情绪,表达了虽然饱受痛苦却依然对生活抱有期待和热情的感情,充分展示了他内心的豁达,也让听者对生活之苦、生活的期待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尤其是对于与华彦钧有着类似经历的听者来说,当聆听到该乐曲作品时,通过将自己的生活经历与创作者、演奏者的生活经历联系在一起,他们往往能够产生更激烈的情感共鸣,加强对作品抒情性的感知,将自身情感融入“听”的过程中,在“听”的同时、于一定程度上对曾经的辛酸经历感到释怀。

(二)借音乐抒审美感悟之情

其次,音乐艺术作品能够借助对美的欣赏将审美感悟之情抒发出来,这与其艺术特征是更加符合的,能够带给听者美的感受,同时提升听者的意识审美能力。但是,这也要求听者具有一定艺术底蕴、能够跨越乐曲表层内容理解其深层情感内涵[2]。例如,《梁祝》作为根据中国汉族民间凄苦爱情故事改编的小提琴协奏曲,抒发了对凄美爱情的同情,也表达了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祝愿。听者想要实现对该乐曲作品情感的深度理解,必须对《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具有一定了解,积累一定文学知识。同样,面对旋律优美的《茉莉芬芳》古筝作品,感受其抒发的对男女之间淳朴柔美感情的赞美时,也需要听者对“古筝”这一中华民族独特乐器的独特情感传递、艺术表现手法形成一定了解,对“茉莉花”这一常见于中华诗词和歌曲中的意象积累一定正确认识。如此,带着对古筝极强情感表现力、独特演奏之美、特殊乐器魅力的理解,带着对茉莉花含蓄之美、素洁之美的深刻理解,听者必然能够更准确地理解该乐曲作品抒发的细腻婉转、清丽优美情感。

(三)借音乐抒艺术想象之情

最后,音乐艺术作品能够借助合理想象抒发将对美的想象之情抒发出来,让听者通过听乐曲对艺术和现实生活展开更美好的想象,为生活注入鲜活的生命力。这也就衍生出来了一个问题——面对根据美的想象创作出来的乐曲作品,无论是在演奏还是欣赏过程中,都需要适当进行想象,以便更好地体会其思想感情、抒发其独特情感[3]。尤其是一些作曲家习惯将乐曲作品设计为“纯音乐”的形式,不添加任何歌词,只是通过旋律抒发感情,听者无法从歌词中分析其思想情感,只能在旋律的支持下想象他在创作时的想法。例如,《梅花三弄》的古筝曲,通过三重变奏将“三弄”的情感抒发了出来,借助曲调的刚柔并济变化表达了对梅花刚柔并存之独特风姿的理解,传递了赞美梅花高洁清雅性格以及坚毅不屈、迎风摇曳独特风姿的情感。面对该“纯音乐”类型的古筝曲,听者或演奏者就可以在听或演奏过程中对“梅花”展开想象,根据想象加强对曲目情感的理解。

二、表现性与音乐艺术

事实上,音乐艺术作品除可以通过演奏将情感抒发出来以外,还具有一定表现性特征,具体呈现在舞台表演、电影配乐等方面上[4]。在这些呈现方式中,音乐是与画面一同出现在听者、观者面前的,他们可以根据对“画面”的理解和感受分析音乐艺术作品的内涵。这也就意味着,画面的情感表现效果和美感,会直接影响听者或观者对该乐曲作品内涵的理解、影响乐曲艺术作品的情感表现功能发挥。因此,必须在融音乐艺术作品于表演中时,加强对二者之间匹配性的分析,同时加强对“如何融合”“如何演绎”的思考。那么,音乐艺术的表现性具体可通过哪些形式呈现出来呢?又应该如何将音乐艺术的表现功能发挥出来呢?融入艺术演奏、舞台表演,走进作品本身都是必不可少的。

(一)艺术演奏中的音乐表现性

第一,就演奏来说,演奏者的表现直接影响着音乐艺术的表现功能发挥。演奏者需要对音乐艺术作品进行二次创作,走出曲谱的限制,将自身对于该作品的理解融入演奏动作当中,借助肢体动作或表情语言等将情感进行更清晰的表达,让观者、听者能够更迅速地捕捉乐曲情感[5]。换言之,演奏者应重新赋予静态曲谱生命力和活力,将其以“有生命”的形式演奏出来,以促进听者、观者对其“生命力”的理解,让他们在活泼、有生命的艺术表现中感悟音乐艺术的生命内涵。例如,在古筝名曲《高山流水》的演奏中,演奏者就需要将自身对“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理解融入演奏动作中,将自身情感与乐曲艺术作品的情感一并呈现吹来,让观者、听者在感受古筝演奏的典雅、韵味隽永的同时,深刻体会“高山流水”背后“知音难寻”情感。以自身情感的真实表现促进听者与观者的情感共鸣,更好地诠释并展现乐曲艺术魅力。

(二)舞台表演中的音乐表现性

第二,在舞台表演方面,将音乐艺术作品与舞台表演进行融合,借助舞蹈或剧目的支持展示乐曲情感内涵,也是独属于音乐艺术的表现性特征。就如同波兰著名音乐理论家卓菲娅·丽莎提出的“音乐的特殊性还体现在作品与听众之间的中心环节联系上,即表演。构成音乐特殊性的这个因素同戏剧和舞蹈的艺术表演特性是共同的”那样,表演对于表现音乐情感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而如何通过表演将乐曲内涵有效表现出来呢?离不开对舞台表演的细心设计和合理安排,也离不开对音乐艺术作品的科学选择和深入分析。例如,《十面埋伏》就是适合通过舞台表演进行演绎的一个传统乐曲作品,也可以通过古筝进行表现。因此,可以在分析其曲调旋律和故事背景的基础上,围绕其情感内涵设计舞台活动,借助舞台表演和乐曲演奏的默契配合,将其激烈、紧张的思想情感表现出来,也让观者产生同样的紧张之感。甚至对于一个成功的舞台表演来说,观者在观看完毕表演活动之后,甚至还可以将自身对于乐曲作品的全新理解设计为独具特色的全新表演活动,在创新的支持下自行通过舞台表演重新表现音乐。

(三)作品本身中的音乐表现性

第三,就是音乐作品本身表现性特征,对于情感传递有着同样不容小觑的积极意义。乐曲自身的艺术表现性是音乐自身所带有的特殊功能,尤其是一些乐曲艺术作品并非是以“音乐”为出发点进行创作的,而是为配合某一种情感表现活动进行创作的,如影视作品的插曲等,其创作核心就是为了与影视作品某一个片段的情感形成配合。因此,在这样的状态下,其作品本身就具有一定表现性,可以通过旋律、节奏或声音大小等被听者、观者感受到[6]。因此,在面对该类型乐曲作品时,也可以通过旋律、节奏、声音大小等分析其表现手法,体会其思想情感。例如,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就旋律如其名,由舒缓的旋律组成,却在舒缓中充满了悲伤情绪。而武侠影片中常用古筝曲为激烈、紧张的打斗画面进行配乐,以爱情为主题的影视剧中也经常出现以古筝曲为配乐的画面,这些乐曲就是为画面和烘托氛围进行创作的,其旋律和节奏,也就自然而然地与画面氛围交相呼应,表现了人物或紧张、担忧,或幸福、快乐的情绪。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音乐作为一种由声音构成的、以声音为主要表现方式的一种独特艺术,具有抒发情感和表现思想的功能,即抒情性与表现性。既能抒发由现实生活感受衍生而来的情感,也能抒发审美情感和艺术想象之情。同样,其表现性特征,也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表现出来,如在乐曲演奏中进行表现、在舞台表现中进行表现、融入作品本身的艺术表现等。对上述内容展开深入分析和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加正确地认识、学习并运用音乐艺术,有助于音乐艺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大众均应对音乐艺术特征和内涵展开研究、学习,以提升自身对该独特知识的了解和接受度,同时为音乐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和不断完善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陈瑶.音乐艺术表演中的情感表达[J].北方音乐,2020(05):58-59.

[2]熊朝霞.浅谈音乐艺术的发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9(12):105.

[3]陈明君.关于音乐学研究的若干问题思考[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9(11):132.

[4]孙姣姣.音乐艺术在表演和欣赏中的情感体验探讨[J].戏剧之家,2018(15):60+62.

[5]岳明俊.关于音乐艺术的抒情性与表现性的几点思考[J].当代音乐,2018(01):123-124.

[6]许红霞,姚仲达.浅谈音乐艺术情感的丰富性[J].大众文艺,2017(07):145-146.

作者:陈研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