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创作浅谈

音乐艺术创作浅谈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音乐艺术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音乐艺术的制作、传播、存储方式也越来越趋于网络化,这极大的推动了我国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发展。在此背景下,音乐的创作也出现了种种问题。

【关键词】音乐创作;创作导向;包容;坚持

在网络时代的推动下,我国艺术创作出现了“万众创作”的局面。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歌手”“作家”。从红遍大街小巷的网络歌曲、网络文学的火热程度即可窥探。一支支“神曲”赫然登场,而又悄然而去。这些歌曲红火一把,一年甚至一个月,就被人民群众所摒弃,甚至所厌恶,这与我国传统经典歌曲长久不衰形成鲜明的对比。眼下,这种流水线式的音乐创作模式、快餐式的音乐消费,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音乐艺术的健康发展。有鉴于此,本文对于音乐艺术创作中应有的包容与坚持做论述,权做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同仁关注到这一问题。

一、网络背景下音乐创作的诟病与优势

固然流水线制作的方式,降低音乐制作的成本,使得音乐艺术越来越趋于平民化。这是网络背景下音乐创作的优势,提高了音乐创作的产量。但是这种流水线的制作方式也极大的影响了音乐艺术的质量。也是导致网络歌曲流行之后又瞬间隐匿,昙花一现的重要原因。其次目前的大多数音乐艺术中,爱情依然是主旋律,也是经久不衰的主题。但是往往其爱情的内容则充满负面影响,缺乏积极向上的内容。本人认为,表达内心低沉的情绪无可厚非,但是需要正能量来指引受众走出低沉、抑郁,看到未来生活的美好。所以,音乐创作中内容可以通俗,但是不能庸俗。也应注重对人思想的引导,能触及人内心,引人深思的艺术内容才能经久不衰。网络歌曲的红火当然也有其自身优势,例如节奏轻快、朗朗上口、歌词通俗等;也有标新立异、搞怪张扬的。无论哪种形式,都适合了现代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因此赢得了年轻群体的喜爱。“以人民需要为导向”进行艺术创作,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宗旨,群众喜爱的就是好的艺术。虽然这种说法有其自身道理,但也存在一定的偏激。因为观众喜爱并不能决定一支音乐的品质,而只能将观众喜爱作为评定音乐艺术的一项指标。

二、经典音乐的特点

在我国历史的长河中,各项文化事业争奇斗艳,音乐创作也未成间断,成为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之后,文化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艺术家创作出传唱久远的经典名曲。极大的丰富了我国的文艺生活。分析可以发现,这些经典音乐中,都存在许多共同点。

(一)以时代为背景

以时代为背景是经典音乐的一个重要共同点,例如《黄河大合唱》中,就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开篇即描写了日寇入侵前与入侵后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变。又如《春天的故事》创作即以邓小平同志南巡,让中国步入改革开放的浪潮为背景。时间到了1998年国企改革时期,为提升企业效益,大量职工被分流下岗。此时刘欢老师创作《从头再来》,无疑极大的振奋了人心,也成为激励人们奋进的经典曲目。可见,以时代为背景,才能扣人心弦让人去倾听、去了解不同时代人们的奋斗历程。才能引人入胜,一首歌曲才会有血有肉,成为经典。

(二)内容发人深省

本文认为,经典歌曲之所以经典,不仅仅在于它的旋律,更在于它的内容能够引人深思,饱含积极、催人奋斗的思想。如前文所说的《黄河大合唱》中,每一章无不抒发了人民群众对日寇的痛恨;但又充满信心、坚强的意志去抵抗侵略。尤其是《保卫黄河》中“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的怒吼,更是表达出全国人民的心声。既气势磅薄,又体现了在民族生死存亡时刻,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气概。每每听到这个旋律,即会让人热泪盈眶。这也是经典音乐艺术的魅力所在。

(三)结合传统文化

结合传统文化,也是经典音乐艺术的一个重要特点。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80后、9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主体与主要文化消费群体。他们的喜好直接影响音乐艺术的发展方向。但是许多经典曲目中,都结合了传统文化,也吸引了年轻观众的喜爱。例如经典黄梅戏女驸马中,通过将现代的音乐形式结合黄梅戏的唱法,组成新的《黄梅戏》,不仅弘扬了传统的文化,也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与之相同的还有《说唱脸谱》。当然结合传统文化,并不一定是在表现形式上。也可以是在歌词内容上,例如李玉刚演唱的《水墨丹青》一曲,即表达出一种清新悠远,浓烈的书画韵味。

三、音乐创作的包容与坚持

作为文化消费市场的主体,80后、90后与老一辈的文化理念存在明显的区别。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他们喜欢网络歌曲情有可原,也或许他们喜欢《黄河大合唱》,但是他们对京剧这一国粹却不感兴趣。据本文调查,除从小学习京剧艺术的同学外,没有一个同学表示自己喜欢听京剧。因此,本文认为在音乐创作中,既要包容新的、网络的创作形式,又能够坚持以时代为背景、以群众喜爱为导向;既要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又要植根于生活中、发扬我国传统文化;内容则是做到通俗而不庸俗,又能引人深思、发人深省。这些内容结合起来,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价,才能创作好的音乐。具体来说,在网络时代的音乐创作中,可以借鉴其优势,即旋律活波,节奏明快,表达的语言新颖。来赢取年轻观众的喜爱。这体现出音乐创作包容的一面。其次也要坚持经典曲目的特点进行创作,把握时代脉搏和社会的主旋律,内容积极向上而又触及听众的内心深处。

【参考文献】

[1]阮俊宇.网络音乐的创作和传播艺术特征解析[J].长春大学学报.2014.3:425-426

[2]修海林.面对经典音乐作品的三种诠释[J]音乐研究.2011.5

作者:雷蕾 邵杨 单位: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