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构建音乐艺术论文

管理构建音乐艺术论文

一、现在的音乐艺术管理课程体系

目前,高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构建科学的、合理的音乐艺术管理课程体系。眼下对于音乐艺术管理是属于管理学还是艺术学,仍然存在着争议,本文借助艺术视角来分析音乐艺术管理课程体系的有关问题。我国高校设置了艺术管理学专业,人们认为该专业将管理学艺术化,这种过于单向性的思维,导致了音乐艺术管理体系缺乏系统性。课程设置仅为“管理+艺术”,而对于“市场对接”这一特殊实践的意识相对比较淡薄。伴随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艺术管理专业的内涵也丰富了不少,配备的相关课程也较完善,目前高校课堂讲求资源共享和通力合作,已经逐渐打破了高校内的学科壁垒,有利于课程的多方位设置。值得注意的是,构建音乐艺术管理课程体系,不仅要满足一定的理论兴趣,还要让它服务于文化艺术生活。让学生成为不仅懂艺术,还要懂管理的全面人才是艺术管理学的教学目标,这样,就可以为我们国家艺术文化产业方面提供优秀人才。

二、音乐艺术管理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的问题

1.学科定位较模糊自上世纪我国开设艺术管理专业以来,各大高校均开设了该门专业,但是他们的课程设置及培养目标均不一致,人们对于其学科定位存在着很大的分歧。部分研究者认为艺术管理是管理的一种表现形式,也属于管理学在艺术方面的拓展和应用,因而认为他是管理学。也有部分人员认为艺术管理属于艺术学,他只是借助管理学的手段和思路来处理艺术方面的问题。由于学科定位不准确,在构建理论体系及界定研究范围上也不相同,该情况说明我国需要进一步弄清艺术学科定位,明确课程设置,促进该学科的课程体系科学发展。

2.理论基础课与实践课相冲突所谓艺术管理,更多的是指市场营销、市场开发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具体来说,就是平衡好理论基础课和实践课之间的比例关系,这个问题尤为值得注意。然而,有些院校会用“管理与艺术”来简单带过,虽然理论上可行,但是实际运用中会出现各种困难。学生要想构建和管理自身的艺术功底,需要用较多的时间来学习有关理论知识,而管理和艺术时间也需要占用很多时间,如何在实践课和理论课之间寻找平衡点,也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我国艺术管理专业的主要弊端是“重实践,轻理论”,人们应意识到大学教育的培养目标不仅是单纯的进行职业技术教育,不能为了就业而简单的设置市场化的课程。

3.课程设置不系统因学科设置不一致,导致了师资、教材配备不统一,部分院校会依据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而忽视了学生才是主体,缺乏一定的针对性选择教材无体系性,教学目标不清晰,有些院校现有教材的广度及宽度均不一致。管理类、经济类、市场类等专业基础课程现在没有统一的使用标准,这是我国高校教材配备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因此应强化教材配置及课程体系的优化工作。

三、应对措施

准确进行学科定位艺术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艺术学和管理学的结合,现在它更是形成了一门有学问的学科,不单具有应用性,而且又有交叉性和人文性,但是在侧重面上,更倾向于管理;它既具有管理学特性,又具有艺术学特性,但是两者不能机械地融合在一起,艺术学包含着较多的精神内容,也不能被管理学所覆盖。强化合作交流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国际交流的机会,研究国外较好高校的艺术发展过程,学习他们的优秀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及教学方法,在沿袭自身传统的同时,吸取西方的艺术教育资源,使异质文化与本民族文化相互融合,以此获取开放的心态和视野。

四、结语

音乐艺术管理课程开设,为高等院校的音乐市场和音乐教育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平台。所以,构建音乐艺术管理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论是对高校专业设置,还是缓解高校扩招所带来的就业压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吴迪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