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歌曲创作中黄自的影响

歌曲创作中黄自的影响

19世纪末,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的瓜分,中日“甲午战争”失败,促使了我国知识分子的觉悟,提出“抵御外辱”、“进行改革”、“救亡图存”等口号。“”失败后,梁启超等人提倡“废科举、兴学堂”,在文化体制方面效仿资本主义国家,学习西方科学文化知识,极力提倡在学校中开设音乐课,音乐教育开始发展,把欧洲和日本广泛流行的曲填上反映新思想的歌词,这样学堂乐歌便诞生了。

它的出现在思想启蒙方面给予当时青年学生深刻影响,更重要的是对中国近现代艺术歌曲的创作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初期,最早留学海外的学子们开始返回祖国,他们带来了西方的音乐,在这个大师辈出的年代,以萧友梅、赵元任为代表的第一代音乐教育家,他们借鉴了欧洲的作曲技法,同时又注重结合本民族的音乐语言。在他们的作品中,不仅在内容上越来越丰富,调式调性、曲式结构和词曲结合的合理运用,使得歌曲体裁有了很大的发展,为我国近现代艺术歌曲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黄自是我国三十年代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音乐理论家,青年赴美留学,获得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士学位,他的管弦乐作品《怀旧》是我国较早的一部交响音乐作品,是美国交响乐队演奏的第一部中国作品。

回国后,他当时在国立音专任教全部音乐理论和作曲理论课程,先后培养出我国一批较高水平的音乐家,有贺绿汀、刘雪庵、丁善德、江定仙、陈田鹤、谭小麟等,为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黄自在继承萧友梅、赵元任等人传统的基础上,突出了抒情典雅的风格特征,在主张中西融合、发展民族音乐的道路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他的作品以严谨的作曲手法、作曲技巧和鲜明的中国文化为重要特征,他的艺术歌曲风格抒情典雅,描绘了诗化的意蕴和鲜明的艺术形象;对钢琴伴奏中的和声以及旋律、调式中民族风格的探索,对以后的音乐创作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他选用古诗词和现代诗词创作的艺术歌曲,体现在诗词声调、韵律和旋律、节奏上很好的结合。他还特别注重钢琴伴奏的音乐形象塑造,钢琴伴奏成为艺术构思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一些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部分可以离开旋律声部而成为钢琴独奏曲,这体现出黄自高超的创作技巧。

艺术歌曲是黄自作品中数量最多的,这代表了他的创作风格,有一部分是古人的诗词佳作为题材的,这类作品似乎是对文化的再现性创造。但如果我们从整个时代的背景分析: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处于一个动荡的年代,因此这一类的艺术歌曲在内容上就不应该仅仅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再现,而具有了一种“借抒怀以古寓今,以回归探求现实”的主题。黄自热爱古典诗词,有着极深的文学修养,这种对古诗词的爱好,成为他艺术歌曲创作的重要因素。他可以在原来诗词的基础上通过音乐深刻的刻画,能使原诗的意境更为高远。

作品《点绛唇》和《南乡子》正是如此,《点绛唇》的音乐充满着广阔的气势,情绪十分明朗乐观,是一首富有浪漫主义气息的有民族风格的艺术歌曲,《南乡子》是一首富有爱国热情的歌曲,整首歌曲的音乐充满着豪情壮志的气魄,旋律琅琅上口,是一首非常优秀的艺术歌曲,《花非花》是一首精美的艺术歌曲,根据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词写作而成,这首词有一种朦胧的感觉,他谱写的旋律优美而不华丽,结构简洁而充满诗意,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歌曲篇幅短小、技巧不难,演唱者要表达出歌曲的意境,唱腔的要十分连贯,唱得不能太慢,速度的伸缩应控制在行板。歌曲《卜算子》有着深情优美的旋律,新颖的和声进行,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他的艺术歌曲中还有一部分是以现代人诗词作为题材的,如《春思曲》《思乡》《玫瑰三愿》等。《玫瑰三愿》是黄自的代表作之一,歌曲以拟人的手法,借玫瑰的三愿,表达了作者对恶势力的不满情绪和受欺凌的弱者的同情之心,歌词含蓄深远,整首歌曲在创作上显示了作者高超的创作技巧,词曲结合的自然贴切十分巧妙,特意的安排速度和力度上的变化,为演唱者提供了发挥歌唱技巧的良好条件,是一首非常精致的艺术作品。可以看出他对这些歌曲的创作更加注重了艺术性,对演唱技巧的要求,对作曲技术的处理做了精心的构思,对钢琴伴奏的设计十分细致。充分显示了他独有的个性,并对音乐作品的旋律与和声的民族风格也进行了探索。

黄自善用精练的音乐语言表现诗的境界,音乐语言和诗歌非常合理的结合,使他的艺术歌曲创作既具有欧洲艺术歌曲的技巧高度,又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中国特色。他的艺术歌曲在艺术性和思想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标志着我国30年代的艺术歌曲进入了一个成熟期,是我国艺术歌曲创作的一个里程碑。不仅在我们今天的音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中国近现代艺术歌曲的发展也有其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我国专业音乐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