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组合作在英语教学中运用

小组合作在英语教学中运用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优点十分突出,用好这一教学方法,不仅仅有利于学生掌握好所学知识,具备良好的能力,同时对学生情感的发展和健全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让每一个学生都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孤立的,意识到自己与其他学生之间的联系,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减少其孤立无援的感觉,弱化其与其他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在小学英语教学进行合作学习当然也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小组合作;英语教学;运用

小组合作学习(又称合作学习)于70年代率先兴起于美国,这一教学模式从形式来看是基于学习小组开展的教学形式,这一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之间的互动合作,以提升整个小组成员的成绩为基本导向和评价标准,从而实现小组成员的共同进步。在这种小组合作学习主流的推动下,作为一名小学英语一线教师的我也在英语教学中大胆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下面就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作简单介绍。

一、小组合作预习新课

为了提高英语课堂学习的效率,课前预习对学生预先自主学习下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是很重要的。我们经常采用的方法是让学生个体预习,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跟读课本内容、查找生词意思、针对课文提问题、尝试复述课文内容等这几个步骤进行预习。当学生学会个体预习后,不妨让学生小组合作预习新课,会得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当然,小组合作预习新课是针对需要准备材料较多、学习内容难度较大的课文进行。比如:在教学《Project2Amagicclock》这一单元时,我要求学生小组合做预习时做到:一是预习课文、查阅生词、理解文章意思,并将重难点做一份笔记;二是合作展示文章内容,寻得最易于同学理解的方法对课文进行讲解。对小组合作预习新课检查的结果让作为老师的我高兴无比,几乎每个小组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有些小组以小老师讲解的形式展示,有些小组以表演的形式展示,有些小组以开讲座的形式展示……这样,不仅课上得轻松,学生参与的热情也高,而且能学到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二、小组合作课前准备发言

一直以来,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我班已养成了按学号顺序进行课前两分钟“freetalk”的习惯,为了使演讲内容更有吸引力,让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一般都会提出一个“freetalk”的主题,然后让每一个小组进行自由练习,每一个学习小组通过相互合作,对于发言资料进行集体加工,然后每一个学习小组推选一个学习代表进行演讲。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仅可以让学生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实现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三、小组表演英语课本剧

学生学完一个英语对话或一个有趣的英语故事后,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让学生更深切地感受英语学习的情境,我时常组织学生小组形式开展课本剧表演竞赛。每当进行这一活动的时候,每一个学生都情绪高涨,都喜欢在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为了小组的荣誉,小组成员都能在英语组长的带领下进行合理的分工,各自承担适合自己的角色,并做好相关的道具准备。最后,老师和同学都会有针对性地对展示的小组进行简单点评。点评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英语发音是否标准,情绪是否饱满,表现是否自然、表演是不是得体等。通过点评进行优中选优,选出来最佳学习小组,同时对于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重点分析,帮助学习小组总结经验教训,积累表演经验,从而争取以后表演得更好。

四、小组合作学习归纳知识

总结归纳知识的能力对学生英语学习来说是很重要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学习的英语知识相对是比较凌乱的,这就对学生总结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对部分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完成的任务,但是如果发挥集体智慧,后进生的总结能力得到锻炼,优生也发挥引领者的作用。一直以来,我对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作了一定的研究,并让学生小组合作完成有关知识归纳与总结的思维导图,学生小组合作完成的作品让我喜出望外,得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也充分锻炼学生对知识的总结能力,也锻炼了学生小组合作的能力。

五、小组合作完成作业

作业形式需要契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从单一的作业形式向多元的作业形式进行转变。在我校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我打破了传统的英语作业以书面形式由学生个别完成的方式,英语作业不再是枯燥的、单一的抄写、朗诵,而是尽量做到更加灵活多样,综合利用笔友通信、作文练笔、观看电影、录制视频、制作小报等形式来进行英语学习提升。上述作业形式学生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合作完成,但是后者显然效果更好。同时小组合作学习,可以让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得到强化,能够让其充分体会到分享成功所带来的乐趣。教师要扮演好引导者以及调控者的角色,深入到每一个学习小组中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给予学生及时的学习指导,提升小组学习水平。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具有很多不可替代的优点,通过这一模式的良好应用,可以进一步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主动性,让学生有更多听说锻炼机会。同时也利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但这一切优点都是建立在教师可以有效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上,但在实践中存在学生的个性差异、知识材料的差异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发现想要真正有效地小组合作学习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总结。

作者:花映雪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