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扩大以及教育信息化改革的背景下,翻转课堂作为创新性教学模式,正以独特的优势引起我国教育界的重视。本文概述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和特点,分析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和翻转课堂模式优势,接着关于翻转课堂模式的具体应用及教师角色定位加以详细阐述。期待能借助此次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为大学英语教学发展提供相应理论参考,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大学英语;教学应用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阶段的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高校课程改革的先行者和示范者。重视和开发新的教学模式应用,有助于提升大学英语的教学水平。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有着深远意义和宝贵价值,能够鲜活呈现创新的教学内容及方法,倡导学生自主学习以及探究合作学习,符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应用模式,充分体现教学改革的人本主义理念,有利于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践能力。高等院校需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积极深化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课程应用为基础,全面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有效促进可持续发展人才的培养。

一、翻转课堂的概述及特点

19世纪早期西点军校的西尔韦纳斯•塞耶将军开创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最早提出翻转课堂的基本思想及理念,即课前预习时学生需提前熟悉资料,在课堂上建立学习合作探讨小组,通过师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既提高了师生解决问题和交流合作的能力,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发散思维。翻转课堂实质是翻转传统的学习过程,在课外时间促进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课堂则变成了师生互动的深度学习场所,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翻转课堂颠倒传统教学中知识传授和内化的过程,特点表现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教师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并制作成课件,为学生设计启发性问题以及有针对性的练习题,知识的传递放在课前由学生自主完成。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需求制定相应计划,并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资源共享,扬长避短,巩固知识的掌握情况。翻转课堂有利于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树立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形成教学相长良性循环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对于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

二、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分析

分析当前的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大学英语教学虽然摆脱了升学压力,部分高校却仍贯穿着应试教育的主线,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问题阻碍了学生英语学习素养的提高,也不利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主要在以下几个层面体现:其一,由于大学英语教学往往局限于教材内容、教学时间及教学场所的束缚,难以创造完善的英语语言习得环境,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非英语专业学生全面技能的训练与发展。其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些英语教师只注重传输英语知识,不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中依旧采取灌输式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刻板,课堂设计乏味,不能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学生内驱力较弱,自信心不足,严重影响了大学英语教学效果。从教育理念革新的角度来说,翻转课堂的优势在于借助信息化手段,尊重个体差异性,引导学生消化巩固和融会贯通,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意义

(一)明确教师的定位与角色

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中,大学英语教师要完成“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开展合理的教学活动。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传授者,而是指导者,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潜力和优势,在课堂有限的时空内因材施教,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有效解决学生困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消除了师生等级观念,有助于重塑平等默契的师生关系。这也要求大学英语教师兼具扎实的实践教学业务和英语教学水平,通过整合教学资源,不断培养高素质的大学英语教师。

(二)强化师生的信息素养

首先,教学视频的制作需要教师具备更高的信息技术水平,将课程重难点等信息元素融入短小精悍的视频中,教师要注重视频制作的时间、质量以及内容的精华,并设计符合课程的检测练习,注重学生的个体化差异,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实时跟踪学生的知识掌握进度和自主学习情况。同样,学生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应用知识,通过网络下载观看教师制作的教学视频,才能有效完成课前的自主学习及针对性练习,找出疑难问题,强化师生互动交流,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及探究能力。翻转课堂的应用模式包括课前知识传递、课上知识内化及课后知识巩固扩展等三个阶段。课前,教师必须熟练掌握视频制作技术,优化教学知识结构,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传递,并要求学生详细记录视频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课上,教师要组织多样化教学活动,及时高效解答学生疑问,通过英语配音、话剧表演、集赞PK等形式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通过互动合作的方式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学习潜能与课堂积极性,有效培养团队精神。课后,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动态掌握,通过微信以及英语学习软件等,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强化英语学习效果。教师应及时反思修正,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优化教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翻转课堂的应用优势。

(三)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翻转课堂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改革,采用“先学后教”和“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教师的被动知识传递变为学生观看微视频的主动探究,这是对知识传递过程的有益补充,对学生的自律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翻转课堂通过对学习时间的重新分配,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前,学生需根据个体差异化选择学习空间和时间,掌握学习计划和内容,查阅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料,例如英文电影、英文演讲视频等,体验真实的英语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上,学生可通过演讲模拟以及读书报告等方式进行课堂呈现,高度参与师生交流互动,拓展新知识新思维,提升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能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为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使教学真正服务于人的健康成长,推动人性化教学的回归与升华。

四、结语

翻转课堂作为创新型教学模式,顺应了我国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潮流,改变了传统的教学观念,弥补了大学英语的教学不足,有助于提高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准确把握教学的客观规律性,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情感体现,有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树立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教师作为一名向导,创建师生多元化互动交流机制,增强师生间的情感沟通,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也是实行翻转课堂的目标与优势。强化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应用,为实现教育信息化改革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助于培养新型师生关系,有利于教育资源的重新整合与优化,最大程度地促进了教学发展与教育公平。

参考文献:

[1]陈莹.翻转课堂及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智库时代,2017(13).

[2]王丽娅.关于大学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5(11).

[3]庞维国.论学生的自主学习[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6).

[4]王笃勤.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外语界,2002,(5).

[5]贺文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15(3).

[6]竹玛.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6(4).

作者:张丽晔 单位:燕京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