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生英语兴趣培养策略

艺术生英语兴趣培养策略

一、学生非智力因素的主要表现

(一)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很多艺术生因基础差常常感到英语很无聊,没有兴趣,英语课堂上多数时候处于心情抑制状态,即使有时对于那些具有游戏性的学习内容表示出少有的兴奋和积极性,但这种状态也常常一闪即逝,不能持久。(二)缺乏学习的恒心和毅力。很多艺术生学习英语的毅力和耐心都很差,一遇到困难就放弃,不愿做长期艰苦的学习或钻研,很少通过反思学习行为寻找致错的原因,经常重复出现同样的错误。(三)学习方法欠佳。很多艺术生没有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和课后及时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堂上不能做到耳听手记,或没有记笔记的习惯,甚至有些学生课堂上只顾自己看教学参考书而不听老师的讲解,或听课时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对知识讲解分析上,对知识点的重点难点、来龙去脉及语法概念的内涵不理解或一知半解,遇到问题不及时解决。根据以上原因分析,要想提高艺术生学生的英语成绩,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先把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起来,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最实际最有效的内部动力,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和教学成绩。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轻松、愉悦、主动、持之以恒,有效地学习,关键就是培养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要学习兴趣形成了,学生便会有强烈的求知欲,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英语学习的活动中来,并获得乐趣,不会觉得学习英语是一种沉重的负担。这些年来,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以下一些探讨和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关爱学生,加强情感投入,诱发学习动机

英语教学不仅是一个认识过程,而且也是一种情感活动过程。学生的学习情感调控的好,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首先,我认为要让学生在获得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亲身感受英语知识的广泛应用,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其产生肯定的学习情感,使他们认识到如果想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且能更好的胜任以后的工作,必须学习英语并且一定要学好英语。其次,注重对学生的感情投入。通过日常教学中许多细微之处对学生科学引导、热情帮助,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对自己的关怀,时时刻刻感觉老师在关注自己,使之“亲其师,信其道”,这样师生之间就会产生情感共鸣,学生对英语课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由厌学转化为好学、爱学、乐学。最后,在教学过程中我常会不失时机激励学生,努力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尤其是英语学习特困生,更要注意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和个人尊严。在教学中常看到他们对自己信心不足,怕出差错,这时,我会开导他们说学习中出差错是很正常的,失败乃成功之母,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也能常获得成功感和满足感,使其逐渐培养起学习的兴趣和迎头赶上的信心。

三、加强学法指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学好英语的重要保障,只有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十分注意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学习方法指导,从单词的有效记忆,佳句和课文的朗读和背诵,到语法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等方方面面无不进行指点。如在指导学生记忆单词时,教给学生大声朗读,音形结合,循环记忆,构词记忆,同义记忆,反义记忆,联想记忆,阅读记忆等多种方法,鼓励学生在背记单词过程中口,手,脑,耳多种器官并用,使注意力高度集中,达到深刻记忆的效果。此外,我还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要求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课前预习,粗通大意,找出疑点;专心听课,耳听手记,积极思考,质疑问难;及时复习,脉络理清,独立完成作业,系统总结所学知识;天天坚持课外阅读,只有读得广,读得多,才能读得快,理解得准确,最终才能培养出快速的阅读能力。根据学科特点,我还注意培养学生主动开口朗读英语的习惯,因为朗读不仅能帮助学生复习和熟记所学知识,还能使之体会和享受语言的美感,更重要的是获得语感,这对增加其学习英语的兴趣有很大帮助。

四、夯实基础,树立信心,培养兴趣

每次接手艺术班,我都会来个模拟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采取有利学生学习英语的有效教学方法,方法之一就是狠抓基础教学,从语音知识开始学习。我紧紧抓住语音教学这个关键,要求学生每个音素逐个过关。采用单词和音标互注练习,督促学生记住拼读规则,使学生能按语言规律拼读和拼写单词,在单词的教学过程中,注意音,形,义结合,让学生在大脑中建立音形联系。语音教学就像一把钥匙,帮助学生打开了学习英语的大门,使他们基本具备了能独立正确拼读生词的能力,他们也因此对英语学习信心倍增,兴趣提高,我也不需再在教单词的读音上多费时间了。虽然扎实学生基础教学会使教学进度放慢许多,但如果起始阶段不顾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按正常进度进行教学的话,对后段学习是很不利,很多学生会因艰难而畏惧不前,甚至会放弃,更不要提对英语感兴趣了。因此,每次接手艺术生英语教学,我总会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低起点,小步伐,多训练,帮助学生温习好旧知识,恰当地进行铺垫,以减缓坡度,分解难点,尽量让学生在自己已有的水平上,通过努力能够理解和掌握知识。在速度上,放慢起始进度,逐渐加快教学节奏;在知识的讲解上,从学生理解和掌握的实际出发,对教材做必要的层次处理和知识铺垫,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有所获,学得扎实,才能逐渐树立起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培养起对英语的兴趣,为后面更为艰难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五、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多样化

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是让学生对英语课产生兴趣的关键。我常常会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课型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每个模块的教学导入力求丰富多彩,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也不拘一格,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兴趣。课堂上重视任务型和合作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挖掘各个学生的学习潜能。此外,为了不让学生感到英语课堂枯燥乏味,我不时会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把抽象的语言、单调的词汇或语段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情趣,培养其学习兴趣,提高其学英语的能力。

总之,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根据实际,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加强对艺术生学习英语动机的激发,对他们学习兴趣的培养,才能不断地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才能有效地提高艺术生英语学习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