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歌唱艺术中知情

歌唱艺术中知情

内容摘要:声乐演唱是一种以人声为乐器,并通过音乐与语言相结合来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歌唱艺术形式,由于它比语言更能强烈充分地表达人类的思想感情,因此在声乐演唱中,尤其要注重情感因素的发挥和应用,而准确地获知歌曲中的情感表现和思想内涵,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为歌者更好地表现歌唱艺术作品的内涵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

关键词:声乐演唱知情歌唱艺术

《毛诗序》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咏歌之不足,不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①罗丹也曾说:“艺术就是情感”。②由此可见,情感性在艺术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没有情感就没有艺术,而声乐演唱作为艺术形式的一种,则是以人声为乐器通过音乐与语言相结合来诉诸于情感,使听众获得美的感受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比语言更能强烈充分地表达人类的思想感情。如果没有情感,歌唱就如同呻吟,失去了美感和艺术魅力。可以说,恰当而又充分地表达情感,是完美地贯穿表现整首声乐作品的主线。因此,准确地获知歌曲中的情感表现和思想内涵,简称“知情”,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为歌者更好地表现歌唱艺术作品的内涵和演唱风格,起到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铺垫作用,从而成为歌唱艺术追求的首要目标。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知情”呢?笔者认为,首先要熟悉歌唱作品,要对作品的创作背景、作者的生平及其创作经历、创作风格作大致的了解,从而准确地把握作品的思想内涵、音乐风格以及所要表达的情感内容。例如有的作品是对爱情故事情节的描写,如《托斯卡》《梅娘曲》等;有的作品反映对祖国家乡的热爱和赞颂,如《我爱你,中国》《重归苏莲托》等;有的是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如《乘着歌声的翅膀》《桑塔·露齐亚》等。另外也要了解作品的风格,不同时期、不同乐派的作品的风格和音乐特征都有所不同,如古典乐派的音乐注重对现实生活的自然流露,旋律优美抒情,在风格上具有简洁、清新的特点。其代表作有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贝多芬的《欢乐颂》;而浪漫乐派的音乐则强调民族特征,注重人物的内心感受及其情感抒发,如舒伯特的《小夜曲》、威尔第的《茶花女》等。在声乐演唱的学习中,了解到这些音乐的风格特征以及情感表现内容是至关重要的。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创作的歌剧《托斯卡》中的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是一首非常著名的女高音咏叹调。作曲家普契尼由于受19世纪80年代的真实主义歌剧(侧重对现实生活作照相式的反映)的影响,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作者对下层人物的痛苦和屈辱的细致入微的刻画,这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当时意大利社会的现实。《托斯卡》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作的,它的情节性较强。“为艺术,为爱情”作为其中的著名咏叹调之一,表现了剧中女主角著名的歌唱家托斯卡,在第三幕中的重要唱段。托斯卡的情人卡瓦拉多西为了正义而被捕受刑,剧中不时传来他痛苦的叫声。邪恶的警察总监斯卡尔皮亚千方百计地利用托斯卡的软弱来实现自己肮脏的阴谋,他企图使托斯卡牺牲自己的爱情,用美丽来换取卡瓦拉多西的性命,斯卡尔皮亚步步紧逼,迫使托斯卡做出最后的选择。此时的托斯卡被痛苦折磨着,跪倒在地,面向苍天表白:“献身艺术,献身爱情,我衷心的爱护一切的生灵!对待世界上受苦的人们怀着热诚。”同时又向上帝发出悲痛的质询:“上帝啊,为何对我这样残酷无情?!”作品全曲布局有序完整,层次鲜明,情感抒发十分细腻。

其次,要想“知情”,还要熟悉作品的曲谱,包括节奏、速度、调式调性和旋律线条等,从而准确地掌握作品的风格特点,做到心中有数。还是以《托斯卡》中“为艺术,为爱情”这一咏叹调为例,整个曲谱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bG大调,很慢的速度=40,开始时旋律、节奏均较平稳,而重复的下行乐句与八度大跳形成的从高音区急转而下的一次大的起伏形成了强烈对比,使这一段音乐蕴含了一种巨大的悲痛。作曲家在这里有明确的速度、力度变化和表情标记,是演唱时必须遵循的重要依据。第二部分bE大调拍,由乐队奏出来的托斯卡音乐主题,运用三连音分解和弦使旋律流动起伏,这一部分为单三部曲式结构,较之第一部分又增添了几分真实和亲切感。音乐随人物心潮而涌动,歌词亲切流畅,并且运用具有伸缩性的节奏变化,以及高音区声音力度和音色由强至弱、由明至暗的种种变化,充分表现了这位善良的歌唱家此刻的不幸心情。

另外,在声乐演唱的过程中,要想“知情”,还要把歌曲情感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它还需要我们进行全方位素质的培养和学习,多积累生活经验,多从其他姊妹艺术中汲取养分,提高文化修养和艺术素养。作为声乐学习者,我们要多训练“音乐的耳朵”,17世纪的意大利人培特罗·托西指出:“没有敏锐听觉的人永远也不应当从事音乐工作,自己更不应当演唱……”可见平时多听、多看音像资料,增强对音乐形象的记忆,善于进行分析比较,提高分辨音高、音色、节奏、旋律的能力,对于有意识地培养“乐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在课外的学习过程中,尽量多汲取其他姊妹艺术的养分,如戏曲、文学、哲学、绘画、历史等来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例如我国的经典艺术歌曲《阳关三叠》《花非花》《教我如何不想他》等,均采用著名的诗词填曲,旋律优美,既深刻地表现了歌词所需要的意境和情绪,又体现了音乐与诗的完美结合。另外,中国绘画讲求“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清晰的线条”“高雅的意境”,这都与声乐演唱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声音讲求塑造“旋律的线条”“人物的线条”等。类似这样的联系还有很多,这种体验与积累越丰富,演唱中就越容易进入情感状态,这对艺术情感的充分表达就越有帮助。

笔者认为掌握了以上几点,有助于我们在声乐演唱的过程中,准确地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深刻把握作品的演唱风格和声情并茂地表现歌唱艺术作品的内涵,从而使我们更加充分地传递歌唱艺术的无穷魅力。

注释:

①郭绍虞.中国历代文论选[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第30页.

②罗丹.罗丹艺术论[M].广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第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