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说课艺术论文

说课艺术论文

一、说课的类型

(一)示范课这是教育部门为了推广一些先进的教学经验,帮助一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举行的一种说课方式。

(二)评比课某种级别的教育部门所组织的众多教师参加的活动。

(三)随堂课教师就某个教学内容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就某节课,或某个单元进行的讨论,并交流自己的设想,探讨,切磋。

二、说课前的准备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完成型”的,更是“研究型”的。

(一)研究理论教师应该注意平时的学习和积累,非常熟悉当前形式的课程改革、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的趋势。

(二)研究学生教师还应熟悉不同学段的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性格特点,这样更能为确立说课的情感目标和设计教学活动做准备。

(三)研究教材注意教材整体性的研究。教师要注意本课在本单元、本册书、本学段、本套教材的各个不同的地位,知识的融会贯通、承上启下。

(四)研究教法、学法教师可以大量阅览英语学科的书籍,或参加各种形式的听课活动,总结个案中的教法、学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学以致用。有了以上准备,教师就有了丰厚的说课底蕴。

三、说课的内容(说什么?)

(一)说教材说本教材目的、联系、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和课时安排。教材目的、联系:说课时不仅要注意“本节课”的目的,还要注意教材的前后联系以及在整套教材中的地位;教学目标:说清知识、能力和情感目标。重难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把握重难点,并说出如何在教学中得以体现。课时安排:要使每一课时的各个教育环节均能恰到好处,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尤为突出。

(二)说教法俗话说:“教无成法,但教要得法。”充分说明了教学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它们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同一课时中,教师要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实效性,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教学手段———多媒体、实物投影仪、挂图、卡片、实物等等来辅助教学,并要注意选择的依据:一节课中的教具并不一定要像超市里那样琳琅满目,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更经济、更直观的教具。

(三)说学法学生是主体,教师的“教”要和学生的“学”紧密结合起来。说课时教师要体现学法的指导性,并让学生掌握这些有效的方法,用这些方法来形成怎样的能力。

(四)说教学过程说课者要根据所给教材拟定说课稿,清晰地说出:“导入设计、新课教学设计、巩固新课设计措施、小结设计、练习巩固设计、板书设计”。教学过程要结构严谨,框架清晰,虽教学过程是最主要的,但教师没有必要把每个环节都细化,面面俱到,应该祥略得当。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没有经验的教师往往忽略了“小结、板书、作业”这些环节。这些是新授知识的延伸,更是教学环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一青年教师在说新教材4B的afterclass时,整堂课用“老狼走迷宫”的游戏贯穿,走进某个地方就要回答问题,否则就无法通过,掉进深渊———自然、创新、艺术!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说课时的艺术

(怎样说好课?)说课取得满意的结果,不仅取决于一篇高质量的说课稿,还跟说课者的个人素质有关。

(一)自信心自信心是每个人获取成功的必要条件。说课者可以通过服饰、微笑、主动的问候等来获取自信心,使自己在接下来的内容中说得更加流畅、自然。

1.第一视觉印象很重要,会给听众形成一种思维趋向。一位教师参加说课比赛,她是这样开场的:满面春风、步履轻松地走到评委面前,自然地向朋友一般地问候所有评委:Hello,alltheteachersandjudges!Oh,Whataniceday!OK,let’scometomytopic...这样的开场不仅让评委老师觉得这不是比赛,更是一种谈话,而且让说课者本身顺其自然地像平时的课一样进入了说课,信心十足。第一印象证明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2.面部表情。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认为,“面部表情是多少世纪培养成功的语言,比嘴里讲的更复杂到千倍百倍的语言。”其中,眼睛的表情达意功能是最典型、最出色的。听众也总是通过观察演讲者的眼睛,眼神变化来领悟内容。有时还能利用眼神和听众“说话”。比如,暂停说课内容,改为与听众交流,眼睛期待地望着听众,轻声地问:“Doyouagree?”相信你得到的是频频的点头,同时让评委们和听众不仅肯定你的内容,还能肯定你这个人!

3.手势使有声语言显得更生动、活泼而自然,增强声音的感染力。如一位男教师在说课过程中,拖摸下巴,表示他胸有成竹;高兴时为自己拍手;紧张时孩子般地摸摸后脑勺;需要教具而现场没有,手又成了模仿的好工具……。手势和体态使说课的内容更生动、更具体、更形象。

(二)语音语调因说课时没有学生的参与,所以说课者在说课时要利用好自己的语言语调来辅助教学,使听课者便于领悟。比如,语调可以时而缓、时而急,高低错落,优美动听,抑扬顿挫等,这些都能与评委,听众产生很好的共鸣。

(三)体现自身的专长,教学特色,教学理念在说课时教师可以适时展示教师自己某个方面的特长。教师可以边讲边板书,展示自己的书写和简笔画的基本功,而且好的板书又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使听者看了对自己的构思一目了然;边讲边唱边演,展示自己的音乐才能。这些都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另外凸现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理念也能去得良好的效果:有的教师会说道“跨文化”,教师会展示自己“语音教学”特色、“游戏教学”特色,“思维训练”特色等。

五、总结

综上所述,说课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更好地服务于英语课堂教学,真正成为一名出色的英语教师。

作者:金雯洁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实验小学